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你吃了嗎

你吃了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不知道從何時起,國人見面打招呼總愛問一句,“你吃了嗎?”而且這一問候語至今仍在一些地區沿用。我想,大概是起源於那個糧食極度缺乏的1960年吧。據說那一年,一場亘古未有的大飢荒席捲了整個中國,在一些農村餓殍遍野,到處充斥着飢餓和絕望。那時的人們,最大的盼望就是能吃上飯,能填飽肚子就算是奢望了。所以,人們無論在何時何地,有時甚至不分場合,見了面總要關切地問一句,“你吃了嗎?”一句簡單的問候語,道出了國人的樸實和關愛。

  我出生在上世紀7O年代,那時,糧食已不再像以前那樣匱乏,最起碼人們能夠填飽肚子了。最初,我對糧食的認識還是從父親重複不休的辛酸故事裡得到的。隨着年齡的增長,珍惜糧食的意識竟也潛移默化地滲透到骨子裡。可是對於父輩們珍惜糧食的程度之過分,也許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理解或認同,因為畢竟我們沒有親身經歷過那段凄苦悲慘的歷史。所以直到現在,每當每年收穫了新的小麥,父親總要叮囑一句,“存着別賣!”儘管我心裡十分清楚,吃飯不會再成為問題,但還是每年存儲全家兩年都吃不完的麥子,之所以這樣做只是為了讓老人看着高興。這是在物質極大豐富的今天,我唯一能為他做的。

  民以食為天,國無糧不安。農民用辛勤的勞動和汗水換來這彌足珍貴的糧食,養活了中國一代又一代人。也許今天你不必再為缺糧而犯愁,可是,請你不要忘了,你的父輩和祖輩當年曾深受飢苦,飽嘗艱辛。所以說,珍惜糧食就是敬老,浪費糧食就是不孝。

您正在瀏覽: 你吃了嗎
網友評論
你吃了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