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黨的宗旨反映黨的性質和理想,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來不得半點含糊。關於我們黨的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是為人民服務的。中央的考慮,是要為人民做事”。用語樸實簡潔,態度鮮明有力,內容提綱挈領,看起來是重申黨的一貫主張,卻很有現實針對性,道出了共產黨人在新形勢下必須堅守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只有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共產黨人才立得住。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從根本上說就是從為人民服務這個宗旨中延伸出來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黨性的集中體現。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全黨尤其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一、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是我們黨歷史經驗的總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愛戴的根本原因。我們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人民是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沒有人民的支持,黨就不可能生存和發展,就一事無成”。忠實地代表人民的利益,從來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立場。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牢固地樹立了“宗旨”意識,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為準則。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歷史是忠實地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的歷史。在我們黨的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無論什麼時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而且不惜一切去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回顧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正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繫中,從一個建立之初只有幾十個人的小黨,逐步成長、發展、壯大為擁有八千多萬黨員的執政大黨;正是一切依靠人民,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改革開放以來,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製為起點,廣大人民群眾在改革中迸發出巨大的創造力和積極性,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所有這些,正是牢固“宗旨”,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利益的科學體現。

  歷史雄辯地證明,牢固樹立“宗旨”意識,黨員和幹部時刻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黨就能獲得取之不盡的力量源泉,就能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離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一黨的根本宗旨,就沒有黨的成長壯大,就沒有革命和建設的勝利,就沒有其它各項成就的取得。因此,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是一條重要的歷史結論。

  二、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是現實的呼喚

  自1944年毛澤東為紀念張思德同志發表著名的《為人民服務》講話以來,為人民服務已成為廣大幹部和群眾最熟悉的語言之一,然而,“熟知並非等於真知。” 如今,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一方面,黨有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的條件和密切聯繫群眾的環境;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脫離群眾的危險。黨的十八大指出: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在四大考驗面前,脫離群眾成為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密切聯繫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只有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我們黨才能經受住“四個考驗”、排除“四種危險”。在新形勢下,黨員領導幹部如何加強黨性鍛煉,在思想上牢固豎起拒腐防變的長城,自覺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一個必須嚴肅對待的緊迫的課題。

  (一)、密切黨群關係,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及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密切黨群、幹群關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利益是人民群眾的利益,如果忘掉了群眾利益,拋棄了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那麼毫無疑問就會失掉我們的政治根基。政治的根基在於人民,政治的血脈在於人民。如果我們所做的事群眾不擁護、不贊成、不答應、不得人心、不合民意,我們黨的性質就會發生根本的改變,無產階級政治就無從談起。能否密切黨群關係,建立鞏固的群眾基礎,直接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古往今來的無數事實,證明了一條千古不變的真理,即得人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正因為如此,我們黨的五代領導核心考慮最多的是如何防止“人民公僕”蛻變為“人民的主人”。也正是在深刻總結古今中外政黨和政權興衰成敗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黨的十八大要求,要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可見,我們切不可丟棄根本,應該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才能從根本上鞏固黨的執政地位。

  (二)、實現“兩個100年”的奮鬥目標決定了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我們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期、改革的深水區,各項政策措施的出台,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的出現,都會涉及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都可能引發人們情緒的變化。一方面,只有堅持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深入到群眾生機勃勃的創造性實踐當中去,虛心學習和科學總結,才能產生切實的改革方案、實現美好的藍圖;另一方面,改革是為了解放社會生產力,代表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但同時改革意味着利益的再分配,必須注意處理好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問題,切實保護大多數人的利益。當前,有的地方黨委政府、某些領域的黨政幹部對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問題,如農村征地補償、城市居民房屋拆遷、市容管理執法、生態環境保護等等,制定政策欠科學,執行政策不平衡,工作措施不得當,一定程度上侵犯了群眾的利益,傷害了群眾的感情,引起群眾的不滿,在個別地方甚至矛盾激化演變為衝突,消極影響不可低估。“執政之道在於安民,安民之要在察其疾苦”,領導幹部一定要走出辦公室、走進百姓家,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意願,真情關心群眾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各項權益。只有黨員幹部把群眾放心上、當親人,群眾才會把黨員幹部放心上、當親人。黨員幹部只有同群眾朝夕相處,才能做到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準確把握群眾的思想脈搏和情緒動態,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所以,順利推進經濟建設和各項建設發展,實現“兩個100年”的奮鬥目標就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三)、消除市場經濟帶來的種種誤解和歪曲,發揮黨員幹部積極的社會示範效應,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決定了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為人民服務作為黨的宗旨,是領導幹部的政治素質和道德素質的基本標準,也可以說它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先進性”道德,是中國共產黨在人民面前樹起的一面旗幟。領導幹部如果違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很容易引起人們的情感反應,並對整個社會產生一種“引導”示範的作用。由於某些領導幹部淡化“宗旨”,不用權為公,從事權錢交易,結果使群眾和下級產生“尋求平衡”的心理,在“領導效應”左右下,加以效仿,以致敗壞社會風氣。此外,在市場經濟時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也受到了種種誤解和歪曲,對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要不要提倡和堅持為人民服務的精神,為人民服務是不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等問題,在我們的部分領導幹部的內心裡還未達到“自為”的程度。這就勢必會帶來行為上的偏差。所有這些都決定了我們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四)、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需要大批能擔當起重大歷史責任的領導骨幹決定了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領導幹部是革命和建設事業成敗的關鍵,領導幹部如果不能自覺地履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其結果不僅是領導幹部自身受到危害,也是對黨的組織路線的破壞,淡化“宗旨”的現象一旦在更大範圍內滋生和蔓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盡心儘力盡責盡職的人反倒沒有市場,我們黨將會失去大批的領導骨幹,難以擔當起更重大的歷史責任。因此,要使我們領導幹部不受腐蝕,從組織上保證我們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就必須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三、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的思路和途徑

  在新的形勢下,應當如何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呢?我認為:

  (一)、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就要堅定理想信念,提高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精神境界。眾所周知,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其自己的精神支柱。就其一般百姓而言,對精神支柱的選擇,可以是多項的,而對共產黨員來說其精神支柱的選擇只能是馬克思主義。習近平同志最近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幹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全黨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深入學習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科學發展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矢志不渝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可見,這個選擇對共產黨尤其是領導幹部而言是一種精神寄託、精神境界,有了它,可以起兩個作用:一是幫助共產黨的領導幹部抵禦外部各種錯誤思想的侵蝕,保持自身的純潔性。二是可以給群眾以力量和戰鬥力,讓人民群眾從共產黨人的精神寄託中找到安全感、信任感。這種安全感、信任感清楚地寫着,共產黨人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黨也從而獲得人民群眾的扶持和擁護。這實際上也正是黨有力量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二)、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就要加強政治道德修養,增強危機感和責任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共產黨人人生觀的核心內容,廉潔自律、勤政為民,是我們黨獲得人民群眾擁護、信任和支持的首要條件,也是我們取得革命勝利和建設發展的保證。我們經常講,黨面臨著執政的考驗,黨員幹部面臨著權力的考驗。考驗什麼?就是考驗能不能為人民服好務,能不能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針對當前某些幹部缺少基本的政治道德修養,弄不清“入黨為什麼,做官幹什麼,身後留什麼”的現象,迫切要求我們必須把思想道德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下力氣、花功夫、抓好黨員幹部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增強“宗旨”意識。首先是加強公僕意識教育,以增強領導幹部的政治責任感,樹立廉政為公、勤政為民的意識,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重實際,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其次是進行理想信念教育,使我們的黨員幹部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和道德觀,嚴守思想道德防線,永遠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及清正廉潔的優秀品質;再次是進行法紀教育,以增強黨員幹部的法制意識和自我控制能力,保證公共權力的正確行使;最後是進行政治道德教育,即工作作風教育。習總書記強調指出:“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作風不好,就會嚴重影響人心向背,影響群眾對黨的信任,這對執政黨來說是極其危險的。每一個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都要有危機感、責任感,要有憂患意識,要養成服務是一種責任的意識和境界,要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領導幹部的終身追求。只有這樣,黨才有威信,才能有影響力、凝聚力和戰鬥力。

  (三)、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就要加大領導幹部廉政建設工作的力度。習總書記指出:“黨風廉政建設,是廣大幹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物必先腐,而後蟲生。’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近年來我們黨內發生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非常惡劣,政治影響極壞,令人觸目驚心。各級黨委要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更加科學有效地防治腐敗,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首先,應加大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力度。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要求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嚴格按照黨章辦事,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和各項法律法規。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要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內容上要深化,要堅決貫徹和落實中共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及中紀委各項要求,認真解決領導幹部在廉潔從政方面存在的問題。其次,加大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的力度。不正之風,尤其是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往往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涉及面廣,情況複雜,因此在思想上要把糾正不正之風,作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環節來抓,努力營造一個黨風正、民心順的良好氛圍。再次,加大查處黨政幹部違法違紀案件力度,特別是要加大查處貪污、賄賂、挪用公款案件的力度。 “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是我們黨有力量的表現,也是全黨同志和廣大群眾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嚴肅查處一些黨員幹部包括高級幹部嚴重違紀問題的堅強決心和鮮明態度,向全黨全社會表明,我們所說的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習總書記語)在當前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比較嚴重的情況下,必須努力使我們的黨以黨風廉政建設的實際成果取信於人民,把全體黨員鍛煉成堅定“宗旨”的共產黨人。

  (四)、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就要加強和完善制度建設,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一種法制、一種領導制度與機制。首先,要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問題,僅靠道德說教是不夠的,必須使其上升為法制化水平,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長期以來,人們只注重從道德說教的角度來強調為人民服務,要求領導幹部加強自律,使其自覺地、發自內心地產生“我要為人民服務”的言行。這當然沒有錯,但現實中並不是每一個領導幹部在每一個時刻都能完全做到這一點的,除了自律,還應為領導者提供法律的他律的原則,使他不得不為人民服務,只能為人民服務。變“軟”制約為“硬”制約,從而使為人民服務上升為法制化的水平,具有法治的保障。其次,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求並不直接等於為人民服務的自覺實踐。這種轉化必須靠制度和機制來保證。特別是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我們不能忽視在用人問題上脫離群眾的嚴重危害。用人腐敗是最大的腐敗,因為它不僅是腐敗的表現,而且是產生更大腐敗的原因。必須通過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幹部人事制度,形成一種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機制,在選拔、任用幹部問題上真正體現民意,順從民心。此外,還應加強決策責任制、社會承諾制、調查研究制度等制度建設。

您正在瀏覽: 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網友評論
牢固樹立“宗旨”意識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