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生活,千姿百態,層出不窮,“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歲月,種種沉浮下,往往是見證人性的真惡與丑善之分。

  ————題記

  人心,是世上最難深入的地方。平日里,喜歡看一點心理學,隨着年齡的增長,對於世俗漸漸懂得圓滑以對。而人似乎都有兩面,一面是展示明媚的春天,撩人眼球;一面,暗藏自己;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 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 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一種習慣,一種性格的養成,決定一個人的路走多遠。行為、語言表達必須一致,是社會立足之根本。

  生活,誰都會經歷或多或少的陰暗時期。對於置身的環境,人都不能否定它。我們要活得真實,無非就是努力去參悟透生活中的小細節,用一致的行為,對生活中的有關事物施加影響,從而引領真正陽光的一面。相反,若不能面對現實,或顛倒是非對生活造成不良不利的影響,它將會滋生人性的冷漠、虛榮心、惡行等...這樣的生活,只會滿足貪婪的手段,最後偏離生活正常的軌道,直至心理扭曲。 世上最狹窄的是人心,最善意的也是人心,最廣闊的更是人心。人生,活得感恩,活得知足等....不管如何修鍊,都不能偏離一致行為。

  時下,談到金錢愛情,似乎成了一種風氣,每個熱點,名車,房子,成了很多拜金人的夢想。還處於發展中的階層社會,人們的思想水平,從慾望搖籃初生中獲得初時的滿足。攀比、顯擺、等...也就成了一種盛行的氣候,不足為奇。菲爾丁說:“如果你把金錢當成上帝,它便會像魔鬼一樣折磨你”。“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與其崇尚金錢愛情,更值得信賴的是,一個人的人品!快樂的日子,取決於心,不要忽視平凡的擁有。

  人若懂得自尊、自愛,腳踏實地;心若不貪不執,淳樸以本真;日子即使平庸、清貧,也可於自我中,活得踏實,活出一道獨特的風景!

  行走於塵世,喧囂參差難免,遇到的人和事,形形色色中,浮躁的、自負的,嫉妒之人等等、、、浮躁的,它帶給我們的沒有半點好處,會失了正常的思考,正常的言行舉止,素質的表現就更不用說了,越是浮躁,我們越要聽一聽心怎麼說,只有心靜,誰也左右不了你;自負的,我們不必理會,適當時,還可以把對方捧得高高的,而你只要看,某一天對方摔下來的樣子,能借鑒自己就行;嫉妒的,此種人多半生活不如別人,碰到怎麼辦?展現更好的自己在對方面前,讓對方在嫉妒中淹沒自己,何樂而不為之。

  生活中,太多的形形色色之人,更有山外山,天外天,我們在學會保護自己,首先你要站正,心要放平,一件事,一個人,在沒有確定的把握下,不要顯露山,顯露水,繼續摸索,更有助於事情的發展和解決。更多時我們要學會換位思考;學會自省;學會自律;更要學會低調處事風格,要知道“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的道理,沉穩中對待自己!相信一個懂得換位思考、自省、自律、低調之人,他的人生定會精彩無比!

  能容得下別人的壞,是一種雅量的福氣。塵路下,人無完人,前行,總有人看你不順眼;總有人恨不得你不好;總有人喜歡或不喜歡你;總有人喜歡對着你冷嘲熱諷等、、、我們不可能對待任何人事,全都做到盡善盡美,總有不小心被自己忽略掉之時。生活,好壞不是設若這,設若那,而是一種心態的使然,還有那份對待生活所追求的熱情。一個人,若能看到自身的不足,並能接納自身的缺點反思,人生的路,定能慢慢突破自我。有時,接受別人指點,恰恰能正視自己,從中反思提煉。人之相處,遇理處事,保持謙和之心,嘴角時常上揚,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不管風景開創的大小,心向朝陽,澎湃出的力量,定會征服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生活,有所求、有所欲,人之常情,事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有可奈、無可奈、有低谷、有朝陽,無論何種磨礪,經驗就是一筆財富。面對物慾橫流,人間的叢林法則,每個人都有被支配來支配去時,人前記得微笑說好,眼底抱怨藏好,默默努力,勝過負面情緒的喧嘩。把心修厚了,風雨直擊,一個階梯攀登,積澱耐力,才能歷練沉穩。沒能力改變世俗,可改變自己,內心的從容淡定,才是最美的風景。當羽翼堅硬了,經驗豐富了,底氣修足了,人生領域裡,才有資格說“不”字。

  一個人,在塵世中行走,儘管有親人、朋友、戀人、在不同的風景上相候着,但人性的骨子裡還是渴望被過分的溫暖着,關注着。當孤獨大過熱鬧,當一個人習慣了孤獨,習慣了安靜打理自己的生活,習慣了獨自面對生活,更習慣了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處理生活。慢慢的,在你身邊來去的,可以是一處流動的風景,也可以是心靈之外或心靈短暫的一處棲居之所,久了,你的內心深處更想有一種靈犀上的觸動,來激蕩生命里的血液奔騰,餵養一顆寂寞的靈魂!因而人的一生,總在不停尋找心的感知,直至身影掩埋在歲月的塵土裡。

  一個人的領悟能力和年齡大小無關!有人說什麼樣的年齡就該什麼樣的心智水平,能這樣故然很好!但每個人出生環境不一樣,社會給予的歷練自然不一樣,一個在溫室長大平步青雲和一個靠自己雙手一點點艱難打拚出來的,心的歷程自然是大大的不同!而人生之路,我們要努力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就必須學會有舍有得!

  周國平說:“一個不曾用自己的腳在路上踩下腳印的人,不會找到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路。”生活,當磨礪讓年輪加深,成熟也就取代了青澀,過往一切若走馬觀燈,以掌心裡擱置,波瀾不驚。尋常的日子,儘管浮囂依舊左右,心思卻懂得了自我調整,執一筆丹青,讓喧囂隔盡;品一盞茶煙,讓生命洗禮;握一卷青書,讓身心靜養;時光的變遷,浮動的總是匆忙,留下的卻是最真。季節的風,伴隨花開花落,每段歷程,都有花開后的影子,不經意間,儲藏着五味雜陳的記憶,箇中滋味,不言不語。回眸之間,豐盈了一墨書箋,我落筆,不寫傷痕,不寫仇怨,只寫歲月經歷領悟后的感恩,將點滴銘記在腦海里,以一朵陽光的明媚,去感恩歲月賦予的緣分,心領神會,一切懂得!

  一個人的胸襟大小,往往決定精神境界的高低,更是決定你走路的長遠之距!

  作者/慧如風

  :

您正在瀏覽: 生活
網友評論
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