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張大嬸

張大嬸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聽見人聲,張大嬸便“哎喲,哎喲”地呻吟起來。在荒山野嶺,在田間地頭,晨霧中,暮靄里,山嵐間,這呻吟聲若有若無,忽高忽低,時斷時續,飄動着,流蕩着,怪怪的,令人毛骨竦然。

  張大嬸家在樟樹坡,單家獨戶。樟樹坡是一面很大很大的荒坡,田不多,灌木叢生,野草萋萋,孤墳累累,怪石猙獰,人跡罕至。張大嬸家是隊上最偏僻的一戶人家,樟樹坡上隔着長長的柳樹嶆,坡下是長長的香樹嶺,都沒有人煙,算是離群索居了。

  樟樹坡卻是一個放牛的好地方,離田遠,草好,又很大,有許多野生的果子。牛攆進樟樹坡,就像從屋裡的那個狹小的牛圈裡,搬到了一個更大的牛攔中,而且,有草有水,牛有得吃有得喝,不會亂跑,不會像在牛圈裡困久了發狂,我可以自個兒玩自個兒的。樟樹坡只有進出的一條路,牛吃飽喝足了,就會乖乖地出來,跟着回家,像是和人有一種默契似的。我雖然自小膽大,但這地方實在荒僻,因此並不常去。

  張大嬸愛“哎喲”,我以為她得了什麼病,我曾問過娘,娘說細娃兒莫管大人的事。再問,娘就罵我吃了咸蘿蔔操淡心,說我是太平洋的警察管得寬。我很委屈,便堵氣不再問。可我心中偏存不下秘密,就像我現在老是存不住錢一樣。凡事我又好奇,愛打破沙罐問到底,所以總想把這事弄個水落石出來。

  我漸漸地發現,張大嬸的“挨喲”,並不是因為害了什麼病,疼痛難忍。我看見她沒人時割起草來,敏捷得像一架收割機,眨眼間,只聽刷刷刷,一大片草便倒下了,垛成了山。她背起如山的草,步履強健,如飛一般。即使是上坡路,她也毫不吃力,只見一座草山迅速移動,眨個眼,就到了坡頂。

  張大嬸其實是一個很能幹、很勤快的人,家裡收拾得乾乾淨淨、井井有條。她家的菜園子,毫不誇張地說,在隊上是數一數二的。種菜,她家得天獨厚,地偏僻,邊邊角角的田多,又沒人管,菜園子就大。她又不出工,早晚都可以侍弄菜園子。蘿蔔白菜,應有盡有。一年四季,瓜果飄香,讓人羨慕。

  張大嬸的“哎喲”是由人聲引發的,她身上的“哎喲”也就像有個聲控開關。而且,她的“哎喲”因人而異。如果發現是我們小孩子,她只是習慣性、象徵性的“哎喲”幾聲,像唱歌的試試嗓子一樣,像練武的熱熱身。聲音乾澀,毫無情味。來的倘若是大人,這“哎喲”就宛如唱歌。有頓挫,有抑揚,高低起伏,縈迴婉轉,字正腔圓,如泣如訴。那一陣緊似一陣的“哎喲”,彷彿包含了無限的痛楚,無盡的悲傷,讓人聽着這心尖是一顫一顫的,忍不住就要流出淚來。人在,“哎喲”不停;人去,“哎喲”戛然而止。張大嬸該做什麼,仍精精神神地做什麼。

  我鬧明白了,張大嬸只要“哎喲”幾聲,就可以不出工,呆在家裡做自己的事。但我不明白的是,隊上那麼多人,為什麼不學張大嬸“哎喲”一下。有的有了病,還照樣上工,披星戴月,忍受風吹日晒。知道張大嬸耍詐,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我得出的結論是:他們福都不知道享,真老實,真傻!

  張大嬸的“哎喲”,似乎還是裝門衝著一個人叫喚的。張大伯是個窯匠,常年不在家,屋裡就張大嬸一人。樟樹坡上,只有石匠梅鬍子,對着石山叮叮噹噹地敲打,日復一日地進行寂寞的獨奏。張大嬸的“哎喲”便不時地在梅鬍子獨奏的間隙響起。一唱一和,那“哎喲”就格外地動聽,顯得那麼情意綿綿,纏綿悱惻,如怨如艾,如贊如嘆,如呼如喚。一聽見這“哎喲”,梅鬍子便會從樟樹坡深一腳淺一腳地走下來。梅鬍子一來,張大嬸家的厚重的木門便“吱呀”地歡叫一聲,輕輕地合上。

  有一陣子,梅鬍子好像是出了遠門。我在樟樹坡放牛,張大嬸在照例“哎喲”之後,親熱地和我招呼,要我看梅鬍子回家沒有,要我捎信給梅鬍子,說她癆病發了,請梅鬍子去給她燒燈火。梅鬍子會一點燒燈火,推拿,有幾個土單方,也能湊合著治個頭痛腦熱的。我找到梅鬍子,他正和人擺經,我將張大嬸的話學說給他聽,梅鬍子的反應怪怪的,不說去也不說不去。周圍的人很曖昧地望着他,幾個女人莫名其妙地沖我直樂。這事不知怎麼傳到娘的耳朵里,娘邊笑邊用手指敲我的腦門,直罵我小傻子,小傻瓜。別人也拿這事取笑我。我糊裡糊塗,也咧着嘴傻笑。

  出於小孩心性,煩了做事、上學,也就賴在床上長一聲短一聲的“哎喲哎喲“直叫喚。一次兩次僥倖后,精明的娘,再也不上當受騙,一頓竹條子抽得我呼爹喊娘,還罵我是張大嬸的兒。我雖然“哎喲”掀天,卻不成曲調,從此再也不敢裝歪。

  獨自一人在坡里放牛的時候,常常感到寂寞,心裡空蕩蕩的。為了給自己壯膽,通常是唱歌,把毛主席的語錄歌翻來覆去地唱。膩了,便想起張大嬸的“哎喲”,時不時便衝著青天白雲甩上幾嗓子,山鳴谷應,餘音裊裊。這一“哎喲”,身心便輕鬆了許多,才明白“哎喲”還有如此妙用。但在家裡,我是千萬不敢的,娘是一個要強的人,連有病呻吟都不許可,更不用說無病“哎喲”了。

  後來,我便離家讀書了,書愈讀愈多,離家也愈來愈遠。過了十幾年,有一天,我回老家,問起張大嬸,說骨頭早已敲得鼓了。想起她的“哎喲”,我不禁有些悵然。

您正在瀏覽: 張大嬸
網友評論
張大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