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四)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今天,為了實現黨中央寄予江蘇未來發展的殷切希望:在新世紀頭二十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歷史又賦予我們江蘇統計人嶄新的使命。

  統計是我們了解社會發展狀況、研究社會發展規律、探索和解決社會發展問題的重要基礎;也是我們實踐“三個代表”、服務“兩個率先”極其重要的量化工具。

  隨着我國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軌變型,黨的十六大向全黨提出,要用新的發展觀,全面規劃我國的經濟、社會、人口、資源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今年7月28日,胡錦濤總書記在全國防治非典工作會議的講話中指出:“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我們講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這裡的發展,絕不只是指經濟增長,而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實現社會全面發展。”這種新理念的變化不僅對我們統計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也為促進統計事業的改革創新提供了大好機遇。

  江蘇統計已經走過了50年的光輝歷程。50年來,統計工作所取得的輝煌業績,為江蘇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近幾年,我們人口社科處,在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從改革統計方法制度着手,進行了一些創新嘗試。2002年,為了全面提高勞動統計資料的準確性和時效性,我們在南通、常州兩市組織了勞動統計季報抽樣匯總調查試點;今年,為了滿足《全省小康進程監測統計指標體系》的需要,在去年改進人口變動調查抽樣方法的基礎上,又在南京、淮安兩市進行擴點試驗,以實現年度人口調查數據對各省轄市具有代表性,並使其能夠成為全省獲取人口與社會發展多種信息的重要渠道。與此同時,我們還與省勞動廳、工商局、科技廳等多部門建立了年報、季報統計調查制度,為省委、省政府制定就業和再就業政策以及科技發展提供了科學的決策參考依據。

  放眼未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日趨完善,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各項統計工作都將面臨嚴峻的挑戰。新的挑戰呼喚新的理論,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我們只有不斷地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才能在實踐中進一步改革創新。歷史總是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變革中取得發展,人類總是在破解一個又一個難題中昂首前進。歷經滄桑和風雨的民族才能不斷發展,戰勝艱難和挫折的人民才會更加堅強。

  朋友們,讓我們共同遵守“忠誠統計,樂於奉獻;實事求是,不出假數;依法統計,嚴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務社會”的新時期統計職業道德規範,以不懈的努力,為江蘇統計改革創新、為江蘇實現“兩個率先”做出更大的貢獻! (本文《“兩個率先”呼喚統計創新》是2003年省統計局主題教育演講比賽用稿,演講者榮獲三等獎)

您正在瀏覽: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四)
網友評論
統計工作者演講稿(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