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挖蚯蚓,挖出收穫

挖蚯蚓,挖出收穫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不管翻土或打洞,天生愛動到處鑽,鬆鬆土來施點肥,人人稱我為地龍。”這是一個猜謎謎面,謎底就是蚯蚓。打開時光的大門,思維像離弦的箭一樣沖向童年時候。那時候,我對許許多多事情有興趣。家裡養白鴨,母親見我們整天在玩遊戲,玩得忘乎所以,玩得非常投入,就樂呵呵地要我們兄妹去挖“地龍”——蚯蚓餵鴨子。她說蚯蚓有營養,鴨子非常喜歡吃,吃后易長大。

  當鴨子柔軟的黃毛還未褪去,一隻只鴨子晃着身子走路,伸縮着靈活的頭時,母親要我帶上大妹,去鬆軟濕潤的地方挖蚯蚓。她告訴我們垃圾堆里或土壟里蚯蚓較多。我與大妹,一個扛着鋤頭,一個提着小桶和拿着筷子,先在較近的垃圾堆里挖蚯蚓。那種鋤頭有兩隻瘦長的、尖尖的和較鋒利的兩隻腳。我們管它叫“鋤子”。它由於佔地面積小,較不會砸斷蚯蚓,便於挖蚯蚓。小桶可盛放較多的蚯蚓,筷子用來夾蚯蚓。全副武裝后,我們就開始挖蚯蚓的活兒。

  我學着大人的架勢,雙腳一前一後站穩。由於力量不足,雙手握住離柄頭較近的地方,然後舉起高高的鋤子落下,鋤子就砸向土壤,會沒入泥土一截,雙手向上一托。一塊土伴着許多的土粒,翻倒在身子的前方。

  有時不見蚯蚓的蹤跡,嘆息隨之而來;有時,一隻蚯蚓露出身子來,見到了光,便急忙躲進土塊里。我快速地用鋤子打碎土塊,活蹦亂跳的蚯蚓就被大妹手巧地夾進小桶里。我們欣喜里伴着驚訝,興奮裡帶着幹勁,一下一下地把垃圾堆從腳底翻向前方;有時,一鋤子下去,幾隻蚯蚓露出臉孔,驚慌失措地逃亡。它們常常被眼尖的我三下五除二地尋根究底。蚯蚓無所遁形,被我挖個正着。一隻又一隻地被夾進小桶里。

  小桶里的蚯蚓胡亂四竄,有時竟想逃出生天,爬到桶沿,準備溜之大吉。眼疾手快的大妹用筷子把它們撥回小桶。大妹對我放出聲,說:“想逃走,沒門!”我見到大妹認真投入的純真樣子,不自禁贊道:“妹子,你真行!”

  附近的地方挖了個遍,便到較遠處去挖。有時到樹底下,只是偶爾挖幾隻蚯蚓。我們失望得很,無精打采,精神萎靡,甚至學大人的樣子,破口笑罵幾句。我們像打了敗仗的士兵,垂頭喪氣,士氣大落,一幅失魂落魄的樣子。

  有時,我們到老屋后的土溝里去挖,一鋤子竟然能挖出幾隻,委實出乎我們的意料。我見到豐富的收穫,興高采烈,一鋤比一鋤用力。只是,我們難免會傷到蚯蚓。蚯蚓無可奈何,傷筋動骨,甚至支離破碎,殘肢解體,還在最後的掙扎,令人實在不忍心。凄涼的蚯蚓忍受着劇痛,被我們夾到小桶里。一隻又一隻累積起來,數量不少。這振作了我們的精神,我宛如神助,氣力非凡,得意中如沐春風,涼爽迎面吹來。燦爛的笑容掛在臉上;舒心的體驗在心底蕩漾。

  我們望着一小堆交雜在一起的蚯蚓,兄妹兩人不由相視而笑。我扛着鋤子,大妹提着放勝利果實和筷子的小桶,一起沿着熟悉的小路而走。我們放鬆心情,哼着小曲,神采奕奕地走到家裡。

  母親見我們收穫甚豐,把我們誇得飄飄然,如上雲端,舒服又愜意。瞧,母親的笑容。聽,母親的鼓勵。我們感受了母親的甜意。我們一家人都在笑意中。此時此刻,眉開眼笑慰藉了我們幸苦的勞動。我們的一點兒的艱辛變得蕩然無存。額頭上的汗珠被柔軟的面巾擦去。一股幸福感洋溢在臉上。

  只是,挖蚯蚓也挖出了事。記得那次,我在挖蚯蚓,大妹像以前那樣站在我的身邊,隨時準備夾蚯蚓。我把鋤子向下落,翻土。兩隻蚯蚓一半的身子露出來,我忙用鋤子砸落,想擊碎泥土。大妹卻忙着去夾蚯蚓。鋤子就恰巧地落在大妹的頭上。幸好我人小,力氣也小,一個黃豆大小的傷口,像一個微小的太陽,圓圓的,紅紅的,鮮血溢滿傷口,但是沒有流向髮際。那兩隻蚯蚓瞬間跑得無影無蹤。在慌慌張張中,我告訴大妹別告訴母親。年齡更小的大妹落了幾滴眼淚,恰似溫馴的羔羊,點頭答應不告訴母親。

  那天晚上,母親在蚊帳里打蚊子。蠟燭照到大妹的頭上,發現有血。母親忙說:“葉,你頭上有血,是蚊子咬的,我用紙把你的血擦掉。”大妹不敢回答。母親拿着蠟燭靠頭近一點,就發現了那個小傷口。它不是蚊子咬的。我早就心虛,擔心害怕。幸好得知經歷后,母親知道我不是故意的,就埋怨了一些時候,恨恨地罵了幾句。我終於沒有吃到“竹筍炒肉絲”。但是,在內心,我覺得對不起可愛又漂亮的大妹。

  通常,挖到蚯蚓后,我們兩人一起提着小桶,手牽手,心連心,來到鴨棚前。我故意先放一隻夾了些時候的蚯蚓,引起鴨群們的注意,然後放進鴨棚里。鴨子們爭先恐後地追逐着,生怕吃不到蚯蚓。我把小桶放在左邊,鴨子們立刻沖向左邊;我把小桶移到右邊,鴨子們馬上移到右邊。我像一個指揮軍隊的將領,威風凜凜,氣質非凡。在與鴨子遊戲里,我們開口而笑。

  一隻又一隻蚯蚓在鴨子們的搶奪中,激烈的戰鬥里,被它們狼吞虎咽地吃進肚子里。鴨子們見到蚯蚓,彷彿貪財的人見到金子,貪婪之極。那種得到才甘心的樣子滿足了我的童真,增加了我的童趣。挖蚯蚓的樂趣從中體現得盡心盡意,真是酣暢淋漓……

  挖蚯蚓,童年趣事,雖說有煩惱,但是,更多的是歲月萬里長里的一小段高興的路程,插進人生之路的一段經歷,成為美麗的、親切的和充實的過程。挖蚯蚓,挖出了幾分親情,幾分暢快,也挖出了收穫,收穫了勞動果實,收穫了歡顏笑語……

您正在瀏覽: 挖蚯蚓,挖出收穫
網友評論
挖蚯蚓,挖出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