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茶(記公益講座茶文化)

茶(記公益講座茶文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茶(記公益講座茶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引子】

  書幾本,手指在鍵盤上閑敲,桌面上是一杯清茶,氳氤着芳香,彷彿觸手可及。

  音箱里,依舊是喜歡的曲《平沙落雁》,委婉,清新的琴聲,純粹乾淨。

  這一席時光,靜好,而這一刻心情,卻被窗外的雪飄着嘈雜。

  有的時候,生命真的會有一種無可奈何的感覺,

  於是我愛文字,寫着寫着,心便靜了,

  是的,寫着寫着,心便靜了,

  靜不下來的時候,文字便失了最初最真的味道,所以,我願在文字里,安放下所有的紛 亂,做一個文字里的孩子。

  茶

  酒,可以 飲,動而結友; 茶,可以 品,靜而養心。

  酒的好壞,並不在它的本身,而在於你是以什麼心情喝下它。一個人若是滿懷痛苦,縱然是天下無雙的美酒,喝到他嘴裡也是苦的,

  那麼茶呢?茶,卻像宋詞里的畫,淡淡的,猶如宣紙上暈開的水墨,只淡淡的一杯,便感覺有一種煙雨斷橋邊江南的婉約。

  請了數次,從昆明來的氣質美女皈依佛門的國家級茶藝萬老師,終於答應給大家講一堂公益的茶文化課,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我晚去了半小時,緣聚姐晚來一個半小時,人散了,她才跑着到了,一個皈依佛門的人和有好多事情無法結緣的人都無緣看到萬老師氣定神閑的給大家講茶文化和做茶道。

  茶,一個人在草木之間?以前簡單的就認為它就是茶,經萬老師講了后才知道,茶也有文化,博大且精深的文化。

  第一次看萬老師的茶道,便被鎮住了,舉手投足眉宇間,透着淡淡的雅緻,淡定的,有種佛家的入定,一個皈依佛門九年的女子,何時何境,都保持着內心的明凈,精緻,優雅,一種茶與禪的結合,茶沒喝人亦醉了。

  老師說茶道是一種緣分,不要讓我打電話強拉人來,細細一想也是,這次茶課如人生,也是一種緣分,緣到了自然會聚,就如這世間,許多事和人,求得,求之反而不得,還是隨緣看淡的好。

  夢非夢,花非花,蝶舞莊周,管你瘦了流年,還是淡了紅顏,都最後不過是,落花成冢,皆是空,不如相忘於江湖。

  漸漸明白在這樣的世間里,誰也逃脫不了,喜怒煩憂,因為我就是一平凡的俗人,很俗的人,食着人間的煙,說著人間的愛,攜着人間的憂。

  但不管生活中是喜、是悲,把清茶默默地放在唇間,我們不說傷痛不說累,坦然接受(如果有上帝和佛的話)上帝或者前世的我修的世給我現在的一切,來感恩我所擁有一切。當我們隨着歲月洗滌,我們才懂得愛,才懂得珍惜,才明白生命里有是我們要努力追求不會輕言放棄的那個叫理想的東西。徐霞客告訴我們:成功只有一個,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過人生。

  老師還說人要活在當下,一切雲里霧裡的,都不實際,該幹啥就認真的幹啥,那我就接孩子放學去了。

  茶如人生,不妨,留些許空閑,細細品茗。

您正在瀏覽: 茶(記公益講座茶文化)
網友評論
茶(記公益講座茶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