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夕明夕

今夕明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佛曰:前世千百次的回眸,換來今生一次擦肩而過。

  究竟一份愛可以持續多久?一日?一月?或者是一年?很多信奉愛的人的回答是:天長地久。然而,天有多長,地有多久。愛真的可以永恆不變嗎?回答是沒有人說的清楚。《詩經》中的句子“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很凄美、很動人心扉。然而更多的人都只將它當做一段清柔美麗的童話,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一份凄艷感人的傳說。畢竟,愛有離別。歡樂趣,離別苦。當兩個相愛的人天各一方,彼此的愛意是偉大的,它可以讓人做出很多平時做不到的事情。當兩個相愛的人死生離別時,那麼存活的一方是否還會虔誠呵護這份愛?會不會依然愛着對方、依然堅守愛的伊甸園。回答是未知的。因為愛情本來就是建立在非理性的思維基礎上,這也正是為什麼會有很多殉情的偉大凄美的愛情故事。愛的力量是不需要理由的。所以古代詩人曾經發出“人間自是有情痴,此事不關風和月。”的感慨。所以,愛,真的很難說清道明。也讓很多人難以琢磨。

  愛,可以長久嗎?一份愛,往往是短暫的,如曇花一現般絢麗,如驚鴻一瞥般驚艷。也許正是這片刻的溫存,更多的人卻願意將之收藏在自己的心底深處,因為那是朵聖潔的奇葩,是艷麗動人的雲霞。愛,雖然很短促,卻是曾經自己目中的全部。

  前世有約的人,今生走到了一起。日日月月,朝朝暮暮。花前月下的情人,共把冷暖歲月度過。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悲歡同淚,生死相依。許是這份情感的雋永與深刻,才使彼此心間的情感一再激蕩。且似黃河之水一發不可收拾。愛,如此堅定刻骨,如此卓越永恆。難怪乎,元好問在《雁丘詞》中頌之曰“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一切似乎冥冥中的刻意安排,但卻又那般順乎其然。有此行徑,確乎屬於情理之中。因為愛有溫度,有溫度所以能夠萬古長存。

  愛,是漸行漸遠、相忘於江湖。抑或朝夕相伴、相知於心間。這其實是一種距離。有人說:愛,不如相知。愛是比較直接的一種方式,但是相知卻始終存留一份彼此的朦朧詩意般的欣賞感覺。世間有的東西不能全部窺透,這也就是為何張愛玲會說男人心中至少存在兩個女人——紅玫瑰與白玫瑰。“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致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硃砂痣。”每閱至此句,心間總是不平。世間彷彿是一座看不盡邊的兩座山,人終究會對自己所在的山產生審美疲勞。而對另一座山一直心存顧盼,也許每每悠然閑坐,遠遠眺望着對面的那座山的無限風光。這種感情,就是一種情感的距離。

  愛,需要緣分,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緣分,是種很難說清楚的東西,這就好比是我們人生的下一個路口,你永遠不知道路口的緣分是什麼樣子的。也永遠不知道你自己的緣分什麼時候來臨。所以這也需要我們靜靜誠篤地守坐於菩提樹下,虔誠地守侯自己的緣分。

  一夢的塵緣,千年的等待。

您正在瀏覽: 今夕明夕
網友評論
今夕明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