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村姑回娘家

村姑回娘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村姑回娘家

  作者:趙志偉

  時間輪迴,又見五月天。

  麥浪蓋過田野,油菜籽金黃一片,在山丘深處有位年輕的少婦正舞動着笨拙的雙手收割這五月吐露芳香的季節,在她眼前呈現一派麥芒景向,同時也有金燦燦油菜籽豐收的喜悅,3畝多菜籽地正等待着她躬身收割。

  蝴蝶,在她苗條的身材背後翩翩起舞;蜻蜓,在她忙碌的手舞間款款飛來飛去;燕兒,在一旁啁啾啄泥,彷彿詠出歡樂築巢的辛勞;鳥兒,在樹中嘰嘰喳喳嬉笑非凡,似乎目視她陌生而又熟悉的遠方客人;田間,小溪潺潺流淌,為她五一黃金周回娘家奏響叮咚歡快的歌唱,風兒,輕輕撫摸她胸前跳動的音符,同時也在為她勞累把灼熱吹散……

  她是早己嫁給城市裡的人,卻沒有市民的那種職染與貪玩,沒有因為五一節出遊所誘惑,而是保持純樸的心態,從未忘卻父母親在鄉下的勞苦與孤單。常常回到家鄉,猶如深深體驗姑娘時的天真無邪,撒嬌而又頑皮的女孩。

  此刻,她雖累出了汗水,儘管太陽把她白嫩的肌膚晒黑,然而,快樂的笑聲惹人開心想起油黑的牡丹。

  她穿上少女時的舊裝,顯得那麼純潔而又豐滿。過時的衣裳不但沒有泯滅青春時的萌動,反倒增添幾分成熟端莊的風韻。她忙碌收割着飽滿的菜籽,猶如廣場上跳動的舞姿,令人陶醉。

  她累了,就在田埂上摘一顆枇杷償償酸甜、攀一顆紅紅的野櫻桃,把疲倦驅趕;口乾了,她就來到小溪邊,捧起天然的山泉,喝下奔流的溪水; 毛毛細雨下在傍晚時分,她還在堅持,恨不得一口氣收完鋪滿金黃浪卷。她雖然周身酸痛,但她沒有刻意擦乾汗珠,似乎讓汗水自由流淌,為父母又完成了一件農活,心裡坦然。

  因為她心中在唱着一首歌,為孝敬父母駐足田間地頭收割快感。

  因為她還牽挂着在遙遠打工的他,她想他的時候情不自禁地會心一笑,疲憊的身軀已變得活性由然,幸福的味道永遠甜在她猶如村姑的心田。

  2013.6.16

您正在瀏覽: 村姑回娘家
網友評論
村姑回娘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