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記憶碎片(歲月無痕之九)

記憶碎片(歲月無痕之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記憶碎片(歲月無痕之九) 標籤:歲月神偷 青澀記憶

  前幾天回家鄉,在村間的小路上,有位老人和我打招呼,好熟悉的一張臉、好熟悉的聲音,可我就是想不起是誰。回到太原,突然想起來了,是他,是那位當年因為一句話被定為現行反革命而入獄7年的駢叔叔。

  駢叔叔的小院子離我家不遠,大約300來米,我記得他家院子里種了好多的梨樹、果樹、杏樹,還有葡萄,童年時,我經常到他家的院子里偷吃水果,梨、蘋果、杏、葡萄我都偷吃過,有幾次被他發現了,就追着我跑,我當然跑不過他,但他追上我也總捨不得打我,反而又從樹上摘更多的水果給我,告訴我以後別偷,想吃就讓他給我摘。不管他怎麼說,我饞的時候,照樣是偷摘偷吃。

  那時候,村裡的大街小巷到處都寫滿了標語,現在的孩子可能大都不知道標語是什麼,就是在牆上、黑板上、樹上、石頭上,總之就是能寫字、貼紙的地方,都寫滿口號或貼上寫有口號的長條紙。我現在記得寫的最多的是“把無產階級專政繼續下去”、“階級鬥爭為綱,綱舉目張”、“打倒一切地富反壞右”,還有好多,我記不起來了。那時候,土地是集體的,村裡人下地勞動,都是排了整齊的隊,最前面的人都是高高舉着毛澤東主席的巨幅大像,緊緊跟着的是抗了槍保衛毛主席的民兵,然後才是勞動的群眾。人人都把舉毛主席像作為無尚光榮,大家都搶着去舉,但一般群眾是沒有機會舉的,凡能舉的都是貧農,還必須是民兵,大家認為他對毛主席最忠誠,能捨身保衛毛主席,這樣的人才有資格舉毛主席像。

  駢叔叔經常舉着毛主席的像走在勞動隊伍的最前面。如果看見他舉着毛主席的像去勞動,那就是我到他家偷梨、偷蘋果、偷杏、偷葡萄的最佳時機,這樣的機會我是不會錯過的。

  我家和駢叔叔家是同一生產隊。我父親對駢叔叔舉像這件事耿耿於懷,因為我父親也渴望能有機會舉着毛主席的像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可惜他一次都沒舉過,有幾次我發現他跟在勞動隊伍的後面,眼睛盯着駢叔叔看,我從父親的眼神里好像感覺到了他複雜的情緒,我知道父親是在妒忌駢叔叔。

  駢叔叔經常舉像,我很羨慕,我曾經不只一次對自己說,等我長大了,一定要做毛主席的好衛士,一定要像駢叔叔那樣,舉着老人家的像走在最前面,一定要對毛主席絕對忠誠、絕對忠誠!

  我實在沒想到會發生後來的事,我也實在沒發現駢叔叔是個反革命!

  有一次,駢叔叔又一次在我父親妒忌的目光中舉着毛主席的像走在隊伍的最前面,好威風,好令人羨慕啊。隊伍走到村東的河邊時,駢叔叔突然把毛主席的像放下來,用手沾了河水擦洗像上的污垢,後面的人問他幹什麼,他滿懷忠誠地說:“我給老人家洗洗澡”。

  “我給老人家洗洗澡”,就這句話,簡簡單單的8個字。駢叔叔話音一落,兩民兵就衝上去,拿繩子把他五花大綁,說他居心叵測、狼心狗肺想把毛主席淹死。想不到發現一個隱藏這麼深的反革命分子。

  全村群眾停止生產勞動三天,開了三天批鬥駢叔叔的大會。駢叔叔被荷槍實彈的民兵押着,背後插了沉重的長長的木牌,上面用黑筆寫了“反革命分子”五個大字,然後用紅色的筆畫了個大大的×。批鬥會一結束,駢叔叔就被縣公安局帶走了,法院以反革命罪判了他7年刑。他在某監獄服刑7年後回到家鄉,我已到外地上學,放假回家,經常看見他駝着背在村裡的小路上走來走去,我一直在想,他本來是個善良的人,怎麼可能是個反革命分子呢?這件事曾經困擾了我好多年。

  如今,駢叔叔老了,應該快70歲了,回憶當年的事,他一定感慨萬分。

您正在瀏覽: 記憶碎片(歲月無痕之九)
網友評論
記憶碎片(歲月無痕之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