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淺談機遇(老飄的人生軌跡)

淺談機遇(老飄的人生軌跡)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淺談機遇(老飄的人生軌跡) 標籤:人生不設限

  九七年秋天,初中畢業的我從農村來到了這座城市,做過建築小工,也當做縫紉工人,但最終在一個機械廠落下了腳。由於年齡較小,文化也不高,便被分配在最臟最累的班組裡做了臨時工。記得當時和我在一起的同事,不論是老工人,還是和我一起進廠的臨時工,閑着沒事時總是抱怨工作太累或工資太低,要麼就是詛咒領導。而我,一聲不響地工作,並幹得津津有味。

  有一次,廠里有批產品急着出樣,急需一人加晚班。由於那批工活較臟,其他同事皆望風而逃,惟有我一人留下加班。可能是那批樣品比較重要,晚上生產老總親自來到車間查看,待他驗看了我加工的產品后,馬上便把生產廠長喚來,並對其囑咐,“這個年輕人能吃苦,有潛力,要好好培養”。

  三個月後,在一片驚奇的眼神中,工作剛剛轉正的我當上了班組長。當時,我還未滿十七歲。就在大夥的嘲笑聲和質疑聲中,我認真地完成廠裡布置的所有生產任務,並努力的去學習生產技術及管理知識。不到一年,我便順利升任為車間主任。當時廠里的幾百名員工,幾乎一致認為我是走了後門或是拍馬,才得到此職。甚至,有親近的工友當面問我原因,我卻一笑而之,這其中的原由或許也只有我自己內心明了。

  在車間主任的職位上,一干便是兩年。這兩年間,由於自己的辛勤努力,我的技術水平及管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此時,恰逢廠內兩大股東老總拆夥分家。廠內的設施、員工及業務分給了銷售老總;生產老總則分錢走人,另建了一個新工廠,並“挖”走了有我在內的六名原廠管理人員。於是,時年二十歲的我也便過早地迎來了人生的第一個機遇。

  我們六人及兩名工程師在新老總(原生產老總)的帶領下,布置車間,調試機器,招聘工人,安排生產,辛苦的大幹了四個月,終於使得新廠產品的生產進入了正常軌道。於是也便到了廠里對我們進行“封功論賞”的時候了。有天,老總夫人在一個無人的車間找到了我,並塞給我一個沉甸甸的信封,我馬上便謝絕了,記得當時我是這樣說的,“沒有老總的培養和照顧,也不會有我的現在,所以這錢堅決不能收”。就為這事,後來老總曾多次誇我聰明。第二天後,我看到其他五位“功臣”心照不宣的笑容后,便知道,他們一定都拿到賞金了。

  這件事後,不到一月,我便出人意料地當上了銷售部經理,一個月的薪水更是接近以前半年的收入。這樣一干便是四年多,由於工作需要,我幾乎跑遍了大半個中國。這其中,我也曾多次被廠里公費派去大公司及外企培訓,同時也兼任過廠長及人事培訓等工作。這幾年的學習和工作經歷,對我這一生的事業發展必將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零五年秋天,也正是我在廠里幹得最紅火的時候。老總每次請客宴席,我都必成座上客,且還是他家庭聚餐的對象。在某段時間,老總曾一度稱我為乾兒子,並承諾我這輩子有他必將衣食無憂。而窮苦出生的我,能夠分得清這簡單的主雇關係,更能衡量得出一個千萬富翁和一個貧窮青年之間的差距。當然,這其中可能也確有一種超越現實的感情存在。但我的立場卻非常堅決,並未顧及老總的盛情挽留,安排好餘下工作,便決然的辭職走人了。時至今日,對於老總,我是心存感激的,並且尚有一絲歉疚;我會在心裡默默地祝福他事業順利,財源滾滾!

  辭去工作后,我便開始了艱苦的創業,對於一個二十多歲的農村孩子,想在城市闖下自己的一片天空,那是何等的困難!這四年裡,我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和淚水,儘管也收穫了一些喜悅和回報,不過離成功的差距還是很遠很遠。但我不會氣餒,更不會喪志,因為我時刻都在保持着一個良好的心態。不管機遇和幸運會不會眷顧到我,我都會認認真真的把自己每個必需的環節準備好,而後朝着輝煌的目標努力的奮鬥!

  小結:我有過的機會,其實和我一起工作過的同事,他們同樣也能得到。但是它卻獨獨落在我的手中,這並不說明我比他們幸運。有時候,不是說機遇記住了我們,而是我們自己,永遠都不能把機遇給遺忘。無論你是普通工廠的臨時工,還是著名企業的正式工;無論你是一個出自農村的打工仔,還是一個城裡的大學畢業生,只要我們在卑微的工作崗位上,踏踏實實的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就同樣會遇到許多助你成功的機會。

  寫於2009年10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淺談機遇(老飄的人生軌跡)
網友評論
淺談機遇(老飄的人生軌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