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啊,您是女兒心中永遠不落的太陽

母親啊,您是女兒心中永遠不落的太陽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啊,您是女兒心中永遠不落的太陽 標籤:母親節

  我的母親個子嬌小,面容皎好,有着一雙美麗迷人的大眼睛。

  漂亮的容貌沒給母親帶來福音,母親是個苦命的女人,1958年那個苦難的歲月,吃大食堂時,母親從食堂舀回能看見影子的西糊湯,給一歲的哥哥留了三勺,給體弱多病的父親留了兩勺到自己只剩下桶底,無奈飢餓的母親只好吃樹葉子。挨過那段艱難的歲月,母親常常教育我們要勤儉持家,不可以浪費糧食。

  母親在懷有八個月身孕時,為了一家人的生計,一個小個子女人卻要搬沉重的石頭去掙那可憐的五分工分。為的就是能分那糊口的糧食。

  寒冷的冬天,凜冽的寒風刮著,母親卻要身着補丁落補丁的出了棉絮的破襖在幽暗的油燈下為我們飛針走線納着小棉襖。穿着母親納的棉襖,感覺到暖到了心裡。嬌小的母親非常疼愛我們,常常說我再苦再累,寧願犧牲自己,也不願捨棄兒女。

  隨着歲月的流逝,母親日漸衰老,我那可憐的母親為了支撐這個貧窮的家,常常拾破爛以貼補家用。一次,母親正在一垃圾堆上拾破爛,樓上一戶人家一碗剩飯,抖頭潑了下來,恰被放學的我看見。望着母親油膩骯髒的臉,淚水盈滿了我的眼眶。母親卻寬容的笑笑。說飯好了,讓我吃飯,別耽誤了上學。

  母親自己沒文化,但卻會不少諺語。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是母親時常教育我處世的話語。當我被人誤解時,母親常會勸解我說:久吹石頭顯,日後見人心。告誡我時間長了,別人就會理解我,讓我不要難過。

  堅強的母親為兒女支撐了39個春秋,終於倒下了。望着病重肢關節嚴重變形的母親,我泣不成聲。我知道母親與我訣別的日子到了,母親嘴裡喃喃低語,我附耳傾聽,微弱斷續的話音使我費力聽清了母親說的是:我舍不下你,你要好好照顧自己。

  啊,母親,您為女兒耗干自己的心血,臨終也不忘操心女兒。您雖質樸,雖平凡,平凡的就如同一粒遇風一刮就轉瞬即逝的沙子。但您知道嗎?您教會女兒堅韌,勤儉,善良。您此生雖再無生命,但您永遠是女兒心中不落的太陽。

  每天晨起,女兒會迎您—母親,我心中永遠不落的太陽。

您正在瀏覽: 母親啊,您是女兒心中永遠不落的太陽
網友評論
母親啊,您是女兒心中永遠不落的太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