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陰陽界上看陰陽

陰陽界上看陰陽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作者:陳俊

  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我是大邑縣人,美麗多姿的西嶺雪山自然是我故鄉之地。我多次來到這神奇而神秘的南方的林海雪原。但,因道路原因,從未到過陰陽界。

  據介紹這裡是:“放眼白沙天不平,陰陽兩界自分明。崗南萬里晴空色,崗北濃雲欲壓城。”既然是陰間與陽間都在此相見,我是多麼想看看。

  2010年8月5日,我們“四川省散文學會大邑分會”在西嶺雪山召開“西嶺筆會”,我終於有了到“陰陽界”機會。8月6日,按行程:到“日月坪”和“陰陽界”。吃罷早餐,我們兩度乘坐纜車終於到了第一個目的地:“日月坪”。但見,棧道己成,兩旁尚有欄杆,我高興極了。因為,我年過七旬,有恐高症。有了欄杆,上下坡我就無所畏懼。沿棧道而上來到了一個牌坊狀的門,上寫着“天景門”,上有對聯一付,是以日月坪和陰陽界作對。我受其感染,轉瞬間也思得一對,算是湊趣。今大膽寫於下邊,望諸君斧正:陰陽互映陰陽界,日月同輝日月坪。

  再經過一番攀登,領略了雲海、原始森林無限風光,來到了我極想觀看的“陰陽界”。此地名叫白沙崗,約千米之長,嶙嶙的白雲岩,光彩眩目,十分壯觀。山崗的脊約2米多寬。岩壁千仞,宛如刀削斧劈。儼然是鬼爺神功,令人拍案叫絕!它既是東西兩個部份的分水嶺,又是這特殊氣候現象的分界線。西嶺雪山的山勢是南北走向,我們坐在陰陽界上的涼亭內,面向陰陽界,右邊是陰界——西面,左邊是陽界——東面。原來,西部為青藏高原氣候,寒冷而乾燥;東部為盆地氣候,濕潤且溫暖。二者差異極大的氣候相遇白沙崗,形成了世間少見的奇特的氣象:一邊是萬里無雲,天空碧藍,宛如那一望無際的大海;一邊是陰風慘慘,愁雲密布的混沌世界。不知有多少壞事做盡,作惡多端的惡人在此接受閻王的懲罰,活該!此地,故得了一個不祥之名“陰陽界”。黑白兩界,勢不兩立,各有所持,互不相讓,誓要一較高下,方肯罷休。兩界變化無常,喜怒哀樂,全無規律,舉世罕見。只因,陰陽相隔一線間,實在是個陰森恐怖之所,令人望而生畏,不寒而慄。

  我站在陰陽界上,置身於西嶺雪山的奇峰突兀和茫茫林海之中,感慨良多。等候多時,卻未見想要看到的奇觀。同在此地等者,除了與我同行的文友外,尚有十幾個遊客。有的失卻了耐心,遺憾地離去了。

  陰陽界的天,真是“孩子的臉說變就變。”忽然間,西面雲蒸霧涌,剛才還能見到樹木蔥蘢、山崖陡峭的西邊,轉眼之間已被霧氣瀰漫,伸手難見五指。東邊卻是大好晴天。啊,我終於見到了這奇特的氣候現象!我不由得站起身來睜大眼睛注視着陰界……

  我那想像的翅膀彷彿飛回了幾十年前的社會,似乎迷迷糊糊地看到了令人震撼的情景……

  我看見了閻王殿內,黑臉閻王正橫眉怒目升堂高坐。同坐的還有一人身穿紅軍年代的軍裝、頭載軍帽,帽沿上的五星閃閃放光。這分明是一位紅軍長官,要與閻王共同審案。堂下兩旁站着許多凶神惡煞的鬼怪:有的青面獠牙、有的口中吐火,有的舌頭伸了三尺長,有的獨眼獨腿,有的大腸露於肚外……手中各持兵器,大喊:“威武——”堂下,跪在最前面的一人十分眼熟。仔細一看,才是臭名昭著的土匪頭目汪子華。此人幼時讀過私墪六年,小學一年。民國1910年畢業於邛崍巡警教練所,次年在邛崍警察局任職。清王朝覆滅后,潛回故土出江鄉。1916年投川軍劉成勛部隊,歷任哨官、連長、等職。劉成勛在軍閥混戰中被24軍擊潰,汪子華棄軍回鄉。1935年紅軍北上抗日,途經與西嶺雪山的橫山崗時,汪子化糾集八個鄉的地方武裝,成立“民團指揮部”,自任總指揮。出江鄉和雙河鄉的鄉長楊殿榮與楊廷顯任副總指揮阻擊紅軍。在汪子華的背後還跪着七八個不知名的土匪小頭目,他們皆是面色蒼白、頭髮散亂,衣衫不整——個個皆是失魂落魄,既可惗又可悲。這些人,正是當年在橫山崗打過中國工農紅軍的的土匪大小頭目。

  這支紅軍是徐向前的部隊。橫山崗一戰,打得十分慘烈,敵我雙方傷亡很大,真是血流成河,屍體滿山。因寡不敵眾,紅軍戰士在百姓的掩護下,被迫仍然退回西藏。全國解放后,汪子華等土匪頭目被人民政府送上了歷史的斷頭台。

  此時,只聽紅軍長官大聲宣判:“你等惡貫滿盈,殘害百姓,攻打紅軍。延誤了紅軍北上抗日戰機,禍國殃民,死有餘辜。理當被打入十八層地獄,永世不得超生!”言畢,扔下一支令箭。眾鬼一見令箭,一擁而上,不顧土匪們哀號、哭叫,將眾土匪拖進了十八層地獄。古語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此話,一點不假!

  紅軍長官審畢,調頭看了閻王一眼。閻王豎起姆指,對紅軍長官點頭微笑……

  “走,轉去了!”有人拍了我的肩膀一下。我這才回過神來,若有所思地與文友們一道而返。

  我想,應在陰陽界立個“紅軍碑”,以紀念1935年在橫山崗一戰時犧牲的紅軍戰士們。讓我們永遠記住他們的不朽功績,讓他們安息於陰界,也讓西嶺雪山記住:紅軍曾在西嶺雪山中的橫山崗經過血與火的洗禮!

  2010年8月10日於大邑縣城。

您正在瀏覽: 陰陽界上看陰陽
網友評論
陰陽界上看陰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