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心得體會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心得體會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軍訓心得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這本書是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書封面的設計頗符合“看雲”的個人風格,淡淡的綠,淺得幾乎看不到綠色,只是那乳白中透着那麼一層朦朧的綠,也沒有圖片,只有幾個大字“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薛瑞萍著”,清簡的感覺甚是怡然。

  本書除了自序以外,另分為三輯:

  第一輯——教育,對成長的迷戀

  第二輯——語文,美麗的生命之旅

  第三輯——書籍,一片豐沃的原野

  讀第一輯——教育,對成長的迷戀。

  以《不說愛》開篇,寫下“鍾南山不說愛”、“護士不說愛”、“蘇格拉底不說愛” ,最後寫了自己 “我不說愛。”看雲說:“從前不說(愛),是因為它已泛濫,廉價甚於泡沫,肉麻直逼瓊瑤。出於自尊,我羞於學習。”其實,看雲“不說愛”,她對學生卻不錯,只是,她把那些當作是職責、義務而已。實際上教師對學生的關心就是職責和義務,何必整天把愛掛在嘴邊。接下去的文章就是看雲一個個“不說愛”和學生間的小故事,如“一個學生的分量”、借讀生趙亮”等,這些故事如同一顆顆閃亮的珍珠串在一起,每一顆都深深地打動人心。

  讀第二輯——語文,美麗的生命之旅

  看雲因語文而生,因語文而秀雅。語文,確實是她美麗的生命之旅。在這一輯里,看雲記錄下了語文課堂、語文生活的點點滴滴。當讀到這一輯的第5篇《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我恍然大悟:原來,可愛的看雲這本書清新雅緻的題目源自於此。在這篇文章里,她告訴我們她“每天都要‘發聲讀’一小時左右。”她告訴我們她“上課肯定要帶上‘讀本’,一兩周更換讀本……總有學生跟着買跟着換。”真是有其師必有其徒呀!這種現象被看雲稱之為熏陶。是啊,在這個年紀的學生,最會受到老師的影響,如果這個老師還是他們喜歡的老師的話,那麼,不自覺地,老師的言行與舉動將是學生潛移默化最好的熏陶的榜樣呢!

  看雲老師還會讀書給孩子們聽,讀的是泰戈爾《情人的禮物》:“如果我擁有天空和空中所有的繁星,以及世界和世上無窮的財富,我還會要求更多的東西;然而,只要她是屬於我的,給我地球上最小的一角,我就滿足了。”

  孩子們陶醉了,看雲又讀了一遍,並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如果給我豐厚的收入,以及足夠高的職位,我還會要求更多的東西;然而,只要他們是愛我的,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孩子們,老師熱愛生活。老師當你們是生活送我的——情人的禮物。”

  原來這才是看雲書題真正的由來——讀《情人的禮物》一段話有所思。

  讀第三輯——書籍,一片豐沃的土壤

  看雲讀《論語》,讀出了孔子的“老天真”。她說真實的夫子情懷在:“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公冶長第五》)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先進第十一》)。”看雲稱孔子“一生飽經滄桑,其赤子之心不改。天真而誠實。”知孔子者,看雲,因為他們都是師者,所以智慧的她跨越千年懂得了天真的他。她不但讀《論語》,還讀《世說新語》、《詩經》、《孟子》……,難怪乎看雲有如此深厚紮實的古文功底,難怪看雲的文字清簡,思想深刻至極?

  看雲是個博覽群書之人,她厚古也不薄今,酷愛中國古典文化,也深深喜歡着外國文化。不信,你看她的這幾篇文章——《輝煌的小冊子——〈水母與蝸牛〉札記》、《你該讀一讀〈細胞生命的禮讚〉》、《狄金森呀狄金森》等。一起走進她的《狄金森呀狄金森》,看一看她筆下的狄金森,她心中的狄金森吧!“生活使我心醉神迷,因為生活中有狄金森的歌。”

  好書耐得千回讀,經典是值得用一生的時間去品味的!果然沒有錯。這本《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就是這樣的一本好書。

您正在瀏覽: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