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徐家大院傳奇

徐家大院傳奇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徐家大院傳奇

  李明

  站在萬家坪的徐家大院,透過空靈通透的老天井,仰望上方方寸的天空,彷彿洞穿了的故事的主人公徐氏父子的悲喜人生。

  徐福耀,祖籍湖南長沙府湘鄉縣三十九都人氏,雍正年間遣流四川達州東鄉縣前江河,乾隆年間復遷於城口八保一甲萬家坪。

  遷居來此的徐氏,在萬家坪一住就是幾十年,到了清代中後期,由於四季勤勞,不舍晝夜,徐氏一族很快家道中興,嘉慶年間,新建了萬家坪大大的老宅院。

  徐福耀在萬家坪上門后,生了獨子徐陞祿。先是送陞祿讀了師塾,覺得老是呆在家裡,也不是個辦法,待他成年後的某一天,為了考驗他的膽識,頗具遠見卓識的父親給了他兩擔銀子,放他出門去學一些生存的本領。於是雇了兩個挑夫隨行,陪陞祿出門見世面,做生意,兼學處事謀生之本領。

  陞祿灑淚揖別了父母,一步三回頭,沿着騾馬古道,徑往陝西而去。一路山高路陡,盤旋於懸崖絕壁之間。夙興夜寐,餐風宿露,一路辛苦不提。開頭幾日,倒也相安無事。一日,來到一處所在,但見兩岸石壁高聳,頭頂一線天光,中間夾着一塊從天而降的飛來石,上有“驚心岩”三個大字,石下深澗瀑流,吼聲如雷,道旁到處是白骨殘骸,人稱“百尺峽”。行至這裡,一行三人不覺心驚肉跳,於是催促挑夫快走,可一番緊走慢趕,卻怎麼也走不出這谷底。不覺天已大黑,是夜月黑風高,正行走之間,突然從道旁的亂樹林子竄出幾個蒙面的歹人,手舞大刀,嘴裡吼着:“要錢還是要命?要命就留下買路錢!”怎奈三拳難敵四手,加上毫無防備,三人哪是他們的對手,拚死反抗的徐陞祿身負重傷,兩個挑夫見勢不妙,撇下挑子,逃命去了,陞祿只得單身護着擔中的銀兩,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萬分危急的關頭,只見從路旁閃出一白衣人,只聽得一聲斷喝:“哪裡走?”一陣拳腳虎虎生威,打跑了歹人,銀兩雖有糟蹋,倒也算不得什麼。

  原來,那白衣人就是華山的鐵骨大師,這日出門辦事,途經此地,不想遇到叢林草莽正在打劫,頓時怒不可遏,出手救下了陞祿。鐵骨見陞祿人高馬大,長相英武,又很勇猛靈活,心下十分歡喜,有心收他為徒,於是問他願不願跟他習武?

  此次出行,陞祿原本沒有習武的打算,不想遭此一劫,也就有了此意,正是應了“歪打正着”一說!搭救之恩還沒謝過,陞祿也沒多想,翻身跪拜於地,連稱“師傅在上,請受徒兒一拜!”帶傷跟了師傅,星夜兼程,趕往華山而去。

  到得渭南華陰,就上了奇險天下第一山的西嶽華山。這華山,“遠而望之若花狀”。這裡西望長安,東臨潼關,北瞰黃渭,南接秦嶺,近鄰黃河,扼守着大西北進出中原之門戶。是難得的習武修身之地。

  鐵骨大師的道觀在人稱天外三峰之一的“落雁峰”,這裡能一眼掃過渭河平原。陞祿一心療傷,無心賞景。

  待養好了傷,鐵骨大師從最基礎的教起,陞祿每日早起晚歸,勤學苦練,從修心槍法練起,兼修華山長拳、五嶽劍法、穿雲刀、黃金杵,正身槍法,三綱戟法、五常戟法……忍受了千辛萬般苦,一次次摔打,常常鼻青臉腫……

  不覺熬過了兩年,這年歲末,思父心切的陞祿想回老家看看,師傅再三挽留不住,經過了十數日,陞祿回到離別了兩年的故土——萬家坪。這天北風呼嘯,天寒地凍,望年望月的父親,終於見到了日思夜想的寶貝兒子,回想兒子去時挑走的是家裡沉甸甸的銀兩,回家卻是兩手空空,先是父親以為兒子賺了大錢,把挑夫扔在後頭,自己先跑回來,是要給他一個驚喜,殊不知左等右等連個人影也沒見着。父親忍不住一番盤問,不料兒子一聲不吱,父親格外生氣,隨手拖出個傢伙就要打人,哪知這廝並不還手,一個倒退,竟向後飛出兩三丈遠,為父的更加生氣,撿起個半截磚頭砸向他的後背,陞祿沒有回頭,只聽到背後嗖嗖風響,雙手向後一包抄,立時接住了要命的磚頭,輕輕放到田坎上。父親看出這孩子可能學了點武功,於是,主動召回了他,留在家中過年。

  這個段落,禁不住父親一再追問,徐陞祿悲從中來,涕淚滂沱,將這兩年來的遭遇詳詳細細稟知了父母,聽得父母驚悚不已!

  過完了年,父親把兒子叫到身邊,又給了他一挑銀子,讓他再去華山精修武藝,臨行還是一番千叮嚀萬囑咐……

  又是兩年之後,陞祿刻苦操練,刀槍劍戟、棍棒鏈錘,十八般兵器樣樣精通,便再次回到了故土。

  時光到了道光年間,已是盛年的陞祿着手準備將徐家大院擴建一番。

  當地有一個木匠,手藝十分了得,人稱蔡老匠,據說他在木工之外,也學了一些防身的本事,能夠招架三、五個人,陞祿就請他來建造徐氏新宅。日子一天天過去,這蔡老匠平日里只聽說陞祿有點本事,眼看過了三年,卻從未見他施展過,料他不過是三腳貓的功夫,也就沒放他在眼中。這日歇氣,蔡老匠一邊吃煙,一邊跟陞祿打起賭來,說只要你能贏我,三年建房的工錢分文不取。陞祿道:“此話當真?”,蔡老匠回應:“絕不反悔!”於是立下字據文書,要跟陞祿一較高下!

  比武開始,陞祿見招拆招,足足讓過對手好幾個回合,見蔡老匠依舊不依不饒,步步緊逼,而且招招陰狠,這才一閃躍過,一手抓住蔡脖子后的衣領,只輕輕一擲,人早被拋出了預先畫好的圈子之外。摔倒了蔡老匠,陞祿趕緊前去將他扶起,說自己是僥倖取勝,並表示修房造屋的銀兩還是會一應照付。怎奈蔡老匠堅持要按文書辦,分文不取,陞祿也就只好由他。自此,“徐蔡比武”成為遠近傳揚的一段佳話!

  徐氏大院落成后,佔地605平方,三個大天井,兩個小天井,磚木式結構的大大小小几十間房屋,全都雕樑畫棟,工藝精湛。防火牆上的風火垛子上雕塑了栩栩如生的飛禽走獸和各式花草,整石條的大柱子,保存了原有那份古色古香。徽派的建築風格,向人昭示,陞祿建造此房之前,不光去過華陰,還去過了徽州。

  房屋完工沒多久,父親徐福耀突然身染沉痾,陞祿再不敢出門,幫助母親在家一心一意照料父親,煎湯熬藥,端屎倒尿,賽過傭人丫鬟。不曾想,“好人命不長”,因早年迫於生計,輾轉遷徙,積勞成疾,剛過花甲的福耀老人,於道光癸卯年(1843年)冬月的一天,不幸與世長辭。這一下,彷彿天塌地陷,令陞祿肝腸寸斷,每日哭幹了眼淚,為謝父恩,送別眾親鄰朋后,陞祿毅然在親筆鐫刻着“世代流芳”的父親墳旁搭棚為廬,披麻戴孝,立誓守孝三年。每天為父焚香禱告,吃齋念咒誦經,希望為父早臨仙界,轉世投胎和他再作父子!三年裡,渴了,飲一口墳旁的山泉水;累了,靠着父親的墓塋打個盹;餓了,就在草廬中將就煮點什麼充個飢。日復一日,月復一月,陞祿幾乎哭瞎了雙眼,這份孝心,感動了一山的草木,也感動了一河的百姓……

  其後的很多年,徐陞祿一邊照顧母親,一邊撫養大自己的六、七個兒子,陪着母親走完她八十多歲的人生,同樣極盡孝道!

  到了清同治二年十月,城口營都閫府雲騎尉李為,聽說了這件事,十分感佩徐陞祿的孝道,於是向已是耄耋的陞祿老人授予了 “孝友傳家” 的巨幅牌匾,盛讚他高潔的人品。

  在徐家大院後山的密林之中,亂石築就的高高堡坎上,葬着陞祿的父親徐福耀。八角形的墳墓坐北向南,前方是原野和連綿起伏的群山。走近墳墓,正面墓壁上刻着老人的生平經歷和生卒年份,兩側的墓壁上刻着馬、羊、鹿、魚,蓮花、刀劍、石人石獅石獸,有的打躬作揖,有的舉傘蔽日,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墓左右兩側的石頭上對稱地留有搭棚的石孔,這是陞祿當年守孝的明證!

  徐陞祿畢生生性耿直,為人磊落友善,好結交,講義氣,民間四處流傳着他行俠仗義的故事。人們傳說,垂暮之年,他在自己建造的房舍內,大笑三聲,無疾而終,享年九十二歲!陞祿死後,沒留下自己的墓冢,人們說,有人看到他駕鶴西去、羽化登仙了!

  正當我們為找不着徐聲祿這位傳奇人物的墳墓而扼腕嘆息時,在大院右側的莊稼地里,我們看到了徐陞祿叔爺徐福長的一個大的合葬墓。墓兩側除對稱地刻有明代楊慎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外,在墓的立柱上還鏤刻着“人莫欺心自有生存造化,事皆由命何須巧用機關”這樣一副滿富哲理的楹聯,道出了徐家世代為人為商厚道的本質,從這個墓碑上我們總算找到了對徐氏宗族歷史的註腳!

  是啊,古往今來,多少英雄像翻飛的浪花般消逝。不管是與非,還是成與敗,都已經隨着歲月的流逝灰飛煙滅了。當年的青山依然存在,太陽依然朝升暮落……但徐家大院連同徐陞祿的傳奇卻在金子山下、前河之畔廣為流傳,不由得讓人平添了萬千感慨!

  二0一四年四月三十日草

您正在瀏覽: 徐家大院傳奇
網友評論
徐家大院傳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