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農家大嬸

農家大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農家大嬸

  農家大嬸在農村被看作是一個寶,她們已不再年輕,孩子乃至孫輩在慢慢長大,屬於自己的時間在慢慢地多起來,便多了一份優雅與自主。她們在當好社會給予自己角色的同時,也給自己的生活注入了多彩的新元素:她們也在飽經艱辛以後,學會了善待自己,給自己的心靈留有一塊只屬於自己的空間,任自己的思緒馳騁飛揚,讓自己活在“自由自在”的心靈境界里。

  這群出生在“大躍進”及“三年困難滿時期”的農家大嬸們,受教育程度不高,且大多數在“人定勝天”的拼爭中中充當過“鐵姑娘”的角色。於是,時至今日她們不再想背着沉重的行囊去尋找遠方的風景了,只想穿着鬆軟的毛線拖鞋,默讀你眼裡的柔情!她們不是天邊的一道彩虹,只是等你的一盞燈!她們不想恬躁鼓舞,只願寧靜安欣!他們懂得應該彎腰道謝,但不必獻媚討好!她們是一壺滾燙的茶,需要慢慢地品,才能潤你的肺暖你的心!她們嘗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已然佛在心裡動靜露禪機……因而,有人用讚許的口吻說,農家大嬸像一壇埋在地下20多年的老窖酒,越飲越芳香,越飲越醇和,慢慢回味更是餘味無窮……她們超越了堅韌,讓耐心和愛情都更純潔;她們不象年輕的女人那樣叫囂表達,而能用默默無語來表達恰當的感受,並讓男人恰當的領會。走過人生的大半里程之後,農家大嬸終於學會犒勞自己。

  即將邁進老年門檻的農家大嬸,同樣需要老公和別人的誇獎,同樣想聽甜言蜜語。此時此刻的她們最怕別人問她的年齡,這點男人要切記,即使她有50多歲了,你一定要正視着她說,看上去最多只有三十一、二歲!聽你誇獎她長得年輕,不顯老,她心裡比喝蜂蜜還甜哩。農家大嬸,告別了浪漫,告別了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紅杏出牆”有賊心也沒有賊膽了,因為這個年齡的女人,實在是輸不起、“玩”不起、浪漫不起來了。即使有初戀情人、舊情人相約,她也會掌握好分寸,所以老公大可放心。只有她們這樣年齡的女人,才真正懂得什麼是愛,什麼是情,什麼是人間最珍貴的情懷,什麼是自然最美的風景。

  笑鈾

  2009,10,15.

您正在瀏覽: 農家大嬸
網友評論
農家大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