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片天

那片天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那片天 標籤:跑出一片天

  金黃的銀杏在風中飄落,裝點着北方的秋。安靜而澄澈的天空被湛藍鋪墊。“秋天到了”朋友的一句話,卻讓自己回想到以前經常掛嘴邊的那句,“冬天來了”。潮濕的記憶瞬間溫暖了我對南方的思念。

  小小的地方,在兩千年的演化下,終於在丘陵之中的空地上生成了一座有溫度的城,靜靜的躺在北緯30°線上。典型南方元素的護城河涪江和渠河就這樣安靜的從城的兩側擦身而過,不起波瀾,沒有喧囂。

  相比北方,我更喜歡故鄉的天。

  淡藍色是印象中最常見的顏色,當雨水將灰濛除去,太陽迸發出它燦爛的光芒,和煦的陽光便順着一條條針織的管道,穿過薄薄的雲層,經歷過反射、散射和漫射后溫柔的灑在小城的各個角落。間或而過的鳥兒在凈徹的天空,隨着白灰色的飛機一起轟鳴。下面的人們儘管着自己的熱鬧,商販的叫賣,交通工具的轟鳴,人們擺龍門陣時的嬉笑……塞滿了車水馬龍的街道,讓溫情在四處喧囂。

  下一個季節,眾山的包圍,將濃霧在冬日的清晨集聚,辨不出南北,分不清東西。甜甜的空氣隨着人們的呼吸噴出一道道煙白色的氣團。南方自然是不冷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始終保持着它們的驕傲,濃綠淺清地提醒着這是南方的屬地。即使到了深冬依然能見穿着薄外套在街上遊盪的人。渠河的亭台水榭坐滿了戀愛的男女,像永遠飽滿的向日葵,揮灑着生機。

  夜晚的時候,眨眼的星星就成了黑幕中的魔術師,季節的變換着位置。清晰可見它們歡鬧嬉戲的模樣。有時的夜晚會伴有月亮,在眾多月相中,上弦和下弦卻是自己的鐘愛,抑或是那月彎如勾,勾起了無數人的情愫惆悵。晚風將月色如柳條般吹拂,稀疏的散發著柔和的光,正謂,“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此時的自己便會放上一首輕柔的曲子,隨着旋律在音符中跌宕,將思緒帶到未知的遠方。

  年少的我曾經就那樣的在那片天里騎着單車,帶着隨身聽,穿行在香樟和梧桐遮蔽的街道或者頂着細雨在校園裡往來,在圖書館休憩。自己就那樣躺在草坪,睜開雙眼盯着天空的淡藍,直到變成了赤色的昏黃。那個茉莉飄香的街道,那條悠長的小巷,那曲始終循環的歌曲……總是在心中回蕩,召喚着身處異地的自己。

  當時間指針再次敲響,北方秋天的來臨讓我回想到的是埋葬了我18年青春的那片天。

  11-509:28

您正在瀏覽: 那片天
網友評論
那片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