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是一季桂花香

又是一季桂花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季桂花香,昨夜,小村入夢,夢裡花開,芬芳滿園。

  ——-題記

  又是一季桂花香。昨夜我又夢回小村,夢到了那些可愛的孩子。夢裡的小村依舊飄滿了桂花香,夢裡的校園依舊是那樣的寧靜。每一次想起小村,想起那些在小村做山村教師的歲月。我的內心都會充滿無限的眷戀,也許是因為在小村的日子留給我的都是美好,讓多年以後的我依然縈繞於夢,感動於心,珍藏在記憶中,不能忘懷。

  十年前,作為支教隊伍中的一員,我報名到了離家很遠的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做了一名山村教師。報到那天,陽光明媚。送我們去的車裝了一車的書在崎嶇的山路上顛簸着。坐在車上的我被顛的胃裡翻江倒海,但心裡還是很興奮,因為我終於可以走上三尺講台實現多年的夢想了。

  山路越來越陡峭,車子幾次在路中拋錨。大約走了幾十里的山路。峰迴路轉,我見到了小村,見到了那所學校。初見小村,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一棵棵隨風搖曳的桂花樹,散發著醉人的桂花香。大概是因為地處偏僻的原因吧,小村有點世外桃園的味道。民風純樸。學校就建在山角下。校園的四周都是長長的教室,中間圍着大大的操場很整潔。操場上有許多的孩子在嬉笑玩耍,見到我們帶書來了,孩子們非常高興,爭先恐後的往教室里搬書,一個個小臉累的紅撲撲的,鄉村的孩子是那樣的淳樸可愛。

  我和同事就在小村的一角安了家,不大的房間很簡陋。但卻很溫馨。每天都有各種各樣的野花野果的放在辦公桌上,那是孩子們送的。我所在的這所小學是一所村完小。四周村子里的孩子都到這所小學上學。他們每天早晨要翻幾公里的山路來上學。孩子們知道我喜歡花。每天清晨上學的路上都會幫我采很多,我將這些花插在瓶子里,頓時花香飄滿了整個小屋。

  鄉村的孩子很懂事也很快樂,他們每天背着沉沉的書包,翻山越嶺的來上學,想起來就讓人心疼。但他們從沒有覺得苦。依舊很頑皮很快樂,走在路上嬉笑着玩耍着,唱着歌無憂無慮。那份快樂和純真至今感染着我,讓我在以後的日子裡學會微笑面對每一天。

  我當時負責六年級的教學工作,每天工作很繁忙。但是每當看到孩子們那純真渴望知識的眼睛,我就覺得很充實。清晨我在孩子們的朗朗的讀書聲中走進教室。夜晚在孩子們的再見聲中走出教室。周而復始。過着簡單而平靜的生活。每當桂花盛開的時節,那滿眼的金色掛在枝頭,我會和孩子們將桂花採摘回來,放在窗前晾曬。然後沁着桂花的馨香入眠。

  在小村的日子裡我認識了我的同事平,她是這所小學校長的女兒。平有着一雙大大的眼睛,個子不高,很瘦弱但很有活力的樣子。平是這個小村裡走出來的大學生。大學畢業那年本來可以留校的,但是由於小村地處偏僻缺少教室。平便放棄了留在城裡的機會回到家鄉做了一名山村教師。

  平不光是孩子們學習上老師,還照顧着他們的生活。有的孩子因家庭困難教不上學費了,平就用自己的工資幫他交上。有的孩子身體不好愛感冒平就幫他買來葯照顧她,有的孩子過生日了平就做了好吃的從家裡帶給她,有的孩子淘氣貪玩平就耐心的教育引導他。孩子們很喜歡像媽媽一樣的平,親切的圍在她身邊叫她小平老師。

  小村的東邊有一條大河,每天早晨天不亮我和平就到河邊等那些上學來的孩子,然後把他們一個個的接過河。遇到下雨漲水,就要背孩子們過河。每次平都安排我在河對面負責照顧孩子,她把孩子一個個的背過河。每次看到她那瘦弱而堅定的身影在朝陽下熠熠生輝,我都會很感動。多年以後這一場景在我的夢裡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經年以後當我離開了小村,接到了平打來的電話說她做了新娘,新郎也是那所小學的一名教師。她說這樣就可以一直守在孩子們的身邊了。平的言語中幸福溢於言表。我相信她是幸福的。一個人的一生可以守着自己熱愛的家鄉,做着自己喜歡做的事,愛着自己愛着的人,就足夠了。在小村的那些日子裡,我到過很多熱情的村民家裡做客,讀了不少的書寫下了很多的文字。擁有了那麼多愛我的和我愛着的人。是我記憶中最單純最美好的時光。讓我在以後的許多日子裡仍留戀不已。

  時間在大城市的奔波中飛快的流逝。一晃很多年過去了。每當清晨看着我的孩子懶懶的起床喝着牛奶時,我就會想到那些山村的孩子。如今他們已經成為社會的棟樑,人都說成長的經歷是一筆財富,我相信童年的經歷會讓這些孩子在以後的生活中不會被任何困難嚇倒,會讓他們更加珍惜和熱愛生活。

  而今天的我看慣了城市的燈紅酒綠,內心還依然渴望當年的那份純真與簡單,常常出現在夢裡的還是當年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份美好。因為有過那些純潔而難忘的日子,讓我的心穿越繁華三千,依然纖塵不染。而小村也常常縈繞於我的夢裡,夢裡會有孩子們的笑聲,還有那魂牽夢繞的桂花香……

  文/春暖花開

  ——僅以此文獻給那些可親可敬的鄉村女教師們,節日快樂!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季桂花香
網友評論
又是一季桂花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