祭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 陳偉

  風木之悲兮,愁雲慘哀!秋草枯芊兮,荻花飄揚!家尊辭世兮,痛斷肝腸!淚滴穿谷兮,心緒惆悵!山河嗚咽兮,柳岸披霜!冷雨瀟瀟兮,滿目蒼涼!

  當被病魔吞噬得只剩下皮包骨頭的父親遺體被封入漆黑的棺桲,當親人悲慟的哭泣聲在老屋堂前飄過,我的父親啊!失魂落魄的兒子再一次思維模糊不清!你難道真的已經離開了您的兒子、您的親人?兒子無法相信,您就這樣悄然與親人陰陽兩隔!

  恨上蒼無情,怨病魔兇殘!將慈祥的父親活活與親人拆散!父親啊!您的離去,讓親人如何面對悲傷!

  父親啊!你的一生是多麼不容易!雖然您有滿腹的學識,卻因青年時代的不幸而讓你務農一生,父親啊!您學無不會,心靈手巧,性格正直!除了手工、文學、毛筆字之外,您還擅長珠算,因為您的正直,生產隊的會計也由您擔當。您的高德、還有您的珠算水平遠近傳揚!

  父親啊!您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您是我們的驕傲!雖然您的子女都讀書小有成績,但誰都無法超越您宏大的志向。您小學時在文學方面就展露天賦,作文常被老師當作範文在高年級各班級朗誦褒揚!早年就考上曲靖師範,因為您有鴻鵠之大志,最終放棄能成為一名教師的機會,毅然選擇去黃泥河讀初中,曾不止一次聽你描述身負重袱徒步百餘里去學校的艱苦往事,而且您的成績斐然!成為老師心目中最優秀的學生!然生不逢時,志不能酬,正當父親你想升入高中實現大學夢想的時候,全國掀起了極左的“大躍進”,父親,你只能極度痛苦地回鄉務農!

  父親,中年時候您為村寨加工粉面,每天以煙解乏,粉層侵身,積勞成疾,以致後來染上不治之症!成了我們永遠的痛!

  公曆2014年10月6曰深夜11點許,又一次獲知您病危的噩信,當我與二哥風塵僕僕從紅果趕到老家,在慌亂中將您背出大門三十餘米,忽然感受到你失去了支撐身體的力量,匆忙間只能選擇返回堂屋!但母親因為過度緊張尋不到鑰匙,兒子只能一腳踢開大門,父親,您已永遠停止了呼吸,任憑兒子撕心裂肺地呼喚。

  蒼山含淚魂飛散,家嚴辭世遊仙鄉。子泣腸斷心欲裂,風瀟吹碎渭水寒。、、、、、

  父親是高山,是你給予我堅韌的毅志,教會我在困難與挫敗面前不服輸!不言苦!鼓起勇氣奮力向前;父親是森林,是你孕育了我的生命,自記憶起,我領略了森林的寬闊,在童年的記憶中,是父親賦予了我對生命的熱愛,是父親潛移默化,讓我熱愛畫畫、寫詩、手工、植樹。父親是我情感的痛!半年來輾轉住院,父親健壯的身軀愈發枯瘦如柴,常期輸液的手臂滿臂傷疤,讓子不忍目睹!父親壯年時站立在一望無涯莊稼地里偉岸的身影!父親除夕深夜還為鄉親寫春聯的剪影!父親為了微簿的經濟收入為別人加工木床、水桶、蒸子等辛苦勞作的往事!父親為子女求學掙學雜費夜以繼日地加工麵條的勞頓。

  父親,在子女長大成人的兩年來,您卻長期住院,以葯為伴,但你還常常不忘安慰子女,每次出院都有詩文產生,讓子聽之心海翻騰!暗自落淚。

  父親,您用您對待生活和生命的方式言傳身教於我們,您用您的勤勞和堅韌教會我們學無止境,笑對艱辛。如今,您踏雲而去,天堂里沒有了疾病的折磨,您可以靜心悠然,您可以寫您鍾愛的詩句,您可以站在雲端,庇佑子孫業旺體康。

  父親,從此您不在我們身邊,您住進了我們的心底。從此,望父親常回子夢,讓子重睹音容笑貌,重新撿拾往昔您給的溫暖。

  願父親勿挂念身後,願父親天堂永安!

您正在瀏覽: 祭父
網友評論
祭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