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吃了頓韓國料理

吃了頓韓國料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吃了頓韓國料理

  說起來也似乎有點兒可憐,活了這大半輩子了,還沒有吃過日本料理、韓國料理和西餐呢。所以,心裏面就在想,只要有機會,就一定要去嘗嘗。

  機會還真的來了,7月20日上午,在威海金海灘浴場“下海”之後,導遊動員我們去吃韓國料理,費用80元每人,抵消導遊方應出的團餐費每人15元,我們每人掏出了65元去吃韓國料理。威海,離韓國最近,韓國人在威海經營食府的很多,我們就來到了這“世紀風情”一條街的一家韓國料理店。我們吃到的這家韓國料理中多以米食為主食,另有麵食、蕎麥、菜、肉等,還有熱湯。飯桌是“榻榻米”型的矮方桌,脫鞋進去,可坐小板凳或席地而坐,頗有一點兒異國風情的味道。我觀察到,韓國泡菜是飯桌上常見的配菜,以白菜、蘿蔔、黃瓜等食材發酵而成,種類齊全而成為飯饌。在這裡,可以發現韓國飲食特點十分鮮明,烹調雖多以燒烤為主,但口味非常討中國人的喜愛。與中國料理不同的是,韓國料理比較清淡,少油膩,而且基本上不加味精,蔬菜以生食為主,用涼拌的方式做成。嘗過韓式白菜泡菜的客人都對這個韓國飲食文化中的“國粹”難以忘懷。

  料理在漢語中的本意是處理、整理,料理一詞在日語中卻是菜肴的意思。隨着日本經濟的急劇擴張,日本生活方式也逐漸向世界各地擴散。作為世界美食中的一員,日本料理自然在各國落地生根了。日式小屋、塌塌米、穿和服的服務員、以及色彩鮮艷、餐具考究的日本菜,構成了飲食世界獨特的風景。日本菜的口味和飲食方式也開始廣被接受。因為語言的關係,在日本和韓國菜飯一詞就是用料理來表示的。在我們中國似乎不會說美國料理或法國料理,而是直接稱為西餐了。這家韓國料理食府使用的是傳統食具,其中包含筷子和匙,箸以金屬製成,多呈扁平而長;匙亦多為金屬制。特別的是,韓國人一般吃飯、喝湯皆以匙來進行,箸多用以夾菜作為輔助工具。我們初來乍到的,就還是沿用自己的習慣,方便就行。

  出來數日,除了跟老戰友聚會那晚喝了啤酒外,還沒有沾酒哩,所以當服務生拿來韓國清酒,我們都不約而同地斟滿了酒杯。這個酒度為20度的韓國清酒,口感並不怎麼好,就好像是農家土法釀製的蕃薯燒酒的“燒酒尾子”的味道。但是,大家也還是和的很盡興,我們這桌12個大人竟幹掉了4瓶,就連兩個“小不點”也很“大人”地連幹了幾杯,哈哈,反正是額定餐費,喝多喝少都一樣的錢。

  從韓國料理食府出來,我還一直在回味那烤五花肉、炸蝦仁、炸土豆條、生魚片等等菜肴和各種水果沙拉的味道哩。

  笑鈾

  2012,07,30.

您正在瀏覽: 吃了頓韓國料理
網友評論
吃了頓韓國料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