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花都開好了

四月,花都開好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花都開好了

  三月,上班路上,一切盎然,路邊的榕樹把所有的綠舒展開了,花園裡的花也開好了,那些芒果樹花開的路,飄散着滿滿的香氣,我一直相信這會是春天專屬的香氣。

  從三月到四月的瞬間,我痴痴地看着時間從23:59變成00:00,嘆了一口氣,又是一個月的樸素謝幕,又是一個月闌闌珊珊的開始,且行且努力。

  我一直在糾結,王錚亮的《時間都去哪兒了》,歌詞裡頭“柴米油鹽”為什麼是半輩子的,我以為柴米油鹽那是一輩子的事情。

  天氣陰晴不定,班要上,飯要吃,該上的班時還是要早起,要出門,冠冕堂皇一點說就是為了夢想,為了未來打拚;而簡單粗暴一點就是為食果腹,衣蔽體,有瓦遮頭。隱隱約約,這就是生活。

  總之,願求仁得仁。

  深夜下班,偶爾也會闖一下紅燈,每每安全到達馬路對面后,總會心有餘悸地自言自語說“罪過罪過”,然後若無其事地繼續細數回家的腳步。

  在第1479步左右,會到達家裡樓下的士多店,一般地我會買塊麵包,一盒牛奶——只要是那個妹子值夜的時候。

  妹子眉清目秀,骨子裡透着斯文,每次進去買東西,她總會說歡迎觀臨,結賬的時候,總會問一句,才下班嗎?嗯,是呀,你夜班,也辛苦了。她說,沒事,習慣就好了。對的,習慣了就好。走啦!好的,謝謝光臨。

  還是冬天的時候,到過深夜北京路的麥當勞,我矯情地認為,深夜的麥當勞應該是安靜的。進門的一霎那,讓人,或者說是讓我大出意料的是原本以為乾淨整潔的地方竟滿眼都是混亂,各種嘈雜不絕於耳,而洗手間幾乎成了吸煙間,滿地煙蒂,長的短的,冒着煙的……借宿者不計其數。

  或者就是剛推開門進來的霎那,甚至有人極其鄙夷地笑道——你們沒位置啦!當然,也有人粘粘自喜,他霸佔了沙發,那可是睡覺的好傢夥!好吧,有人把幾個桌子拼在一起,這也是一張“睡床”。

  看報紙的,甚至戴着眼鏡,斯斯文文地看《明朝那些事兒》、《簡.愛》的,也有衣衫破爛卻玩弄着愛瘋4-5的,無可否認,什麼人都有。

  其實,更應該慶幸的是我自己,深夜能夠吃上一個漢堡套餐,喝杯暖飲,更重要的是吃飽喝罷,還有一個能夠回去安眠的地方,洗澡有熱水,睡床有柔軟被子,醒來還有可更換的衣衫!

  熟悉的那群客人再也沒有出現了。

  也忘記是什麼時候遇見。

  我知道,他們是餐廳對面醫院病好的陪伴家屬,他們五六個人,而前來就餐的時間從來不固定,有時候是中午十一點、十二點、十三點半,晚上的十七點、十八點或者是二十點。我再一次發揮我的充分想象,目測他們陪護的應該是一個11-2歲的女孩。他們之中有個30歲左右的婦女,估計是孩子她媽,四個50歲左右的老年人,可能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當然地,我是巡視時,經過他們餐桌時候偶爾聽到他們說過“趕緊吃完回去,等會孩子醒來找不到我們會哭。”是的,他們點餐的時候總是帶着不耐煩,吃的時候,臉上總寫着焦急。

  直到一個月之前的晚餐時間,他們排着隊伍點餐時候,婦女接了電話,臉色鐵青。接着,他們一鬨而散,朝着大門衝去,瞬間,我心裡咯噔了一下……

  自此之後,就再也沒見過他們了。

  工作累了,受委屈了,嚷着要辭職,吵着鬧着又過了一年。於是,我總在茫然放棄和堅持間徘徊,苟延至今。

  時常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缺,轉身又發現自己什麼都沒有……

  好吧,四月了,花都開好了。

您正在瀏覽: 四月,花都開好了
網友評論
四月,花都開好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