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由公交車上讓座想到的

由公交車上讓座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很多公共場合,如公園、車站、公交車上,我們常常會看到青年人甚至小朋友給老人或者身體虛弱的人讓座的現象,毫無疑問,這種現象應當推而廣之,弘揚光大。這是我們人類自身的一種傳統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幾千年來一直流淌在我們炎黃子孫的血管里。讓座,其實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做到的一件充滿溫情的小事。

  最近從媒體上得知,今年2月,由北京市交通委、市運輸局聯合發起的“22日讓座日”活動啟動,北京市規定,每月22日都將是北京的“讓座日”,在公交車上經常讓座的乘客,將有機會獲得獎勵。這也是我國首個由政府層面推出的“讓座日”。

  由政府來推動在公交車上形成主動讓座的社會風氣,這是建設和諧社會的需要,但要想讓這種良好的風氣真正形成,更主要的還是要靠我們的廣大公民能把每天都當作讓座日,讓座應該成為我們每個人的自覺行為。給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人群讓座,是我們傳遞感恩之心的最簡單的方式。做到這點並不難,不需要地位,不需要身價,不需要金錢,需要的只是一點愛心而已!

  今天我坐公交車下班回家,搶着讓座而沒能成功的事情,令我非常欣慰。當公交車行駛到東大街的時候,車上的喇叭提示“請給孕婦讓個座!”我覺得這個駕駛員真稱職,開車最忙碌的時候,他沒有忘記上來了一位孕婦並及時向其他乘客進行了提醒。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本能的從座位上站起來說“我這個位子是空着的,坐這邊吧!”然而我的讓座動作還是慢了半拍,在這位孕婦剛上車的時候,車門跟前的一位大姐就直接扶着孕婦坐在了她原先的座位上了。我雖然讓座沒有成功,但那位孕婦、讓座的大姐、還有其他的乘客都向我投來了讚許的眼光,弄的我都有些不好意思。

  我們經常聽說公交車上正在遭遇“道德危機”,所謂道德危機具體說就是青壯健康者不給老弱病殘孕讓座,甚至與他們搶座。當面對需要給別人讓座的時候,有些人會視而不見或做閉目養神狀。別的城市我不知道,但今天,作為一個小縣城的市民,我可以肯定的說,不讓座的“道德危機”在我們這裡是不存在的,為此我也由衷的感到自豪。在平時的乘車過程中,每次看到一些學生或者青壯年者主動給人讓座,接受讓座者,不失時機地對讓座者道一聲“謝謝”,或者報以感激的微笑,我都會為我們這裡淳樸的民風感到高興。我知道,讓座者並不是為了得到那一聲“謝謝”或者微笑才主動起立讓座的,那是他們的愛心和道德素養最本真的體現。

  由乘車過程中的讓座,我想到了一首老歌《愛的奉獻》中的一句樸實的歌詞: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讓座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是件小事,但從發揚我們民族尊老愛幼、樂於助人的傳統美德來說卻是件大事。我希望當有老人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能有很多人神出熱情的手;我希望當有孩子需要別人關愛時,能有人伸出援助的手。當讓座成為了我們更多人的自覺習慣時,我們的社會一定會更加的文明和諧。(安徽鄭培進)

您正在瀏覽: 由公交車上讓座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公交車上讓座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