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樓道里的孤獨身影

樓道里的孤獨身影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樓道里的孤獨身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百年孤獨

  樓道里的孤獨身影

  文/紫蝶

  百善孝為先,“孝道”是中華民族傳承了幾千年的優良傳統。而今,在這個高度發展的文明社會,接受着高等教育的人們,是否真的做到把祖先傳承下來的美德,繼續傳承、發揚光大?

  ————題記

  初夏的早晨,微風輕輕吹拂着大地,柔柔的,似一雙溫暖的手,輕撫你的臉,愜意而溫柔!我和兒子邁着輕盈的步伐走在上學的路上。送完兒子,今天還有好多家務要做……我在心裡默默盤算着。“媽媽你看,那是什麼?”兒子稚嫩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思緒。我回過頭,在小區的空地上有一個紙紮的牛,很醒目地放在那裡,地上還有一些沒有燒盡的碎紙屑。“這樓里又死人了?”我小聲嘀咕着。“媽媽!”兒子叫了我一聲,停下了腳步。“你幹嘛?怎麼不走了?一會兒遲到了!”我有些不悅。“媽媽,這樓里死人了是嗎?”兒子的表情怪怪的。“是的!”這兩個字剛一說出口,我馬上後悔了。“媽媽,你等我一下!”兒子掙脫我的手,噔噔的跑開了……看著兒子的背影,我的心泛起絲絲酸楚,默默地祈禱:千萬不要讓我猜中了,不然兒子會受打擊的!半晌,兒子出來了,從他紅紅的眼睛里我已經看到了答案。我們誰也沒有說話,就這樣默默的走着……

  大約一個月前的一個周六,兒子在家寫作業:“媽媽,我的筆用完了,我去買一支可以嗎?”兒子期待的看着我。“好吧,快去快回啊!”我把錢塞到兒子手裡叮囑着。時間過去了40多分鐘,小東西還沒回來,我在心裡罵道:準是又跑去玩了!“媽媽,我回來了!”兒子開門進來了。“你怎麼這麼不聽話,告訴你快點回來,你看看時間,去了多久?”我劈頭蓋臉的一通數落。兒子換完拖鞋抬起頭來嚇了我一跳,“你這小混蛋幹嘛去了?去掏煤洞了,怎麼把自己弄得這麼臟?”“媽媽,你別罵我了,我好累,想歇一會行嗎?”兒子可憐巴巴的看着我。“不行,你必須說清楚,你去哪裡瘋了,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我毫不讓步。“媽媽,我真沒做壞事,你就讓我歇一會行嗎?”兒子幾乎是哀求我了。我的心有些軟了:“好,那你告訴媽媽,你到底去了哪裡?”我摸著兒子的小臉蛋,“看看你,把自己弄成什麼樣子了?”“媽媽,我是因為幫助了一個老奶奶,才回來晚了!”兒子用髒兮兮的小手背揉了揉鼻子。“好”,我拉着他坐下來,“你詳細說給媽媽聽!”

  原來,兒子拿了錢準備出去買筆,剛走出家門沒幾步,就聽見樓上有吵吵嚷嚷的聲音,畢竟是小孩子嘛,好奇心促使,兒子便悄悄地上樓去看。“你這個老不死的,除了吃還有什麼用?”兒子爬上了五樓,看到一個凶神惡煞般的女人正對着一個老人咬牙切齒的罵著!兒子還沒弄明白是怎麼回事,“啪!”一袋垃圾飛了出來正砸在了老人的頭上!孩子再也顧不得那麼多了,飛奔過去用身體護住老人:“阿姨,你幹嘛呀?怎麼能這樣對待奶奶呢?”孩子氣憤的質問。“呦,還出來一個打抱不平的!小東西,你吃飽了撐的吧?滾!”“你……”孩子還想和她爭辯,一直蹲在樓道口的那位挨罵的老人偷偷地拽了拽孩子,孩子不再理她,轉身問老人:“奶奶,我可以幫您做點什麼嗎?”“好孩子,奶奶老了,沒用了,這些垃圾都拿不動,你要是能拿動,就幫奶奶把這些垃圾拿到樓下去賣掉吧!”老人蒼老凄楚的眼睛里留下渾濁的淚水!“奶奶您別傷心,我幫您!”孩子爽快的拿起垃圾。“這還有呢!”伴隨着非人的一聲巨吼,“啪”一袋垃圾又扔在孩子和老人的腳下……

  就這樣,兒子往返了數次,從五樓幫老人把垃圾拿下來賣掉,老人流着淚對兒子說:“好孩子,謝謝你,不然奶奶今晚連飯都吃不到了……”

  我流着淚聽兒子講完事情的經過,拉過兒子髒兮兮的小手,緊緊地把兒子摟在懷裡……

  之後的一段時間,有幾次我和老公帶著兒子出去玩兒,都看見老人孤獨的身影在樓道里蹣跚,每一次,兒子都會跑過去扶着她,慢慢的下樓!稚嫩的聲音不住的叮囑:“奶奶小心,小心腳下,慢慢走……”那一刻,我的眼淚又一次模糊了鏡片!

  沒有想到剛剛一個多月的時間,老人竟然永遠的離去了,就這樣無聲無息的走了!那個忤逆的兒媳是否會因此受到良心的譴責?所謂‘前有車、後有轍’,自己的惡行直接影響着下一代,相信天理昭昭,那個老人的今天就是她明天的真實寫照!

  事情過去了很久,可每一次我走在空曠無人的樓道里,那個老人孤獨的身影、蹣跚的腳步,還有那落寞凄楚的眼神,都在我眼前浮現,揮之不去……

  ————2012年11月17日(紫蝶)

您正在瀏覽: 樓道里的孤獨身影
網友評論
樓道里的孤獨身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