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環境的力量

環境的力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近來霧霾天氣常見於報紙、電視、廣播的頭條,可見其來勢凶凶,影響廣泛。人們在討論如何治霾,防霾,改善環境時。我卻有個奇特的想法,如果此霧霾天氣持續幾百上千年,人類外貌是否都會隨之改變。比如長個“二師兄”的鼻子來過濾一下空氣,或是嘴裡長出個膜來阻擋一下顆粒。就如人類最初為了更好的生存,由四腳爬行而進化為直立行走,尾巴也從此消失一樣。“久居茅廁,不聞其臭。”生動,直觀,形象的說明了環境的影響。人類的進化其實一刻都沒有停止。因為要想生存,就要學會適應環境的變化,否則只有滅亡。

  時下最火的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當我看到其中的小朋友對生活環境的反差,表現出驚恐,憤怒,任性哭鬧,和爸爸們在生活技能中的缺失時,我很自信的對老婆說,如果我和兒子一起去參加此節目,定是五對父子中的最佳搭檔。但當我第二個星期看到五對父子在《快樂大本營》綜藝節目上表現出的輕鬆自如,大方出眾,幽默詼諧的才藝表演。我又暗自慶幸,我和兒子不是其中的一對,否則我們父子倆上此綜藝節目定會是表現最差的一對。可見環境對家庭,子女的影響。農村的孩子吃苦耐勞,勤奮努力。城裡的孩子嬌生慣養,矯情懶惰。在城市化快速發展的時期,有許多優秀的農村孩子在城市裡艱苦奮鬥,拼搏進取。城市中的紈絝子弟卻在好逸惡勞,驕奢淫逸。但是現實中許多在城市裡闖出一片天地的農民子弟,卻多少可以看出,從小貧窮與艱苦環境對其性格的不良影響。同時又可以看出,城市中的文明進步,繁榮興旺,對在城市裡成長的孩子其素質的有益幫助。很奇怪和驚訝的是哪怕城鄉之間只有幾公里的距離。這種環境的影響都是那麼的明顯。但如果就此妄斷農村環境與城市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人們,其人文素養的好壞差異卻是萬萬不可。凡事的兩面性,告訴我們任何事物怎能簡單的用對與錯,是與非來武斷定論呢?能夠說出來的“道”都不叫“理”。

  我在想世界上那麼多國家,國家中那麼多城市,城市中那麼多條街道,你我偏偏走到了同一條街道的轉角相遇,從此“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就是緣分吧!對於婚姻生活來說,門當戶對是真實與自然的。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也是如。這也是環境影響的結果。王子與灰姑娘的故事只會出現在童話世界里。

  有時當我在後悔,遺憾學習時期沒努力讀書,現在沒能有一個穩定體面的工作和事業時。我又在反想,如果自己從來都是,成績優秀,工作順利,事業進步。那在商業或仕途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當面對權力,金錢,美女,等複雜環境時,我又會怎樣?也許同樣如腐敗墮落的貪官和縱橫商界的富豪一樣,最終落的個妻離子散,鋃鐺入獄,甚至丟了寥寥性命。

  我總是會有許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因為我們沒有選擇生的權力,所以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時代和國家。每個人,無論你是中國人,外國人,男人,女人,白人,黑人,一來到這個世界你周圍的大環境就已註定。

  最直接的就是家庭環境,它是人生的第一環境也是最重要的環境。其中最重要最直接的影響就是來自父母。當然現在也會延伸到三代人的大環境中。父母的學識,素質,社會關係,工作狀態,家庭財富。影響着孩子的性格發展,為人處事,甚至也會影響到孩子以後的職業和婚姻。所以對待孩子的教育,我一直有兩個明確的觀點。首先把孩子看成一個獨立的人,然後他(她)才是你的孩子。再有真的不需要刻意的去教育孩子,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的做到身教言傳,達到“潤物細無聲”的環境影響中來。

  還有就是出生時代,想象一下,如果我穿越到了唐朝,在貞觀之治中,成為當時全世界最強盛的王朝中一名有着優越民族感和國家自豪感的公民,甚至成為了一代詩人,那是一件多麼榮耀的事呀。又或是來到民國動亂時期,在軍閥混戰中成為了炮灰甚至慘遭日本人屠殺,那又是多麼可憐的生命。哦,多麼可怕,可笑的想象,但誰又敢說沒有這種可能呢?毛澤東如果不是出生在1893年,他推遲或提前50到100年,那怕就是二、三十年。也許都不會成為一個時代偉人。當然同時會有另一個偉人出現,此謂時勢造英雄。所謂時代弄潮兒,我認為是沒有的。“孟母三遷”相對於周圍的大環境也只能用“杯水車薪”來形容。

  再拓展一下想象力,如果我出生在美國,歐洲,那我現在就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文明進步,發達科技,清新空氣和社會自由平等。因為客觀的說我國還落後世界發達國家至少幾十上百年。但如果我來到貧窮動亂的阿富汗,伊拉克,非洲。那也許我還在為每天添飽肚子擔憂,還在為出門會否遇上恐怖襲擊而提心弔膽。所以特別是對於我們這樣一個幅員遼闊,地大物博的多民族國家來說。和平,穩定,和諧的國家環境對於每一個公民是多麼的重要。

  雖然我們沒有選擇生的權力,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的生活,我們沒法掌握生命的長度當我們可以掌握生命的寬度。是順應時勢,隨波逐流,還是努力去創造,去抗爭。因為無論面對的國家,社會情景多麼糟糕,我們都有可以掌控的部分。社會進步,文明發展可能需要上百年的時間,可我們的生命僅此一次,也沒那麼長,所以要在有限的時間,儘可能做我們能夠掌控的事。特別是一個男人就算沒有自己的事業可以經營至少可以經營自己小小的家庭,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不論這個世界多麼糟糕,你自己的世界一定要精彩,不論人心多麼的黑暗,自己的內心一定要明亮。不要用糟糕對待糟糕,不要用黑暗對待黑暗。不要抱怨,因為那樣只會抑制你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削弱你的自信,阻礙你解決一切困難的勇氣和方法。

  當人類文明高度發達,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時代。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和創造大自然,人定勝天的思想在空前鼓脹時,我們需要冷靜的思考一下與自然的關係。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我想只是相互作用而以!人與自然的和諧應是彼此的共生共榮!

您正在瀏覽: 環境的力量
網友評論
環境的力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