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任是無情也動人

任是無情也動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子曰:惡紫之奪朱也,有她阿紫,再無阿朱。

  她與姐姐本是兩人,姐姐阿朱溫婉可人,所以喬峰許她關外牧馬,塞上攜手一生,而她野蠻任性,姐夫待他好,她便滿心歡喜只因她愛上了。

  阿紫是在星宿派長大的,所以她行事有些刁鑽古怪,甚至潑辣狠毒。星宿派里本來就是一個奇怪的世界,誰厲害,誰就是老大,毫無人性可言,活脫脫的一個動物世界,所以在這裡要學會的就是算計,根本不存在什麼溫情。

  可她遇見了喬峰。

  小鏡湖畔青石橋,那個夜晚,她看見姐夫失手一掌打死了阿朱,他抱着她,哭的那麼傷心,小阿紫才明白原來人世間還有這麼好的感情,便覺得這一生再也找不到比姐夫更好的人了。阿紫心中告訴自己,你不用那麼難受,沒了阿朱,我阿紫也會像阿朱那樣真心真意的待你好的。

  可喬峰對阿紫只有責任,他答應阿朱要好好照顧阿紫。阿紫打定主意要一輩子跟着他,他不許,她便以她的手段來行事,你不是不愛我嗎?那行,我將你弄殘廢得了,由我擺布,叫你一輩子跟着我。

  可人算不如天算,她用毒針刺他,反被他的護身掌力所傷,她心中反而有一絲竊喜與得意,這樣你喬峰不得不對我更好了。正如阿紫所言:“我寧可永遠動彈不得,你便天天這般陪着我。”是什麼讓一個小姑娘卑微到如此田地,有人說,壞人也有感情啊?是啊,像金庸筆下的女子,好人的感情驚天動地,那些壞人的感情沒有一個不讓人唏噓不已的。梅超風自有她的“賊漢子”陳玄風,李莫愁自有讓她恨了一生的陸展元,小阿紫自然也有她心念的姐夫。

  她雖心狠手辣,可着實讓人佩服,問世間女子能有幾個像阿紫那般的敢愛敢恨?明知他不愛你,你還一往情深。對於愛情,她真的是“糾纏如毒蛇,執着如怨鬼”。或許在阿紫身上有着我們都缺少的一些東西,是不是對於有些人,有些事,我們應該有一份執着,有一份擔待,有一份堅強呢?

  可又有誰能說阿紫不幸福呢?她最終如願以償,抱着蕭峰的屍體一起跌落懸崖。真的應了她的那句話,叫你一輩子跟着我。

  這倒像極了《我儂詞》:“你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如火;把一塊泥,捻一個你,塑一個我,將咱倆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誰道不是這樣呢?那終身一躍,百餘丈的懸崖,二人化為一團肉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也拆分不開,生死相許也不過如此而已。

您正在瀏覽: 任是無情也動人
網友評論
任是無情也動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