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紫檀佛珠

紫檀佛珠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朋友送了我一串佛珠,只說是在五祖寺求得的。細看了一下,豆粒大的佛珠紋飾着觀音大士的法相,總計有一十九顆。佛珠是我喜歡的紫檀色,認真去聞會有淡淡的離塵香氣逸出。呵,佛珠在寺廟內存過了甚至也沾染了脫俗的氣息么。

  我着實喜歡上了這串佛珠,於是每天戴着它上下班。同事見了,借過去看了看說,你這佛珠不合教理,正規的佛珠並非是一十九顆,這串大概是贗品。我聽了在內心淡然一笑,拂塵不會也有苛刻的規定吧?難道近佛的人必須坐於菩提樹下沉思或是應當前往西域遊歷,方可覓得無盡之法藏么。君不見有人觀聞夜雪松風而悟道,有人靜對崖壁而成佛,參禪的人應當是隨喜、隨緣的,何必拘泥於俗套。何況這總計一十九顆佛珠,即是九九歸一,又可言為九得一即為十,乃成就大圓滿。

  想起母親也是一個有着佛教信仰的人,每逢廟宇里的菩薩誕辰,她總會同一群信眾前往祈福。其實家裡也沒有購置供奉菩薩法相的壁龕,母親也沒有佩戴任何類似佛珠的飾物,然而我相信母親的心中是有佛的。母親是一個文化水平不高的人,然而她將通過從參佛及生活體驗的過程中感悟的道理用最質樸的言語和身體力行將我們這一群孩子教育成人。

  芸芸眾生中能窺得法旨的終究是極少的,自覺自己遠沒有福祉去享受佛法的自然,所以常常囿於世俗,為雞毛蒜皮的瑣碎傾盡全力爭吵,為各種臨時的煩悶所迷惑。我們奔走得太匆忙,忙的淡化了與往昔熟諗的友人的聯繫,忘記了某些曾對我們至關重要的事情。有時候,我們會因為道聽途說、以訛傳訛激化內心的不穩定,開始無休止的抱怨,但卻忘記了最初的夢想是什麼。我們像是折了觸鬚的昆蟲一樣沒有方向感地奮鬥着。

  是的,我的朋友,你不妨放慢急行的腳步,學會用柔韌的內心去包容一切,你會聆聽到通紅的楓葉發出的離枝時的不舍聲,你會看到爭相為老幼人群讓座的溫馨情景,你也會因為覺察微風拂面而體驗到生命的快慰。

  閑暇的時候你可以去麗江、婺源又或是一些未名的小鎮、甚至是更遙遠的地方玩賞,品鑒當地的風味小吃,領略相異的風情;繁忙的時候你也要學會利用一盞咖啡的時光細細感受每絲和風、每縷光線所蘊含的愜意。

  不要讓些微的瑣碎蒙蔽了視聽,爾虞我詐只是我們對生活的偏見。我們應當學會如何去感恩,感恩於煩擾、開心、苦難、順境中所汲取的營養,正源於此我們才獲得了成長。

  遠處傳來幾聲清脆的鳥鳴,明媚的陽光透過榕樹的陰翕溫柔地觸碰着紫檀佛珠,這是安靜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紫檀佛珠
網友評論
紫檀佛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