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憶父親--------祭父離世百天

憶父親--------祭父離世百天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憶父親--------祭父離世百天 標籤:父親的病

  老父親離開我們欲近百天,再次提到“父親”二字,讓我心情仍然難以平復,感恩的淚水又一次在心裡徘徊,思念的話語無處敘說與傾吐,曾經擁有的父愛今生永不再有,此時此刻父親一生給予我的種種“溫暖”,他的含義究竟怎麼體會我竟不會表述,那一句句“你來啦,吃了沒有?”、“早點回吧,路上注意點。”······等的暖心話語不時在我耳畔蕩漾。今朝今夕老父親這樣的溫馨言語再難尋回,讓我只能從內心的回味中慢慢去感受,現在我深深地祈禱父親在那裡過的安康,告訴他我們都安好,放心,勿念。

  追憶父親清貧的一生,讓我品味的東西太多啦。默默體會他的這種愛已經深徹在我骨子裡,沉睡在我心靈里,飽滿在我的淚眼裡,長伴在我的歲月里,蒼白在我的頭髮里,緘默在我的風雨里。這種愛血濃於水,不枯萎不褪色,不幹涸不腐爛。我會將這種愛傳承於我的後代中去,讓他們繼續品味,默默感受。

  父親出生於1927年的3月,見證了舊中國的衰敗和新中國的蒸蒸日上,這個年代出生的人受社會環境影響,祖輩的苦累與貧寒落後的窘迫生活他們歷歷在目,刻骨銘心,所以生活上一直比較節儉而且觀念很是守舊,在教育子女上也比較傳統。在我的記憶里父親是一位很孝順的人,打我記事起,父親在我腦海里就比較模糊,見了面內心很恐慌,因為我從小與母親和爺爺奶奶生活在鄉下,他常年在外工作,難得有見面的機會,一年中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更談不上交流與溝通了,而且見面了也不敢與其說話,儘管他沒有打罵過我們,那時的父親不善言表又較嚴肅,每次回家都是先去看望爺爺與奶奶(與我們同院住),等母親將飯燒好了,在我們姐弟們一次又一次的督促下才回家與我們共餐,飯桌上只是與母親簡單地對白上幾句話,放下碗筷后就又急着回到了爺爺奶奶的屋裡,好像有多少知心話講不完,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我們來到城裡定居為止。由此可以看出爺爺奶奶在父親心裡的地位。兒時的我幾乎沒有享受過好吃的,更不知道什麼叫玩具,讓我們真正改善生活與父親有直接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也是從這刻開始的———1980年的秋天,這年父親在城裡爭取到單位分配的兩間公產房,結束了我們一家人數年的兩地分居生活,也是在這個時候我們才逐漸感受到了父愛。隨着姐姐與哥哥的工作,經濟收入上有了改觀,父親母親不時給我們買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來改善與調劑生活,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吃到了父親親手下廚給我們做的紅燒肉、丸子以及慢火燉魚,那個香啊,到現在想起來口水還往下掉。就這樣經過數日的朝夕相處慢慢地消除了我們姐弟與父親的陌生感。這時候的父親也主動與我們溝通交流,並教給我們好多為人處事的道理,我們有什麼心裡話也敢與他傾吐和表達啦,父親這才真正地融入到我們生活的空間了。父親經常教育我們姐弟:做人要謙虛,做事要謹慎,過日子要勤儉。他不僅言傳而且身教,潛移默化地在漸漸地滲透到我們的骨子裡,使我們真正感受到父親是一名可敬可愛,值得我們一生驕傲與自豪的好父親,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的的確確給我們做出了無聲的表率,讓我們一生享用不盡。

  隨着我們姐弟年齡的不斷增長,父親又為我們各自人生未來發展謀划,並爭取我們的意見與建議,姐姐與哥哥繼承父業相繼成為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和二姐成為一名企業工人,父親為我們傾注了大量的心血與汗水,他忙前忙后,找關係托門子,期間不知碰了多少釘子,只有父親知道,但他從不聲張,從不流露,再難再重的擔子自己擔,直至我們各自成家立業,才見他有了會心的笑意。

  父親退休后,晚年疾病纏身,先後動過兩次大的手術,但仍然為我們的生活奔波操勞,各自家庭有了重大事情都得與他老人家商榷,給拿個主見,他也很樂意再幫我們一把,身子退下來了,可是腦筋一點也沒退。我的兒子09年應徵入伍,當我把錄用的這個消息第一時間告訴老人家的時候他卻喜憂參半,喜的是孫子將來有出路了,憂的是孩子還小,部隊要求嚴,肯定要吃很大的苦,能不能頂下來還是個未知數,孩子臨走的前一天,老人與孫子促膝而談良久,為小孫子很是牽挂,再三叮囑吩咐,直到孩子平穩過渡堅持下來,老人懸着的心才得以放下,臨終前很默念這個小孫子,最終成了老人家一生中最大的遺憾未能再見上一面,匆匆地離開了深愛他的親人們。

  父親這一生的品質,應該說我是從回溯中才日益清晰的——一個人要認真,要真誠,要有愛心,要時時刻刻想到別人,要不計委屈不計個人得失,要承擔一生所要承擔關於兒子、丈夫、父親的所有責任,要忍辱負重甚至不怕最親近人的誤解,這些要幾十年如一日都甘心默默無聞身體力行地做到簡直是不可能。但父親用他的一生都做到了,他一生是那樣的平凡,又是那樣的不平凡。面對這樣的一生,我們又能說什麼呢?每個人的一生其實都在積累自己的品質。只有品質才是永遠無法泯滅的。品質無論何時何地,都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父親,這個兒時對我來說陌生而強烈的字眼,一直流淌在血液里,逐漸浸透在生命里的每個角落。從我的出生到他的離世,一直根深蒂固在靈魂深處。父親,這個對我來說遙遠而溫暖的字眼,一直呼吸在奔跑里,充盈到生命里的每寸肌膚。從兒時到成熟,一直如影隨形在靈魂左右。父親是河流,源源不斷灌溉我乾渴的生命;父親是太陽,日日夜夜照亮我前方的夜路,而如今父親長眠於大地,但他那面不朽的旗幟永遠飄揚在我的心裡,那盞不滅的航燈永遠指引着我的人生方向。我會以父為榮,踏踏實實走好我的路,真真正正做好我的人,仔仔細細育好我的子。

  2011·6·10

您正在瀏覽: 憶父親--------祭父離世百天
網友評論
憶父親--------祭父離世百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