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煙波藍

煙波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覺得昨天真的是個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和第一個男朋友分手。跟暗戀六年的男孩子表白,遭拒絕。2013年10月23日。不是什麼特殊的日子,在我的心中卻起了小小的波瀾。說說我們的故事吧。

  11歲那年,我在讀小學5年級,我的班主任在我們班上朗讀一片文章,是他的兒子寫的,在隔壁班讀書。那個每次生病住院卻數學拿99分,年級第一的男孩。我的心裡是極其不服氣的,因為他的作文除了語言幽默以外,沒有什麼。當然還有他的抱負。年幼的我根本不懂得抱負是什麼。只知道拿取最好的獎狀回家換取最好的禮物。而且平時在學校傳頌的都是我的作文。小小的我心裡充滿的嫉妒。

  12歲那年,我讀小學6年級。我們因為同樣學習優異分在一個重點班。他就坐在我的旁邊,我們的作文一直被老師當成範文來讀,我小小的心裡對他還是充滿敵意,直到有一天,大家都在玩,他坐在那裡學習。一個男孩子問他,你這麼認真幹嘛,一天到晚的只知道學學學。他波瀾不驚的臉上露出一絲笑意,我將來要做大事。那年,我們12歲。

  15歲那年,我讀初三。我們的作文沒有被朗讀,他進了火箭班,專攻數理化,而我叛逆的青春之花在無限的瘋漲,我除了玩還是玩。我不談戀愛,不打不鬧,就是看小說,看紅樓夢,看張愛玲,看簡愛。我剪着一頭短髮,肆意的張揚自己年少的青春。那年的朗誦比賽。他最後一個出場,他說,雖然我最後一個出場,那是因為分量重的東西總是壓軸時出現。陽光灑在他的身上,那個站的高高的男孩子透着柔和光澤的皮膚被映襯着如此帥氣。彷彿有一朵花的種子在我的心中開了花,生根,發芽。

  16歲那年,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績也是唯一一個考入我們當地重點高中。而我卻在復讀一年後才進入哪所中學。我們又相見了。距離我們認識。整整 5年。

  儘管我已22歲,距離我們相識已經11年,距離愛上你6年。可是當我提筆寫下我們的故事的時候,我的心依舊漾起波瀾。因為你,是我掌心的硃砂痣,觸不得,碰不得,一觸碰,便是翻江倒海的心痛。

  我相信,在所有的情愛中,暗戀是最美好的,因為它是所有愛情的開始,但有時它是不會開花結果的,他一開始就結束了,是的,人生若只如初見,初見是多麼美好的。初見時心懷詭異的被另一個人吸引,從此力被紙透,歡喜憂愁全為此一人。

  那一年,我16歲,愛情的花朵在心中悄然綻放,她朦朧美好的彷彿清晨朝陽灑下的餘光照射在海面上,泛起淡淡藍色的煙霧,如同少女的初戀。我給它取名,煙波藍。

  16歲那年,情竇的花開了,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它恰恰在那裡。在少女的心中萌芽,遍地開花。然而卻如同曼殊沙華,隔海遙望,永遠無法觸摸彼此。就像我的愛情,永遠沒有結果。因為暗念本身就是我自己在唱獨角戲。我一個人的獨角戲。

  有人說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一種幸福,在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一種嘆息。而我卻是否在天地之外,萬物之間,前生今世,早早與你隔海相望。卻在本不該相逢的時候遇上你,又或者,我早已在佛前苦苦哀求百年,才換來今生的邂逅。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天的雨。下的那樣的朦朧,詩意,飄渺。彷彿無數個水精靈在舞蹈,旋轉,跳躍。如畫江南,好美好美。

  你站在雨中,英俊挺拔,穿着淺紫色的衣服,映的眉目俊秀分明。周峰,我輕聲喚道,我和你的父親周老師打招呼,也邀請你們去爸爸的車上坐坐,爸爸詢問你的高中生活如何,你平色淡然的回答道,這裡的學生都挺牛的,不過有挑戰性。也很不錯。你沒有變,一點都沒有變,還是那個站在朗誦比賽上自信飛揚的少年。

  我不是一個容易被外面迷惑的女孩,然而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種風姿卻讓我的內心淪陷。這一眼,讓我的青春年少的燦爛瞬間變成一張白紙,從此白紙黑子,全是你的名字。抹不掉,力被紙透

  那年夏天,雨點在窗外飛揚,我的心卻在淪陷。愛情的種子在心中發芽,遍地開花。都說相愛的人是互補的,你身上有我沒有的一種很重要的東西,自信。我與生俱來的自卑感一直困擾我多年。也是我多年來從未向你表露心聲的原因。我永遠把自己包裹在淺藍色的校服里。夜晚的時候在操場狂奔。我把我的心事告訴月亮,只有月亮不會嘲笑我。

  我經常漫步在校園的路上,反反覆復的走着,只能為了與你偶遇。每一次的期待,期待在期待,有時候會看到你行色匆匆的走在路上。你點頭微笑,走過。那個笑容溫暖明亮的可以讓我的世界黯然失色。而我,卻為了這一個微笑可以百般回味。

  我買一個藍色的日誌本。全部是你的故事,我們的初逢,我們的相遇。夜晚躲在宿舍的被窩裡的時候,寫着寫着會面若桃紅,心懷小鹿一樣亂撞。原來,這就是愛情。

  你的教室在對面教學樓的二樓,下課下自習的時候我會趁着月色悄悄溜到我們教學樓的二樓,隔着一片草坪,我遠遠的看着你,就這樣悄悄的看着你,原來,幸福如此簡單。慢慢的,我知道你的很多習慣,你會在周六在操場打乒乓球,喜歡坐在食堂二樓靠窗的位置吃飯,坐在教室靠窗的中間。從小學開始,你的課桌就亂糟糟的,於是,趁着下自習。我會偷偷幫你整理課桌。也許你知道,也許你不知道。朋友都說我傻。不值得。我從來不想是否值得。我只知道,這個少年,讓我陰鬱的青春增添一道絢麗的色彩。

  情竇的花只開一次,也僅開一次。只有在什麼都不懂得年齡,我們才會全心全意的愛一個人。曾今最掏心,所以最開心。

您正在瀏覽: 煙波藍
網友評論
煙波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