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日寇轟炸臨武記實

日寇轟炸臨武記實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日寇轟炸臨武記實

  ——聽媽媽講敘日寇飛機轟炸臨武之回憶

  “銀蛇飛舞辭舊歲 ,玉馬奔騰迎新春 ” ,2014年春節來臨。家家戶戶張燈結綵、歡聲笑語、喜迎新春佳節,弟妹以及遠在深圳的兒子都回來了,媽媽張羅了一桌豐盛的好菜,大家互相慶祝新年的到來,祝福美好的明天。70多歲的老媽媽用手輕輕整理好頭上的白髮,扶好老花眼睛,給我們講敘了一段讓人難忘的故事,她娓娓說來,彷彿回到了遙遠的過去......

  “ 我父親盧青青是臨武城關鎮西城盧家村人,母親熊氏也是老實巴交的農村婦女。父親除了種地外還有一們手藝,就是做鞭炮賣點錢來貼補家用,母親在家打理家務,養豬、種菜、做飯、帶小孩......內外忙碌十分勤快,日子也還不算艱苦,夫妻相愛其樂融融。可是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改變了我的命運。1943年7月我剛滿5個月,一天,我家養的一隻大黃狗突然煩躁不安、叫個不停,圍着奶奶不停的轉圈,還用嘴巴咬住奶奶的褲子不停的往外面拖。這條狗是一條多年的老狗很有靈性,看見它的異常舉動,奶奶覺得有大事要發生,這天晚上她心驚肉跳覺得要發生什麼不測,心裡想着嫁到雙溪貝溪的女兒會出事,連夜跑了十多里路來到貝溪,見女兒和她丈夫正在煤油燈下談笑風生,什麼事情也沒有就沒有心中漸安,當晚就住在貝溪。

  第二天上午,媽媽剛餵了豬聽人說天上飛來好多架飛機,當時父親在做鞭炮,臨武這個小縣城從來沒有來過飛機,大家都很高興,還以為是國軍的飛機來了,媽媽順手把我放在家裡的一個小雜房裡,我坐在一個籮筐裡面,裡面塞了一些稻草。媽媽拉着父親的手、跑着去看飛機,他們來到附近武水河邊,武水河是臨武的母親河,綠水悠悠,清澈見底,她靜靜的流淌着見證着歷史,見證着過去。武水河邊的西城牆是臨武的古城牆,據說建於明萬曆年間,歷經風雨多年而不倒,有一丈多高,六米多厚,上面可以擺一輛東風牌汽車。城牆對面是臨武一條繁華的街道,這裡揚柳依依、江水悠悠,河邊還有一排風格別緻的吊腳樓,所以叫做柳樹街,真一幅風景秀麗的江南小鎮,一座小石橋把風景秀麗的柳樹街和西城連接了起來。父母爬上城牆,他們手牽着手興高采烈地指着天上,這時城牆上看飛機的人群黑壓壓一片,大家高興的用手指着飛機,看啊!好大的飛機,像一隻只巨大的鐵鳥真可愛,上面還有一個圓圓的太陽,一架、兩架、三架、四架、五架......

  當有人數得正起勁時,一架架飛機呼嘯着、狂吼一聲投下了一枚枚巨型炸彈,隨着一聲聲巨響,火光衝突天,彈片夾着氣浪排山倒海席捲而來,高大的城牆轟然倒下,可憐的父母和那些看飛機的百姓,連哼都沒有哼一聲就被炸彈的炸得拋入了武水河、柳樹街,碧綠的河水迅速被鮮艷的血水染紅,但是,這些空中強盜還不罷休,又像民居撲去,一聲巨響炸彈在我家的房子左邊爆炸,兩隻豬被當場炸死,所幸我所在雜房離住房較遠,我被掉下的大梁擋住才辛免於難,那年大姐被好心的鄰居帶走躲過一劫!第二天奶奶從貝溪回來,家裡的房子還在燃燒,冒出滾滾濃煙,,奶奶哭喊着用顫抖的雙手拔開雜房的房門,聽見了草筐中嬰兒的哭聲,眼淚不住的往下掉了下來,可憐的孩子還在,奶奶心裡酸楚可也是一種安慰。把我安頓好以後,奶奶來到柳樹街、武水河邊給父母收屍,哪裡還分得清父母的身體啊?!手腳、軀幹碎肉飛得到處都是,有的在柳樹上掛着、有的在屋頂、有的在水裡......到處是被炸碎的鄉親門的屍骨,奶奶哀號着,不知道如何是好,只好象徵性的拾了一些回來,草草安葬了。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奶奶欲哭無淚,又身無分文,為了埋葬好父母的屍骨。為了維修好被炸的房屋,只好以自己的嫁妝和另外的一半房子為抵押去借高利貸,後來由於家鏡困難我們還不了錢,另外一半就再也沒有續回來了。

  媽媽故事沒有說完淚水已經濕透了羽巾,她用憤怒的口吻說:現在日本又出了一個壞首相安倍晉三,不但不去懺悔過去的罪過,反而為這些殺人放火的強盜招魂,親自參拜靖國神社裡供奉的日本侵略軍頭子,這些二次世界大戰的甲級戰犯,是可忍,孰不可忍!安倍想為這些手上粘滿中國人民鮮血的劊子手翻案,我第一個不答應!這是對那些被日本鬼子無辜殺害的中國人民的極大侮辱!”

  可是我們中國人也實在不爭氣啊!現在日本在中國的釣魚島鬧的正凶,不斷的擴充軍備,購買軍火,修改和平憲法,在靖國神社拜鬼,可是我們那些愛國的國人們,到處開着日本人製造的汽車,日本電器充斥着中國的市場,我們對自己的抗日英雄還有為抗日而犧牲的中國軍人,有日本人那樣虔誠的去祭拜他們嗎?你們忘記了嗎?南京大屠殺30萬中國人的屍骨,日本731細菌部隊殘害中國人的偉功,華人與狗不得人內的招牌,9.18事變的警笛聲......這些還不夠嗎 可愛的國人們,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日本人從來就沒有反省過,更談不上向中國人民懺悔他們侵略的暴行,他們侵略的本性沒有改,狗是改不過吃屎的!但是這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國人精神的麻木!是中國人得了健忘症,也許他們太年輕不知道這段歷史,甚至許多人都覺得無所謂,魯迅在日本留學的時候,有一次看電影,關於日俄戰爭的故事,日本人用屠刀殘殺中國人,砍中國人的腦袋,而我們中國有的留日學生還伸着頭看得津津有味、不時的鼓掌。魯迅覺得中國人最可怕的是精神的麻木!所以他棄醫從文用他的文章來喚醒國人的靈魂,我們這些以日本製造為榮的國人們和那時代的留學生是何等的相像!他們太麻木了、太健忘了!醒醒吧!中國人的靈魂!

您正在瀏覽: 日寇轟炸臨武記實
網友評論
日寇轟炸臨武記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