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涼秋里,說那一場舊事

涼秋里,說那一場舊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涼秋里,說那一場舊事 標籤:城南舊事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我家附近有一姓葉的人家有棵金桂樹甚是金貴。因這棵金桂使得老人家家庭和睦,百業興旺,生活富足。今日傍晚,我踏着金秋的晚風,采着一路的桂花香,在這金桂飄香的季節里尋覓金桂,是件何等賞心悅目的事情。另一方面,當我得知發生在老人身上的陳年舊事,更是讓我對這一葉姓人家肅然起敬。

  我們這裡平常人家種植桂花的也挺多,中秋時節桂花盛開,便覺空氣中充塞着濃郁的桂花香,滿滿地溢於胸膛,越走近老人家的住處,香氣愈濃愈悠遠……

  這是一個鄉村的小院落,只見院子里一棵高大的桂花樹如一座青山般矗立着,而在那濃密、厚重的葉片下盛開着一簇簇金黃色的花朵,馨香四溢,香飄十里。每逢一場秋風或秋雨來臨之際便搖下滿地金燦燦的花盞。每日里,在樹下鋪上一塊塑料薄膜或床單,便會落下一層厚厚的桂花花瓣,把它晒乾珍藏起來,可沏茶,做糕點。

  葉老七旬開外,一雙有些凹陷的大眼睛透着清明、澄凈;花白的鬍鬚,身材高大,身體硬朗,為人耿直。葉老說:“開金黃色花的為金桂,開白色花的為銀桂,深黃至橙紅色的便是丹桂,最差的便是月桂,一月一開,開勤了就不香了。”

  經查資料顯示:桂樹的果實入葯有化痰、生律、暖胃、平肝的功效。枝葉及根煎汁敷患處,可活筋骨止疼痛,治風濕麻木等症。桂樹的木材材質緻密,紋理美觀,不易炸裂,刨面光潔,是良好的雕刻用材。

  葉老說,我們在其它地方看見的桂花都是嫁接的,沒有他家的金桂花香。原因是:他家的桂花是扦插的。我問他:“何時扦插比較好?”他想了一下說:“桂花扦插的時間是九月份。”不知老人是否記錯了,只有通過實踐才能證明。

  據查資料顯示:桂花扦插時間以6月和7月為佳,尤以6月為好,此時桂花當年生枝條基本達到半木質化程度,花芽也剛開始發育,秋梢尚未萌發,有利於插穗生根。

  桂花每年開花的時間因氣候而改變,一般在農曆八月十五日開花,今年開花已有半月開外,則花開在八月初,而合肥地區的桂花在八月初一便開放了。宋女詩人朱淑真(注1)有詩云:“月待圓時花正好,花將殘后月還虧,須知天上人間物,同稟清秋在一時。”說的是桂花開時月正圓,桂花凋謝時月還虧。可見月與桂是分不開的。所以,桂花有一年一季開花的,也有一月一開的便稱為“月桂”,即四季桂。

  金桂花朵為金黃色,且氣味較丹桂要淡一些,葉片較厚。金桂秋季開花,花色主要以黃色為主(檸檬黃與金黃色)。其中金桂又分為球桂,金球桂,狹葉金桂,柳葉蘇桂和金秋早桂等眾多品種。而葉老家的桂花便是金桂早。初花期為8月28日。樹冠圓球形,枝葉稠密,生長旺盛。抗逆性強,很少有病蟲害。

  葉老太太說:“那一棵樹象一座山,能劈開成三棵樹。”我仔細一看,才發覺在那枝葉繁茂的蔭蔽處原來有三根樹榦挺拔着崛起,這座小青山,竟有獨木成林之觀。據葉老回憶說:“這棵金桂樹種植十九年了,是一位肥西的朋友送的。”老人說到此,心中充滿了無限地感慨。那感慨既是對過去歲月的懷念,亦是對未來的憧憬,還有對故友的思念與感激。我沒有往下問,忽兒想到在他多舛的命運中,定有鮮為人知的秘密。

  今年九月九日,是毛澤東主席逝世三十五周年紀念日。時光追溯到三十五年前,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當偉人逝世的消息震憾全中國乃至全世界,舉國默哀之際,葉老騎着自行車路過追悼會的現場沒有下來,便被打成了反革命,對領袖不尊等罪名,葉老因自己的疏忽而遭牢獄之苦。

  他的妹妹葉胡蘭(2)性格剛烈,四處奔波,為哥哥申冤,然而一切都是惘然。天無絕人之路。無奈之下,一個弱女子毅然決然地決定:到北京去上告,找她的“一家子”——葉劍英元帥。想來在那種經濟匱乏的年代,交通極其不便的情況下,是何等難!

  葉元帥對此非常重視,責令當地有連帶責任的官員向受害者賠禮道歉,承認錯誤。當地官員在全鄉召開群眾大會,向葉老賠禮道歉,承認錯誤。官司打了三年之久,而葉老在牢房裡蹲了三年,直到官司打贏了,葉老才得以重見天日。

  得饒人處且饒人。葉家遵照葉元帥的指示沒有追究,才使得當地官員保住了頭上的“烏紗帽”。這起“民告官”事件當年曾轟動一時,方圓幾十里,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老百姓拍手稱快。在那個時代“民告官”又是何其難!

  以前,我雖去過葉老家,但來去匆匆,又得提防周圍家犬的騷擾,沒留意院內這棵龐然大物竟是桂花樹,若不是聞得桂花香,也許今日我還不知道呢。葉老性情豪爽,一家人過得其樂融融。臨走時,葉老給我剪下幾枝桂花留我聞香。葉老說,明年他準備扦插幾棵,待成活後送給我一棵。可見老人的古道熱腸。

  我回家后把這些桂花枝插入瓶頸,放在窗前,頓時滿屋生香。

  “月待圓時花正好,花將殘后月還虧。”這不正如我們的人生寫照么?我們期待花好月圓,而花開燦爛只一瞬間,每每想起不過過眼煙雲,而花香卻能永駐心底,天香雲外飄,成為永恆。在微笑中燦爛,在燦爛中微笑,笑觀世界,笑傲人生,一醉解千愁。

  涼秋里說那一場舊事,而那一場舊事隨時代的變遷,歲月的流逝蕩滌得越來越淡,不知許多年以後,可有人會記起?唯有桂花的醇香越聞越濃越甜蜜,沁人心脾,每每憶起,如品珍饈。

  涼秋里說那一場舊事,舊事難提。

  (注1)朱淑真(約1135~約1180),號幽棲居士,宋代女詩人,亦為唐宋以來留存作品最豐盛的女作家之一。她博通經史,能文善畫,精曉音律,尤工詩詞。

  (注2)據悉:葉胡蘭老人因病已仙逝。具體詳情我無從知曉,況又怕傷葉老的心,不敢下問。

您正在瀏覽: 涼秋里,說那一場舊事
網友評論
涼秋里,說那一場舊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