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座城池

一座城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最熟悉的城裡,你是否也曾迷失,而且哀傷?

  ——題記

  對於虢鎮這座城,我一直都不太了解!

  朋友們也許會笑話了,怎麼可能?你不是這座城裡長大的嗎?

  下午無意間去了屋頂,隨着電梯的緩緩上升,我得視線漸漸寬廣起來。

  呵!那是怎樣的一幅畫面啊!我的心像觸電般一下子鎮住了。

  一座座高樓被綠茵茵的麥田包圍其中,街道上的行人就像盤中抖落的黑葡萄,在白絲帶的街道上盡情的滾動。儘管霧氣很重,卻更顯寧靜與安詳。使得這座老城像一幅流動的山水畫。

  我開始貪婪的窺視起這座城來!

  陳倉園的湖泊原本是那樣大,此刻卻像一潭小小的水窪,蜷縮在不被人察覺的角落。於是我想起那年的夏日,她依靠在他瘦小的肩膀,他看着風吹散她青草味的柔發,微笑着!那時,聽說桃花開得正艷!

  而那座亭子是顯眼的,像受冷落的女子婷婷的立在湖泊旁邊,於是我又想起三年前那個落日的午後,他和她坐在亭子里,在面對命運方向的時候,她暖風似的笑容,趕走了殘留在他心裡,最後一絲的無望!

  在望遠一點,我尋見了我的母校,那個當年如何神聖的地方,此刻卻像一位樸素的老人,灰暗而哀傷!

  我看着自己經過的每一條街,每一條街都有我的故事!我尋着我路過的每一條巷,每一條巷,都有我的名字。

  我想起了和龍一起騎着單車,在春的麥田裡,哼唱着《小薇》追向前面白衣飄飄的女孩,我想起了和凡去老農的玉米地里偷棒子,後來挨了兩巴掌,我想起了和陽高三還偷偷翻校門出去上網,我想起了東綠色的飯盒,承載着多少莫名的憂傷!我想起那個大冷的冬天,曉得籃球,飄得多麼高揚。我想起……

  我不敢再想起,我開始抽泣的閉上自己的眼睛,我怕我的眼淚留下來,我不想做一個無助的孩子!

  我不敢再看下去!

  或許,生命的旅程本不該留守回憶,我無法和龍再唱着情歌奔向春天,我無法和凡再做一次快樂的小偷,我無法再去李家崖的巨人網吧,也無法再去賞識那孤傲的飯缸……

  此刻,我已無力再寫字!

  對於虢鎮這座城,我一直都不太了解,我常常迷失在喧鬧的人流中,卻尋不見回家的方向。可是我愛這座城,那街上刻有我的名字,那巷子藏有朋友的影子,或許這些早已成為生命留下的東西,或許,我該走下樓去!

  我期盼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希望我能葬在這座老城的一隅,在春天來的時候,還我那——青春落下的夢……

您正在瀏覽: 一座城池
網友評論
一座城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