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我曾經想象過煙雨朦朧的江南,但那個文人眼裡完美的意像,我不敢輕易去觸及,只有萬籟寂靜之時,方敢在黃燈下虔誠地描繪,只怕自己凡塵里喧囂的身心玷污了處子般的江南。可就在今晚夜,那江南的煙雨,款款而來,慰藉我漫長的不眠之夜。

  江南的水,如流動的血脈。滋潤着江南的景物風姿綽約。江南大地,不缺涓涓細流,不乏滔滔大江,正是那流動的血脈,點綴了江南的魄力,韻味無窮。使靜如處子的江南有了勁如脫兔的靈性,盡現剛柔並濟之美。若無水,江南將變得毫無生機,這就是為什麼博物館沒有江南水鄉的靈性的原委吧。江南水鄉是一幅絕美的畫卷,是一篇多姿的詩文。那由一塊塊大青石堆砌的河堤下,就是一江幽幽清水。水中帆影點點,往來在古老的吊腳樓之下。船上的江南布衣,搖櫓輕盪,臉上平靜安寧的神情一如江南的安詳。

  江南的老屋,整齊地排列,那由青磚素瓦的構成的房屋,經過百年風雨,端莊依舊,意韻猶存。老屋前是縱橫交錯的青石古道。兩者相得益彰,交相輝映,深沉而不拘泥。這些古老的民居,完全保留了明清建築的風格,曲徑同幽,意韻古樸。房屋多依江而立,後面有與水相連的台階。在那個小小的台上,不知有多少古今文人臨江而望,吟詩作賦。似乎也可以看到煙籠寒水月籠紗的美妙意境,還可側耳靜聽隔岸《後庭花》。可惜那繁華的秦淮煙雨,都和六朝粉塵一般,灰飛煙滅。

  若在夏日的雨後,老屋上排列整齊的青瓦,還冒着縷縷幽微水蒸氣,縈繞不散,若仙境一般迷幻。也正是有了這些在渾濁塵世之間堅強守望的聖地,才使得數代文人有了精神的寄託。徜徉漫步其中,頓有了歷史的凝重感,小樓,春雨,杏花,庭院,水榭樓閣……彷彿回到唐朝宋代,讓人忘卻今夕是何年何月。就算你對文化一無所知道,你也會感覺得那濃濃的歷史文化情懷。

  江南的春,如夢幻一般,充滿詩情畫意。煙雨朦朧更兼得桃李杏花。鶯鳥那一聲委婉的清唱,便驚醒了懨然春困的群山。那山,遮罩在濃得化不開的煙靄之中,只在低垂的天幕下,勾勒出粗略的輪廓,山頂朦朧的煙霧,消散了峰谷間黛青的顏色。細雨淅淅瀝瀝地下,沾衣無痕,綿綿如天女灑在人間的絲線,無聲無息地滋潤着萬物。河邊那柔美的柳條,剛剛抽出嫩黃的尖芽,在微風裡搖曳多姿,一如江南的女子,迎風而立卻不妖。河岸邊的田野也透露出盎然的綠意,仿若畫家不羈的渲染。交錯的阡陌處處長滿野草閑花。雪白的鴨子在河裡喧鬧地嬉戲,盡享春江水暖。活躍的燕子,或飛舞於和煦的春風,或停在電線上唧喳呢喃。俯仰之間,到處是陽春三月的鶯歌燕舞,呈現一派暖融融的生機

  江南的夏,如火如荼一般,充滿激情。暮春過去,漫山的野花熱烈地奔放,隨處可見翩躚的蝶影。遠處青山蒼翠,路邊野草瘋長。田野上已經是蔥蔥蘢蘢的一片,微風吹過,鋪開一道道綠油油的波浪。池塘的荷花也大膽地吐露着芬芳,醇酒般濃郁。江南的夏天,有聒噪的蛙鳴,有蟬竭力的嘶喊。有橫江而過的烏蓬船,有炊煙傾斜的小橋流水人家,有蛩音奏響的歌謠,有疏星明滅的夜空,有楊柳堆煙的畫卷。瓢撥淋漓的夏雨,最是讓人毫無防備。那大滴大滴的雨水,摔落到地上濺起一層雨絲,遠遠望去,如煙,似霧。

  江南的秋,如詩文一般,充滿冷靜成熟。秋風吹來的日子,天空總是覺得特別高爽。落英繽紛,那舞動的落葉,盡情地綻放生命中最後一絲能量,平靜而安逸地化為塵埃。池塘里的荷葉已倒折進水裡,只有飽滿的蓮蓬卻筆挺依舊。河裡也顯得稍微清冷,岸邊的芳草凄迷的枯榮變換。間或幾隻小漁筏輕輕盪過平靜的河面,搖碎楊柳在河中逐漸蕭條的夕陽倒影。或有南歸大雁,掠空而過。雖說江南的秋最有詩意和靈性,卻難於改變其落寞的基調。而這種寧靜平和的落寞,自古是文人墨客所依賴的魂魄和靈感。

  江南的冬,一樣是冷的。但江南卻少下雪。但江南的酒,卻讓寒冬的人倍感溫暖。那個魯迅筆下的孔乙己,排出的幾個銅板,彷彿變幻成芳香老酒,沁人心脾。文人多與酒有關聯。江南四大才子,詩畫雙絕,個個愛酒。或許就是酒賦予他們無限的詩意吧。雪多生北國,若是江南有雪,那就更加完美無暇了。但江南的冬,更多的人文美,其民間文化也不亞於自然構築的魅力。

  江南的女子,如秋雨一般纏綿,充滿醉人的芬芳。我最喜歡把秋雨和江南的女子聯繫在一起。秋雨顯得如此詩意,飄飄洒洒,涼而不冷。深閨女子憑窗而望,那雨滴打在荷塘里,生出陣陣漣漪。或許江南的女子也很容易理解殘荷聽雨的境界,所以她們也很容易感傷。於這秋雨纏綿的時刻,也生出千般愁思,結丁香一樣的哀怨。她們再也無法安坐,獨自撐一把油紙傘,漫步在長滿青苔的雨巷。那溫婉的身影,最終消失在那坍圮的籬牆,卻永遠無法消失在文人的心裡。數十載歲月,令人消魂,以致每當看到撐油紙傘的姑娘,便首先想到江南的女子身影,無需胭脂粉飾,猶如獨立清水的芙蓉。我相信那個撐傘的姑娘,擁有江南女子所有的氣質,恬靜而美麗,古樸而典雅,我也相信所有的江南女子也如這個撐傘姑娘一樣美麗和芬芳,溫文而高貴。

  江南的山,江南的水,江南的人,江南的四季,江南的老屋,江南的一切,都顯得如此恰倒好處,動靜分明,高雅大方,都讓人如此心意神往,讓人難於忘懷。有關江南的一切,絕非幾個形容詞可以講明道清。我更喜歡無聲地體味江南,用心地凝望江南。低頭沉浸在江南如夢如幻的境界中良久,不知東方之既白。關上電腦,困意頓起,慌忙爬上床,在江南的煙雨之中,沉沉睡去。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