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緣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老家在鄉下,因而小時候最喜歡的是爬樹。炎炎的夏季,爬上枝繁葉茂的樹兒,一則可以悠然的小歇一會,二則可以摘幾個沒人採摘的野果或是掏一窩鳥蛋什麼的。雖說那樣的時光是愜意的,但有時難免會因一時失足而跌痛了屁股,或者是被野蜂蜇胖了臉蛋。不過這都無關緊要,因為我認為鄉村的孩子本就應該享有那一段“痛並快樂着”的童年。倘若是不小心弄破了褲子,那才叫大事,因為那時候還不時髦在膝蓋或者屁股上挖上幾個洞兒的。

  後來年紀漸大,大部分時間都得在學校和或大或小的城市中度過,所以身手敏捷復不如前,而爬樹尋樂的念頭許多時候只得埋藏於心裡。於是便開始留意一些有關於樹的故事,細細想來倒是也別有幾番滋味。因為它畢竟能帶給我或多或少的感悟,讓自己的工作與生活變得愈加充實……

  曾讀得這樣一則關於樹的故事:大森林的早晨,陽光普照,一隻活蹦亂跳的野兔看見一隻松鼠正悠然的呆在樹丫上睡懶覺,甚是羨慕,便問道:“我也可以像你這樣什麼也不用做嗎?”松鼠答道:“怎麼不可以呢?”於是野兔便學着松鼠的樣子,在樹兜下睡起了大覺。夢正酣時,只聽見砰的一聲,一位早起的獵人朝它開火了……

  《西湖佳話》中有一詩云:邪邪正正術無邊,奇峰高處尚有天。寧在人前全不會,莫在人前會不全。的確是這樣,人生的許多時候,如果你總想呆在那兒什麼也不做,那你首先必須學會爬高,至少也應有爬得松鼠那樣高的能耐才好!(伍曄)

樹緣 範文推薦:

  • ·樹緣
  • ·樹緣梅酒的情愫
  • 您正在瀏覽: 樹緣
    網友評論
    樹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