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標籤:歲月神偷

  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記畢業三年會

  獻給我們的青春,獻給我的兄弟姐妹。

  三年以前,我們舉杯話重逢;三個月前,我們期待重逢;三天前,我們又重逢。

  一、回望

  學校還是老樣子,輕快的林蔭道,熱鬧的球場,上了年紀的建築,安靜的圖書館、自習室,還有草坪、教室……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學校正門依舊v5雄壯的屹立在那裡,西門已經被拆遷翻新了。正是國慶,大門外照舊擺上了花架,晚上霓虹燈閃爍。花花綠綠,似乎與大門有點不協調,但是古老的大門站在那裡,不聞不問,任由他們擺設。安寧東路正在建設BRT快速公交,以後同學出門方便了,估計其他公交車的上座率要下降了。還記得老西門的牌子,寫着“西北師範大學”,第一次從宿舍到學校,我還納悶,到底哪邊是學校呢。翻新后,西門高了許多,與新的十號樓建築色彩協調,不過,看上去比十號樓高多了,兩條大長腿,像一個高挑身材的女子。時尚的西門。西門外的公婆餅、上海灘、宇航網吧、福寶炒麵等都還在營業。那條臭水溝終於被蓋上了,兩旁都建起了三層的商業街,草地被鏟去了。以前,草地上的樹(好像是廣玉蘭)上開很艷的花。過街天橋還在,而且變成了必經之路,因為下面的路被施工的堵住了。高壓線還沒有被拆遷,依舊發出滋滋的響聲。南門附近建起了高層住宅樓,估計會把一號樓的陽光遮住了。冬天的中午,在教室曬太陽睡午覺的同學要換地方了。一號樓的門前安置了大型液晶屏,聽說周末有電影專場,可惜我們上學時沒有,所以曹班長耿耿於懷的關於電影院的夢直到畢業后才實現。

  一號樓階梯教室,今天好像上自習去晚了,自己的老位置已經有人在學習了。走進去,沒人抬頭看一眼,以前上自習進去的時候,好像還有點抬頭率吧。應該是自己已經置身大學以外了。十號樓的門廳裡面裝上了校園卡一體機。教室,廁所,還是老樣子。到學校的第一天晚上,就興沖沖的到了九號樓十六樓,下面的風景還是一樣,圖書館,大樹。只是我們學院已經搬到新校,這裡都是物電院那幫**的了。還記得九號樓數信學院樓頂,我們的第一次班會,一張張青澀、陌生的面孔,那是我們開始的地方。操場,很久不鍛煉了,和學弟打籃球,身體比不上了,不過默契是他們比不上的。老圖書館被重新裝修改作校史館了。新館掛着什麼攝影展的廣告。……

  想走遍學校的每一個角落,走了幾遍,總覺得還沒有走完。四年的回憶,記錄在每一個角落。

  二、重聚

  清晰記得,畢業時約定五年再重逢。或許就是以上美好的記憶,三年,忽然覺得特別想念同學,想念學校了。出了校門才知道同學友誼的純真與珍貴。人生沒有多少個四年,有緣在純真的年紀,我們相遇了。友情、愛情就順其自然的發生了。已經過去的六分之一時間,我們都在一起,我們擁有共同的美好。人生就是經歷,珍視回憶,才會更好的面對未來。放棄抑或不敢正視,等於沒有經歷過。

  聚會三天,如同生活在夢裡,四年的共同記憶,恍若隔世,卻又真切在你面前。英語老師還是那麼和藹,本來是去拜訪她的,但她卻執意請我們聚會的人吃了一頓飯。和班主任一起聚餐,從上午11點,一直聊到晚上9點。大家都有千言萬語,此時,我們都不願意保持沉默了。然後我們又轉戰ktv,三年的別離,四年的共同記憶,都一發不可收拾。

  劉家峽—炳靈寺,改來改去的行程,還是回到了最初的方案。下午去永靖縣城住一晚,第二天玩一天。本來建福是第二天要出差,不能去,害我在西站還和他離別傷感了一番。我們都坐上車了,他在車窗外,手裡搖着票朝我們喊:

  等我呀!

  這一幕,感動了。他坐下一班車趕上了我們。

  三、兄弟

  晚上舉杯促膝而談。過去的回憶,還有畢業三年的經歷,深入的談了自己的感概與不快,自己的經驗和教訓,推心置腹。只有擁有共同記憶的人才能如此開懷的分享。最後大部分時間談了我們聚會的目的,一直到凌晨四點。我們的聚會應該有更大的意義。回憶是永恆的主題,我們應該有更具體的主題。四十二個人,四十二種力量,我們曾經一起成長,希望以後也是。集體是一個艦隊,每個小船都可以從團隊中汲取營養,同時也為團隊提供自己一份經驗。我們擁有共同的回憶,但畢業後分道揚鑣,各自獨立的經歷着社會。對於社會,我們都有了自己的理解,有着自己的疑惑,分享的是社會經歷,分享你的理解,分享你的疑惑。集四十二人的力量,驗證各自的理解,解釋各自的疑惑。這就是艦隊的核心所在。

  相反,沒有小船,艦隊的力量就不復存在。貓在角落的人,不少。或許你成功,或許你落魄,不屑、不願意、不敢、不想,面對過去美好的回憶,面對一群帶給你回憶的人和地方。或許是因為這回憶太美好,或者太痛苦。但是,請記得,我們曾經是兄弟姐妹,曾經相愛,我們擁有共同的回憶。未來,你還願意嫁給這個艦隊嗎?

  這次校園裡又多了很多班級捐放的石頭。我有一個夢想,在大門的花壇裡面,或者兩旁的草坪里,立一個我們的石頭,署名為“兄弟姐妹”。

  四、結語

  青春不再,回憶不會褪色;風光繼續,友誼存貯心間。

  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曹彥明、陳強、呂甜、呂兆濤、張功勝、張建福口述,呂兆濤整理執筆。

  -記於2012

您正在瀏覽: 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網友評論
時光流逝,歲月無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