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些年

那些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那一年。

  天真幼小的我還傻傻地信奉着“讀好書,才能出人頭地”的中國教育,多次位居班級第二名,就是拿不到第一名,萬分苦惱的我;每天起得很早,看書、記單詞,晚上學習或聊天,睡很晚,這樣的結果是白天上課想瞌睡。我知道這樣下去我會退之千里之外的,於是一種殘忍的好主意出現在我腦海~每當想瞌睡時,用圓規刺自己的手背。效果很明顯,一刺便滲出血了,疼痛最終還是戰勝了瞌睡,我滿意的笑了,笑得好傻,只是手背不大好看。

  功夫不負有心人,夢寐以求的NO。1,終於到手了。乏味的生活,依舊乏味。無聊之餘看看詩詞,不知是驚嘆還是感動,我被詩詞這種古典的美吸引了。慢慢地發現自己愛上詩詞了,然後自己也開始嘗試着寫詩詞,偷偷的遞給哥們兒“點評”。

  浮華的歲月,總是夾雜着悸動與含蓄的。

  我從沒有想到她—一個“野蠻”、才華橫溢的女生,最後會成為我女朋友。教室里,我們倆是水火不容的,說不了幾句就大打出手,我拿掃帚打她背,她拿小鐵鍬追我;從下課追到上課,從教室這頭追到那頭,教室里加油聲也此起彼伏。她不開心了,作為哥們兒,唱首歌給她聽,逗她開心,然後繼續追着我打,傻傻的叫喊,傻傻的笑,但至少我知道那時的我們是純真的笑。

  也不知從哪天,從哪件事兒開始,我們對對方產生好感的;也不知當時哪來的勇氣表白的;更不知道從“冤家”到“情侶”是如何轉變的。太多我無法解釋的“不知道”。只知道當時特別迷阿哲,經常,晚自習結束后,我們一起漫步在校園濃郁的香樟樹下,月光如水,一首《白月光》是免不了的。那時的我們無話不談,開心的,不開心的,都飄散在每一片樟葉上。

  歲月總是這麼悄無聲息的溜走,當我們猛然回頭時,已是青春少顏換白髮。

  我也許記不清那年我們牽手的地點,也許記不清那年接吻的目擊者是誰,也許記不清那年分手時我們簡短的對話,只覺得那年過得很漫長,極度的繁華,急速的悲傷,在滄海桑田的變換間,我們在得到些什麼,同時又在錯過些什麼。

  我們終究沒能走在一起,也許這就是所謂的緣分吧!來不及後悔,新的生活已將我包圍,高中的學習很緊,很壓抑,幾乎容不得半點兒鬆懈。高中三年,是我人生發生巨變的三年,認識了許多哥們兒,充實了我的人生,性格方面也發生了較大變化。表演、與音樂摯友K歌、錄音、演出獲獎看似豐富多彩,其實榮耀的背後刻着一道孤獨。

  已很少聽到她的消息了,只知道她高中沒讀完就回家休整了,對於她的事,我知之甚少,我不喜歡把太多的思念表露在口語或臉上,我更喜歡默默地把它們記錄到詩詞里珍藏起來,陽光燦爛的日子,我會把整箱泛黃的記憶,傾倒而出,滿地的芳香總是令我忍不住流淚。

  高考終於塵埃落定,我沒能進入理想的學校,無奈選擇了復讀。我依舊是我,過着浪蕩不羈的生活。復讀學校的每一個人都像一台做題機器,可怕的機器;鋪天蓋地的試卷和知識概要,堆在課桌上,放眼望去,像一座座矮小的墳墓,埋葬着90后的我們。

  各種壓力,各種失望,我已再無任何動力去信奉中國的應試教育了。讀寫了一年詩詞,上了一年網。認識了許多人,見證了許多真摯的友情,也記掛了一些那裡的人。在復讀學校,給過我鼓勵與好感的女孩終於如願進入了理想的學校,而我,將帶着也許是終身的遺憾,離開生我養我的武漢。走之前,見她們一面的願望始終沒能實現,七月流火的武漢,在此刻大得令人頓覺迷茫。走過那片江灘,聞着這熟悉的江風的味道,想起了某年炎夏一個人在這裡度過的夜晚,醉得很清醒,寧靜的月,滲透心臟的涼意。記得那一年,最後一眼看蒼老的武漢關和長江大橋的時候,我竟還是像一個天真的孩子,蹲在街角,掩面大哭。

  一切的一切,都已過去,我也習慣了雲淡風輕的日子。武漢悲傷的那些年裡的一切,都已結成了一塊永無法融化的冰,封存在我內心最寒冷的地方。不過我依舊迷戀着我的故鄉武漢,武漢的那些年,謝謝你曾靈感了我的生命。沒有巧合與意外,最終我來到了重慶,一個陌生的城市,冰冷的它,冰冷的我。陰冷的天空,壓抑,窒息。那些沉寂的一切如死一般的寧靜。心裡的寒冷與這座霧都之城,相互陪襯,一起嘲笑着那爛漫年華里溫暖的陽光。

  歲月的風塵在蒼老着我們,或喜或傷的青春在這一年釀成了一壺醇香的老酒,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我,依舊浪蕩不羈的雕刻着自己不太完整的生命。生活還在繼續,而我也必將前行,不停地走更遠,讓生命沒有絲毫遺憾。

  我會親手寫下一首小詩,紀念我們夭折的愛情。曾經喜歡過我,我喜歡過的女孩,我真心祝她幸福。此刻,耳機里邰正宵的《原諒我》唱得很凄美,“時光可否改篇,重新再愛一次,重新吻你的臉,讓重聚似童話上演。曾沾濕的詩篇,能否接受傳情達意……”,我想在此刻,這些已失去了意義,世上沒有那麼多的格林,沒有那麼多的安徒生。再次重聚是不必了,她的婚禮我會去參加的,至少我沒有違背我們曾一起許下的“一起走進婚姻的殿堂”的諾言,只是有點兒悲哀的是新郎不是我,但我希望我是她當天婚禮上最帥氣的伴郎。

  時光荏苒,我已度過最喧囂的年華,我靜靜的躺在這座寒冷的城市裡,守望着一個屬於我的女孩。此時此刻,內心裡沒有了當年的倔強與不舍,有的只是一份安寧與期待。她必將幸福,而我,也許幸福。不管怎樣,我都為她祈禱,都會認真的過生命中的每一秒,真心的唱生命里的每一首歌。

  那一年,哪一年,那些年……

   郎以墨

  這一年,這一月,這一天

  ——來自郎以墨的空間,如果喜歡,請關注。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
網友評論
那些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