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珍藏的記憶——外婆的順口溜

珍藏的記憶——外婆的順口溜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珍藏的記憶——外婆的順口溜 標籤:青澀記憶

  外婆已年近稀了,身子骨卻還很硬朗,上山砍柴,下地鋤苗,挑水做家務,樣樣能比年輕人。外婆沒趕上讀書的時代,所以是個斗大的字不識的文盲,但她也有令知書達理的讀書人羨慕不已的看家本領——-順口溜,她老人家編順口溜的本事特彆強,一張嘴就是一大串。

  寒冬的早晨,難得逮到機會睡懶覺的我把自己嚴嚴實實地裹在被窩裡,任憑媽媽千呼萬喚,我就是不肯起床,喊急了,媽媽不再理我,只顧做她的家務去了。這不正合我意嗎?我正偷偷樂時,外婆做完家務活後進來了,見我還賴在床上,她開口便問:“加加,咋還不起床?被窩裡舒服唄?”,我拉過被子蒙上頭,滿以為我不搭理,她就無話可說了,誰知,她竟將冰冷的雙手插進我的被窩裡,冷得我一陣尖叫,她卻樂呵呵地說到:“早晨空氣最新鮮,多吸幾口能成仙;晚睡遲起懶在床,天天這樣命不長”。

  一聽這話,我頓時毛骨悚然,乖乖地起床了。

  飯後,弟弟把嘴一抹,撒腿就想往外跑,外婆忙攔住他,“哪兒去?”,他嬉皮笑臉地說:“去玩一會”,“不行,得先洗碗!”,外婆厲聲喝道,弟弟立刻擠出一臉的愁容:“您饒了我這一回吧,我的夥伴約我來了”。外婆不理他,順口溜卻又溜“溜”了出來,“人越玩越懶,嘴越吃越饞;不怕家裡窮,只怕出懶蟲”。

  弟弟聽了,就像泄了起的皮球,不得不乖乖地洗碗去了。

  暑假裡,外號“電視迷”的表弟到我家做客。這下可真是如魚得水、放虎歸山了,你瞧,他除了吃飯,就只知道整天守電視。日子一天天過去,可他的暑假作業還一毛不拔。這天,外婆又和他粘上了,“小宣,你咋天天看電視,不讀書?”,“暑假還長着呢!”,表弟一臉的滿不在乎。聽了這話,外婆的順口溜又鑽出來了,“別說年紀小,人生容易老;別說時間早,一去沒處討”。

  表弟笑了,他特別愛聽外婆的這些押韻的順口溜。於是,馬上關掉電視,做作業去了。

  外婆的順口溜,像天上的星星數也數不清,外婆的順口溜,像門前潺潺的流水淌也淌不盡。我們不節約用水,她便說“冷水要人挑,熱水要人燒”,村裡人愛打麻將,不務正業,她便說:“陽春三月不做工,十冬臘月喝北風”。還有“打鐵熬糖,各有一行”,“秧好一半谷,妻好一半福”,“樹老半心空,人老百事通”,“栽花傍牆,養好像娘”……

  外婆的順口溜哦!字字形象,句句生動。一字一句都是你人生的積澱,生活的結晶。我將把它們永遠珍藏在心,細細咀嚼,漫慢品味,嚼出生活的道理,品出人生的哲學。

您正在瀏覽: 珍藏的記憶——外婆的順口溜
網友評論
珍藏的記憶——外婆的順口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