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愛的棲息地

家------愛的棲息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家------愛的棲息地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於果說愛就是家,家裡有包容和理解,有付出與接納,有溫暖有幸福。那麼家又是什麼呢?能簡單地用數學公式來換算,理解為愛嗎?好像可以這樣認為,仔細想想似乎又不盡然。家包含了更多的實質,更為實際,有了很多愛以外的東西作為基礎,比如房子、車子、金錢……很現實,很勢利,也很無奈。當然還要有夫妻兒女,畢竟有人才有家呀!

  年幼時,有父母有弟弟們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可以說,從有記憶的時候開始我就是孤獨的,無盡無休的爭吵,弟弟們的頑皮淘氣,讓我要麼躲在學校里,要麼躲在自己的房間里,我很享受寂寞卻無法忍受孤獨,無可傾訴的苦悶情愫都從筆尖流出,化成了紙上的文字。而這些文字讓我愈加苦悶,愈加想逃離這個“火坑”那時的我從不覺得自己屬於這個家,這只是個生我養我的地方而已。

  後來,遇到了心愛的他,我不顧一切地奔他而去,單純地以為有愛的地方就是我的家,為了這個家不辭勞苦,早出晚歸,直到有一天,我把冒着熱氣的饅頭遞到他侄女手裡,剛巧看到這一幕的婆婆說:“以後少用我的東西交人,等你有家了,愛給誰給誰”。那一刻我才知道,這並不是我的家,沒有發言權,沒有自主權,沒有決定權,僅有愛支撐的空間,原來只是我的飯店+旅店+勞動場地。

  一番掙扎之後,倔強任性的我選擇了放棄愛,遠離家鄉和親人,日復一日,最初的浮躁慢慢歸零。那個當初理解為“火坑”的家,卻成了我心底里最為思念和渴望投身的地方。偏偏我又極看重顏面,就算想家想到撕心裂肺也不願踏上回家的路。就這樣顛沛流離了整整四年,心灰意冷的我遇到了現在的他,萬分渴望有個家的我終於有了屬於我的小窩。

  來到這個家最初的一年多,我還是那個心飄在空中,不知道根在哪裡的我。後來兒子來了,這個小東西身上流着我的血,也流着他的血,就這樣,世界上最牢固的父子情、母子愛很神奇的把世上最不牢固的夫妻關係牢牢地固定在了一起。吵過鬧過,哭過笑過,都因為有兒子的存在,並沒有走向解體。兒子用他稚嫩的小手拋出一根隱形的絲線,穩穩地牽住了我和他。

  生活閱歷教會我看清生命的本質,家和愛是兩回事,愛是感覺,甘願為他付出一切的忘我感覺;家卻是責任,只要放在肩頭就不能再取下的責任。有愛的地方,不一定是家,但有家的地方,必定有愛存在。漸漸明白,有兒子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正如兒子所說“媽媽在哪裡,我的家就在哪裡”粗淺愚笨的我不懂那麼多的大道理,只知道:我的生命、我的血脈得以延續的地方,就是我永遠也離不了的家。

您正在瀏覽: 家------愛的棲息地
網友評論
家------愛的棲息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