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聲觸懷

秋聲觸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1

  因為兒子對蟋蟀很好奇,母親就幫兒子在樓下的草叢裡捉了兩隻,裝在開了小孔的塑料瓶里,擱在母親卧室里安靜的窗台上,眺望着樓下漸紅的高粱,潺潺的流水。祖孫二人每日去草里捉螞蚱餵養,怡然自得。

  適應了樓上生活的兩隻蟋蟀,竟然毫不怯場,不飾羞澀,每日黃昏開始,“得兒得兒得兒得兒”地對唱着,清越空曠,純凈脆亮,引人遐思悠遠。

  鄉下,每日的黃昏后,各種秋蟲開始了清唱表演,“吱吱吱吱吱”“哥哥哥哥哥”,不絕於耳,卻又不覺嘈雜,夜晚更顯其幽靜,心也覺得舒緩深沉,心極易隨着夢境進入一條悠遠深邃靜謐的小道,不期速返。

  一直只在意這房前屋后,窗前花叢,星下月中時小時大,漸遠漸近,遙相呼應的歌唱,卻不曾想過要捉住歌者,一睹廬山真面目。一直到現在,極淘氣的時代已經遠去了,蒙了塵埃,卻一直也未曾捉過這些歌者。

  因為,我渴望夜夜聽到他們甜美的抒情。

  螢火蟲打着燈籠搖曳着青綠的燈光,沒有方向,不擇路徑,忽高忽低,忽遠忽近,忽明忽暗地隨着心情的起伏徘徊着,散着步子,那種安逸閑適的姿態,像極了世外高人,得道高僧。偶爾的風起驚沒了秋蟲的歌聲,卻又激起了更寥廓的激情。遠處山嶺阻遏的水庫偶爾也會開閘放水,急速的水流沖刷着崖壁,似是伴奏,也像是秋夜的背景樂。

  睡在這樣的夜裡,永遠有奇幻的夢境。

  2

  鄉下的老家,四面環山,極常見的魯中丘陵,密植着松柏楊樹槐樹,地里栽着蘋果樹和桃樹。

  小時候,每個夏天酷日當空,汗流頻頻,蟬聲四起,也覺得有些聒噪。而且那些蟬自始至終都一個調地執着着,讓人覺得那根本不是歌唱,只能算是歇斯底里地吶喊。

  可是,現在回家,竟只能聽到稀疏的蟬聲了。二叔說,因為價格不菲,村裡人都忙着用手燈照知了猴,用釣魚竿粘蟬。漏網之蟬越來越少了。

  心裡突然覺得少了蟬鳴,夏天愈顯得昏昏然,秋蟬的鳴叫就更顯珍貴了。喜歡上秋蟬,是從戴名世那句詩開始的:居高聲自遠, 非是藉秋風。

  躲過涼意漸濃的夜晚,挨過寒露晶瑩的黎明,等來了陽光,等來了孤獨地歌唱,這些秋蟬是多麼地令人肅然起敬。似乎人的耳根清凈離不開這小小的秋蟬。

  寒蟬凄切,更襯離愁。“得飲玄天露,何辭高柳寒” “飲露身何潔,吟風韻更長”,秋蟬的清歌寂寞純凈,將秋的白晝秋的崢嶸渲染的高亢悠遠。

  無邊落葉蕭蕭下,寒蟬凄切陣陣寒。如果沒有了蟬聲,秋天該是多麼寂寞,秋的味道該是多麼淡薄。

  3

  忍不住想起秋的山坡上,青草漸黃,螞蚱匿在草叢裡舒展着翅膀,像細碎的煙花綻放的聲音,又像風掠過草的糾纏,吱吱啦啦,纖細清脆。

  也許螞蚱是歌的啞者,只能在晾翅時在紛飛間向秋天證明自己的存在。卻不妨礙山野的鐘愛,將它裹入心懷。

  可惜的是,因為滅草劑的大量使用,因為受餐館菜肴的鐘愛,螞蚱正以不同的形式沉寂,甚至幾近銷聲匿跡了。

  沒有螞蚱紛飛的原野愈顯得空曠獃滯,沒有翅膀擦過風的聲響,草的枯黃也顯得單調落寞。

  這樣蟈蟈的命運也是可以預見的。

  我們的智慧不僅僅縱深到太空,也橫向的擴散至大地的角角落落。不止於觀察,不挺地搜索,彷彿一切昆蟲放進油鍋里都可以大快朵頤,都是滿足人口齒之欲的饕餮盛宴。

  於是,我們的鄰居越來越稀疏,我們的耳間少了自在清越的鳴唱。人終於徹底地孤獨了。

  4

  沂河這些年治理的好了,水清了,所以經常看到成群的白鷺在水域的上空繾綣飛翔,或者站在水裡,站在蘆葦旁垂釣着靜靜流淌的時光。

  一些野鴨子也在夜裡自在地嘎嘎嘎地鳴叫着。在印滿星光的河面上數着一圈又一圈明媚的漣漪。

  只是,那些在山嶺上生活的土著居民,卻沒有這麼幸運。為了防止瓜果被鳥啄壞糟蹋掉,村民們拉起了無數的天網。終於見識到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例外的殘酷。一些燕子的屍體乾癟在網上,隨着西風似枯葉一樣搖曳。麻雀的就更多了。

  無法譴責耕作的勞動者,又覺得鳥活的可憐。當秋高氣爽的日子來臨,當天高雲淡的美景等待我們去欣賞,卻發現,長空之中少了那麼多的歡歌,更顯得空蕩沉默,了無生氣。

  不是只有大雁南飛的驪歌才叫人動情,不是只有呼嘯的風聲才叫人凄涼,天空中的影子一定要播放屬於天空的音樂,屬於大地的聆聽與仰望,否則,我們只能在寂寞的藍天下可憐地失聰。

  這樣想着,心裡覺得沉重,再聽卧室里窗台上那單純清明的調子,只覺得壓抑。

  2014-9-18

您正在瀏覽: 秋聲觸懷
網友評論
秋聲觸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