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朝花夕拾》有感9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9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朝花夕拾》有感900字 標籤:朝花夕拾 100個品德故事

  心靈深處的“真”

  —讀《朝花夕拾》有感

  707班張貞賢 嘉善縣泗洲中學

  “我總要上下四方尋求,得到一種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先來詛咒一切反對白話,妨害白話者……只要對於白話來加以謀害者,都應該滅亡!……”魯迅先生在《<二十四孝圖>》中如此坦率地寫道。這段文字是他捧着一顆真心對世人所說,言語中閃着熾熱的情感和對中國文學殷切的希望。

  先生,就是如此!

  用誠懇的文字表達一顆真心。這樣的一顆心,這樣的一種思想,這樣的一本書,該是世界上最真誠、最動人、最偉大的了吧!無論世人如何談論,甚至別樣看待,我都要坦誠地說:

  “我真佩服魯迅先生,真佩服他的《朝花夕拾》!”

  先生筆下的每一個文字都那麼鏗鏘有力,都出自心靈的最深處,他堅定地持着自己的看法,不管別人是怎樣“不尊敬”他的“人格”。魯迅先生的立場總是如山般毫不動搖、堅不可摧。我相信,他的思想總是為著人民的,總是為著祖國的;他的見解是放光的,曾經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初心不變,亦如先生。

  “……想到中國兒童的可憐。我們那時有什麼可看呢,只要略有圖畫的本子,就是被塾師,就是當時的‘引導青年的前輩’禁止、呵斥……昨天看這個,今天看這個,然而他們的眼睛里還閃出蘇醒和歡喜的光輝來。”魯迅先生的字裡行間總透着對下一代的擔憂和關懷。他沒有冠冕堂皇的辭藻,沒有居高臨下、事不關己的態度,他只有一顆愛中國、愛下一代的毫不掩飾的心。若非出自這種憂國的胸襟,魯迅先生的言辭又何必如此懇切?

  因為一顆真心,所以更加真摯。

  故而《朝花夕拾》中常有與眾不同的超群思想,讓人們開始反思、醒悟。其中對於《二十四孝圖》的看法獨具隻眼:‘陸績懷懷桔’也並不難,只要有闊人請我吃飯……‘哭竹生筍’就可疑,怕我的精誠未必會這樣感動天地……‘卧冰求鯉’可就有性命之虞了……自然,必須不顧性命,這才孝感神明,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奇迹。”看似幽默的語言里,滿是對迂腐舊識的批判與對擁有這種成見之人的悲哀。自然,這也是真摯地出於對中國人思想的擔憂,真摯地出於對中國文化發展的擔憂。

  ……

  一個“真”字,讓先生變得不凡。無需讚譽,自放光芒。

  他是一個愛國愛民的“真”人,每一句話都出自肺腑。

  他的《朝花夕拾》是“真”書,每一言語都散發思想。

  真人真書,它教我如何坦誠和真實,教我如何追求和堅持真理……

  當漸行漸遠之時,勿忘初心,勿忘求真!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900字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9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