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我站在她的背後,默默的守候着,生怕車子的搖晃會使她失去平衡,她雙手吃力的抓着扶手,凝視着窗外,完全沒有注意到背後的我-------

  ——題記

  車子在顛簸中前行,時快時慢,駛向金山公園的方向。由於車中的人都是在出發點上的車,所以都有位子坐。車子在一個站台前停下了,上來了很多的乘客,車道中迅速變的擁擠了起來,大家抓着扶手,希望找到最平衡的位置。一個看起來五十幾歲大媽站在了我的面前,我站了起來,把座位讓給了她,她坐下了,什麼也沒說,就口若懸河似的和旁邊的一位和她年齡差不多的大媽聊起天來,我站在他們面前注視着窗外,思緒飄了起來,只覺得她們的聲音在變小。到了下一站,我的面前又有了座位,我剛坐下就看見一個八歲左右的小姑娘站在那兒,我就招呼她過來坐,她一臉茫然的看着我,也沒有說什麼就坐下了,我繼續站着看着窗外的景色。突然,我發現我的前面站着一位六十歲左右的老大媽,她雙手緊緊的抓着扶手,很吃力的想把腳站穩,但這段不平的路註定車子要在顛簸中前行,我環顧了一下四周,發現車中還站着幾位老人,再看看坐着的人群大多是年輕人,他們臉上洋溢着笑容,在歡快的交談,沒有人注意到身邊站着的老人,車子又到了一個站,這時車中響起了“乘客們,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有人主動讓了座位,但有的人還是無動於衷,看着上了年紀的老人在車中搖擺,我的心在隱隱作痛,很想自己是坐着的,然後把位子讓給他們。

  我悄悄的靠近站在我前面的那位老大媽,雖然我沒有位子再讓給她了,我希望能在背後默默守候她,希望在顛簸中能給她依靠。作為一個陌生人,但我感到肩上似乎有一種無形的責任和義務讓我必須這樣做,我這才打量了她,瘦削的肩膀,個頭不高,黝黑的皮膚和那雙爬滿皺紋的手讓人看了有些心酸。忽然想起在家鄉的母親,在端午節的假期里,她是怎樣度過呢?是否還在為我操勞呢?是否正在思念在遠方求學的我呢?每個母親都是一個偉大聖潔的化身,她們毫不吝惜的把愛奉獻給孩子,把苦留給自己,痛可以隱藏在心中,但辛苦的痕迹卻被時間寫在了臉上。也許此時此刻,你的父母也很艱難的站在車道中;也許若干年當你蒼老的時候,你也同樣會忍受這種痛苦的煎熬。愛,不一定就給我們熟悉的人,愛,可以就在我們的身邊,一點一滴,能夠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無私的把愛奉獻出去,也許只是陌生人,也許她對你並沒有感激之意,但在別人看來生活中是有大愛的,也許就這麼一個善舉,就會影響到你身邊的人,甚至這大愛也會繼續傳遞下去。

  車子經過一個個站台,乘客在不斷更新,但總體少多了。後來老大媽終於有了位子,只見她小心的踱着步子坐在了座位上,不知道是站的久了,還是腿腳不方面,很是吃力,在她走向座位的一瞬間,我在背後小心地扶着她,生怕她發現,等她平安的坐上位子,我心中的一塊石頭終於放了下來,好像完成了一個重大使命,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愉快!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也許就是這種感覺吧,“謝謝”兩個字看似簡單,有時說起來會很難,值得我們仔細思考。帶着這份清香我繼續駛向我的目的地。

您正在瀏覽: 讓座
網友評論
讓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