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因為生活簡單的無可挑剔,所以沒有什麼可寫的。那些總是拚命激勵或者堅決帶有啟發性的文字總是被別人里裡外外寫個夠。所以我不忍心再沒完沒了地描述它們。我覺得人們對生活投入過分的熱情去陳訴或者無休止地去文化性的觀賞已經超出了我們生活的本身。抒寫生活就是釋放簡單,享受日常的美好,沒有必要用文字製造離奇,把瑣碎的生活逼入到深不見底的旋窩,多餘的深刻會更令人窒息。

  我想說的是所有路過的人都會在這條馬路兩邊站成一排排整齊的綠化樹,它們自由、高傲、挺拔地向上生長着,蒼翠的樹葉像八月的天空溫柔地坦露着綠色胸懷。婀娜的樹影安靜地躺在光滑的地面上,像是一張張薄薄的剪影在人性路上被無數個鞋子踩來踩去。

  天空格外晴朗,奇怪的是竟然沒有一絲的雲。這樣晴好涼爽的天氣讓人心情特別舒暢。就好像今天出門辦事一定會順順利利或者有所收穫。又是我也有這樣的想法,總是擔心這樣好的日子白白浪費而感到可惜。所以感覺自己比別人更迫切希望這樣好的時光不要趕快溜走。希望它們就那麼一直慷慨地陪伴我們的每一天。

  喜歡把地上飄落的黃葉撿起來,拿在手裡,總覺得他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不忍心看它在地上孤獨寂寞。覺得它應該被我們稍稍關注它們一下,在浮躁擁擠的內心騰出一片凈地,為他們祈禱,輕輕地告慰他們的靈魂,讓它們有更好的去處。但一時又不知道該怎樣安置它們。

  一個人孤單久了,難免有些失落和惆悵。如果這種小情緒蔓延到實在難以忍受時,我會選着一個僻靜的角落,去安靜地凝視一朵花開,一顆草綠,一片飄來的落葉,一方安靜的泥土,一枚坦露稜角的石子,一束午後斑駁的陽光,一隻鳥飛過的天空,一滴晶瑩的水珠反覆滴落在永恆里的迴響。或者圍着那顆樹走來走去,忍不住摸一摸龜裂的樹皮,聞一聞樹脂的芳香,看一看一層層綠葉裂開的縫隙中坦露出的遲疑與晴朗,聽一聽沉重的年輪在木質纖維上鑿刻歲月時發出的清晰的聲響。總想恭下身子安下心來和它們肩並肩,彼此問候,淡淡地走上一程。任憑淚水在無言的傾訴中悄悄滴落,顧不得落魄和狼狽不堪。就讓這堆積的情感在它們面前一次次真誠地坦露,又一次次得到自我排解。然後直起身子,挺起胸膛,去面對每一天。只是我不清楚下一次在哪裡還能見證這場痛苦的宣洩。

  安靜的樹木,絢麗的花草,各式各樣的天氣,雲朵飄過的天空,鳥兒震動的翅膀,低到塵埃的流水,樸素的泥土,新鮮透明的空氣,馬路上行人過往的身影和腳步,脫落的牆皮特別像我熟悉的某個人或者很像復活島上的石像,燭光在糊滿報紙的牆上映射出母親手拿針線的身影,冰天雪地的婦女用抖動的手擤完鼻子沒有用左手去擦而是接着去提自己的鞋......這些畫面都是我喜歡的,也是值得我去寫的素材,它們在經久的歲月里潛伏在我的印象中每時每刻都在感動着自己,感動着我們,感動着這個世界。

  有時候一輪日出,一道午後的彩虹,一抹金色的夕陽,一顆劃過夜空的星星瞬間閃爍的光芒都會在我們的內心蕩漾起層層漣漪,留下點點滴滴快樂和憂傷的過往。

  有時我也很迷茫,永恆,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樣為了追求那些美好而常常陷入痛苦的深淵,難以自拔。為什麼一滴水珠從空中落下,我沒看到永恆,眼裡卻賤滿晶瑩的淚花。這個世界有誰能陪着我的孤獨、惆悵和迷茫一路同行走到未來,永恆,是不是我看到花開春暖,就離你不再遙遠。

您正在瀏覽: 隨筆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