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家之西瓜地

家之西瓜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出家門口沿路北上,腳踏大陡坡至頂,再往前50米路東就到了我家的西瓜地。雖如今我意識中自有西瓜地記憶,然則實不清楚,此概念大多是長輩告知,但恍恍惚惚間腦中似乎有着某種與其相關的記憶,比如就在路旁邊有一小茅草窩棚,專為看瓜之用。

  但不容置疑的是在我老家房子里的確堆滿了竹條,竹條皆為弓形,明顯是種西瓜之用途,一想到此,內心興奮不已,接着深帶笑容的皮膚隨着戛然而止,陣陣失落、遺憾襲上心頭,倘若我再早出生一年,心境可能會是另一感受吧!

  不過這樣也好,世間哪有完美之事,些許遺憾或許更能激起人對生活的咀嚼與感悟!

  接着我又追隨時光走了些許日子,記憶中的那方地仍靜靜的呆在那,不同的是西瓜換成了花生,小時曾學過一篇《落花生》的文章,很美,感情真摯深厚,家鄉對此還有一美麗傳說,對此我一直喜愛,深深珍藏着。每談及花生,心境也就不自然與母親聯繫在一起。

  那時有個小男孩還小,年齡不過6歲,當日追隨母親一起下地,遍地花生秧綠油油的,只不過其間夾雜些許大草,此草特點為高、粗,母親在地里汗流浹背,見此,小男孩拿起鐮刀直奔雜草,一盞茶功夫,一顆顆妖草紛紛倒地求饒,然一不留神,鋒利的鐮刀沖他大腳拇指奔去,眼看鮮血汩汩而淌,他忍住苦痛,與往日說話語氣一樣告訴一旁的母親“媽,我腳被鐮刀弄到了”,母親聽到后說一句“怎麼這麼不小心”後走過來,行至跟前臉色頓時變得鐵青,大聲喊道“為什麼不早喊”,看到母親慌亂之狀,他隨便說上一句“沒事,只是一層皮”,母親緊急之下,撕下自己外套裡面乾淨部位,後用外套再整個包住受傷的腳,背起兒子向衛生所奔去,一路上,剛包好的外套很快腳的部位就滲出血來,母親此時更加快了速度,額頭上不斷的冒汗,兒子在母親背上,迷迷糊糊看到母親豆大汗珠如雨,感到母親背部已濕漉漉,朦朧中兒子伸出小手不斷的給母親擦汗,此刻母親表情複雜不能言表。等到了衛生所,醫生開始處理傷口,馬上進行止血發現傷口有近1厘米之深,母親見狀,淚水禁不住流不止,口中念叨“好孩子,媽的好孩子,將來你一定會走的更高更遠”,最終經過醫生細心消毒包紮,兒子已無大礙。

  晚上,兒子做了一個夢,夢中自己考中狀元,而且是皇帝欽點,恩准還鄉,還鄉之日,擂鼓轟鳴,整整一條路人山人海,見到久別父老,家鄉一草一木絲毫未變,當日自己被鐮刀弄傷腳趾的那方土地之上依舊種着綠油油花生,他淚眼汪汪,遠遠地他望見一熟悉身影在家門口翹首等待,那人正是養育教誨自己的父親母親,他忍不住淚水,撲通一聲跪倒在父母跟前……,現場無一人不淚流滿面……

  待還鄉期限已到,他拜別父母親人起身前往京城,親人們依依不捨,這次他忍住了眼淚,頭也沒回騎馬向京城方向奔去,在朝堂之上,他奏請願回鄉造福一方百姓,以報父母家鄉養育之恩並說若國家需要甘願隨時為國效勞。朝中宰相等眾官員一度奏請皇帝“此人有經天緯地之才,吾等萬分之一不及,望皇上留於京城委以重用”。然其回鄉請命感人肺腑,皇帝被深深感動,特准奏,並減免地方賦稅。

  經過一年治理,家鄉大治,附近州縣紛紛前來,影響之面積迅速擴之全國,皇帝聽聞龍顏大悅,速頒布詔書:“以一人之魅力造就太平盛世唯君爾!”

  至此,世世代代永享太平盛世!

  此時他也從睡夢中醒來,跟前母親正關切的看着他,他笑了,心裡很滿足。母親及親人依然永遠微笑快樂、家鄉依然美麗盎然多姿、家鄉人民依然幸福、老人得以幸福終養天年,此生願望足矣!他心裡知道,夢中的衣錦還鄉之榮耀,功成名就之功業着實不足道哉!恍惚間,母親沖兒子點點頭,似乎已感知兒子心思願望!

您正在瀏覽: 家之西瓜地
網友評論
家之西瓜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