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蘭花香滿屋

蘭花香滿屋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得得9

  ??下課,我踏着鋪滿陽光的路,穿過不息的學生人群,載着一身的疲憊,回到家門口,抖落滿身的粉塵,開門進屋,便有一絲淡淡的清香向我撒嬌般的撲鼻而來,清新淡雅而又令人心曠神怡。哇,花香滿屋啊!一定是蘭花開了。我來不及換掉衣鞋直奔卧室,映入眼帘的蘭花已在半羞微笑的等候我的到來。

  ??我先閉着眼睛深長貪婪的歙着鼻孔,長長的做了一次深呼吸,想把這所有的不帶一絲雜質的清香和以及絲絲縷縷的那份鄉情,都納入自己的每一個細胞中去,然後才睜開眼睛,滿心喜悅的觀賞起來:先開的是莖桿底的幾朵,猶如一把把倒置而撐開的花傘,微微捲起花舌上的點點猩紅,如同少女可愛鮮亮的腮紅,輕盈而又靈動,美麗而又誘人;莖桿上端那含苞待放的幾朵,羞答答的猶如美麗的新娘,低頭不語卻又風情萬種,令人忍不住溢生出一股愛憐之心。

  ??這蘭花是我春節回老公老家時候,在山林雜草中尋覓而得的。老公老家是在一個山區,滿山都是蔥鬱的樹木和芬香各異的花草,間隙間還可以看見奔跑的松鼠。看我挖許多蘭草準備帶回的時候,憨厚的山裡鄰居們還笑對我說:喜歡這些花花草草啊,春天的時候再來吧,給你挖一擔,一路香回家。我笑而不語,其實他們哪知我愛蘭花的葉與香,我愛蘭花的靜與雅,這份愛蘭的心思惟有自己明了。

  ??一路上小心翼翼,把它們帶回到了喧鬧煩躁的城市。蘭草的葉子依舊是很長很細,絲絲屢屢的垂下,那隨風飛舞的樣子,令我不舍修剪掉那多餘的長葉,但還是狠心剪掉了一些多餘的鬚根,在樓前挖點黑土,再拌上從老家帶來的鬆軟木絮,小心翼翼的把蘭草放到花盆,扶正培好土,澆透了水,置於陽台之上,就等她含笑剎那。

  ??慢慢地,蘭箭便從那輕盈修長的叢葉中羞答答的鑽出小頭來,錯落有致的花苞一節一節依次依偎在那主莖上。每日清晨起床,我們一家三口都忍不住開門探視一下它的情況,看那花苞蒂處點點滴滴的晶瑩露水,就知道她們是在那釀造磬香,在等候恰當的時候完成它生命最完美的那一瞬間:綻放吐香。我曾看過這樣的一句話:花心的破碎是綻放,實際上在綻放的同時,她也讓我們的靈魂載滿了記憶的芬香,從容清新而又淡雅。現在它就悄悄地完成了這樣最美的瞬間:無語吐香。讓工作疲憊的我在回家的剎那獲得了一抹輕易得不到的淡香與自然,聞她這一莖花香,獲得一身的飄逸,觸動自己心波的恬然與愉悅。觀她淺笑盈盈,忍不住自己也以微笑的姿態小心的湊在她身旁,想細細偷聽她的軟語。

  ??放下包,坐於沙發,再遠觀之,沉靜在蘭草的靜謐花語中,自己的思維禁不住被浸染了這芳香的氣息,不自覺中拂去了游於市井中所粘的世俗塵埃,留給自己心靈一片清凈的天宇。孔子曰: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其實不然,聽母親講:蘭花宜居深山,在那裡她可以得到靈氣霧水的洗禮,她可以聽見小鳥清溪的歡歌,只有在她喜愛的山的母親的懷抱中,她才可以綻放開她那最燦爛的笑臉,釋放出它那最純凈的幽香,可是由於人的貪婪與私心讓她失去了高潔的清純(我也如此貪婪)。所以我經常把她搬出房間,至少可以讓她享受到陽光的扶愛,月光的愛憐,讓它可以最大限度的貼近自然,長一點時間的讓花香滿屋。

  〖作者:水蓮花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蘭花香滿屋
網友評論
蘭花香滿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