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文聯活動一:心繫冬桃

文聯活動一:心繫冬桃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天上午,縣文聯組織採風活動,去龍山鄉“來安縣桃豐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來安縣金葉家庭農場”採風。

  坦白說,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文聯的活動,在這三次活動中,或多或少的,也認識了一些叫不出名姓的熟面孔。

  到了那裡,陳東霞老師也在,因為她是除我之外的,唯一的一位女同胞,自然而然的,我們也就多了一份熱絡和依靠。

  或許是寫文的人,性格都比較率性和純真,與陳老師的三次接觸,感覺她也是這種率性而為,不拘小節的人,否則,也不會和我“狼狽為奸”,合夥做了一次“賊”,縱使差點被人家在現場“人贓並獲”,也還是樂在其中。

  我“偷”,她打’掩護”,雖然是第一次合作,倒也堪稱天衣無縫,今天我在這裡不說,你們誰也不會知道,此事暫且擱置,按照順序先後,稍後再敘。

  到了“桃豐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文聯一行十多人,三個一群,五個一夥,是各行其是,從合作社的後山開始,繞着桃園,開啟縱覽桃園全景之旅。

  我和陳東霞老師,理所當然地結成一路,開始我們兩的採風之旅。或許是陳老師久居城裡的原因吧,她對莊園里的一切,都顯得驚訝驚奇,興緻勃勃。

  山路上熟的發紫的桑椹果,她吃得津津有味;路邊家槐樹根處,凹痕很大的樹洞,她看得嘖嘖稱奇;竹園內剝落的筍衣,可以包出竹香味濃郁的粽子,我幫她撿了二三十片,她也知足常樂,一迭連聲地喊:“夠了!夠了!”;山野上的野蒜頭,她說喜歡吃,也拔了好些拎在手中;就連那山間原野上的新鮮空氣,她也津津樂道了一遍又一遍,說清新怡人,感覺很舒適,不虛此行……

  我呢,或許是因為長年累月就生活在這種環境中,對於陳老師的慨嘆連連,我是一笑置之。更惹我心旌神搖,心馳神往的,是合作社那漫山遍野,面積多達兩千多畝的桃樹,有哪一種是稀缺品種,是我家小院中所沒有的。

  流年似水,轉眼半生已過,唯有兩大嗜好,至今樂此不疲,一為寫文,自得其樂,樂在其中;二為愛果樹成痴,痴迷到對自家小院中沒有的果樹品種,是牽腸掛肚,心心念念的, 縱是絞盡腦汁,挖空心思,也想弄一顆來據為己有。

  爬上合作社後山的邊界處,地處半山坡,站在此處,俯瞰山下,那盡收眼底的大片桃園,枝繁葉茂,生機盎然,的確是氣勢恢宏,頗為壯觀。尤其是那一大片冬桃,暗紫色的葉子,與其它品種桃樹碧綠色的葉子相映成趣,是錯落有致,渾然天成,更彰顯合作社美景是別具一格,美不勝收。

  我老毛病又犯了,看着那一大片冬桃樹,是垂涎欲滴,就尋思着怎麼能弄一顆來,栽在我家那奼紫嫣紅到亂七八糟,雜亂無章的小院中。

  冬桃,顧名思義,應該是冬天才可以吃到嘴中的桃子吧?孤陋寡聞啊,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呢!實在想象不出,冬桃的滋味,究竟和春桃夏桃的滋味有何不同?但是,你看那紫褐色的桃葉,宛若深秋初冬時隨風搖曳在枝頭的楓葉,是怎麼看,怎麼誘人想入非非呢!

  這樣的季節,這樣異於其它桃樹的桃葉,到果實成熟時,又該是怎樣獨具一格的風采呢?

  且不說冬天時的碩果累累,就那入眼時不同尋常的桃葉,彷彿已經帶着我跨越夏天,直接穿越到了冬天,讓我迫不及待地想先睹為快,先嘗為快……

  扼腕長嘆,可惜啊,我家小院中沒有啊,我心癢難耐啊!

  正好桃園的一位老闆,走在我們前面做嚮導,我又管不住自己的嘴,躍躍欲試了,問那位老闆:“請問,明年春天,你們可賣冬桃樹苗哎?”

  那位老闆說:“不賣,我們是自己栽的。”

  哦,不賣啊,那我怎麼能弄一顆回家栽栽呢?難以壓抑失望至極的心緒,厚厚臉皮,再問,問出口的話,自己都覺得面紅耳赤,無地自容。

  “哦,不賣啊?那明年春天,能向你們要一顆回家栽嗎?”

  那位老闆:“嗯,可以啊,明年你來。”

  明年我來,你還會認識我嗎?您這合作社一年到頭得接待多少撥客人,我怎麼會成為你記憶中牢牢記住的那一位呢?

  心如明鏡,估計是那位老闆類似的話語也聽多了,敷衍的回答,也就那麼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

  我笑,心裡卻也極其受用。其實,與我而言,那位老闆的回答,是真心還是假意,都已經無所謂,最起碼在我心中,因為有了他那句善意的承諾,我可以了卻一年的牽挂,安心靜候到明年春天。

  至於明年春天,諾言是否兌現,那又是另當別論的一回事,反正這麼多年來,類似此類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事兒,我也深信不疑地累積了不少,不差多出這一樁。只要我痴心不改,繼續痴迷果樹,我相信這也不會是最後一樁……

  從碩果累累的果園中穿行而過,沒有誰能做到“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我們一行人,面對前後左右,令人眼花繚亂的桃子,個個都會順手牽羊,都會撿最大最紅的摘。

  多新鮮的桃子啊!還有比剛從這桃樹上摘下來的桃子更新鮮的嗎?你看看,一個個的,都等不及回去用水洗洗了,直接用手搓搓毛,是立馬迫不及待地放進口中,咬得咯嘣咯嘣地脆響,是汁甜味濃,口津生香啊!

  一行人,看的盡興,吃得盡興,興盡而歸,依然是戀戀不捨。總覺得,這一片生態園,似乎是一方凈土,遠離塵世的喧囂污穢,只為真心喜歡它的人們搖曳生姿……

您正在瀏覽: 文聯活動一:心繫冬桃
網友評論
文聯活動一:心繫冬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