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能順其自然,就是最好

能順其自然,就是最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能順其自然,就是最好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人類是有權利讓自己的生活更精彩一點,人類的偉大就是在順應自然的過程中,為實現自己那美好的夢望而不斷努力的去征服自然,改造自然。

  ——題記 文/心善淵 筆名:東亭居士

  1

  今天,就回了一趟老家,更清楚點也就是我的出生地。因為我現在已經不在那裡生活了,包括我的父母以及我家裡的所有的人和物。那年的搬遷,就好像是在清晨里,迎着太陽升起的地方的閑庭漫步般的正常,自然。就因為那連年的乾旱,連年的生活拮据的都無法生活的時刻,應了這樣的一句諺語:“樹挪死、人挪活”。人挪一步真的是活的,我沒騙大家,諺語也不會騙大家的。都是應了生活環境的改變,當人所居住的環境已經不適合人的生活了,人才會不得不挪那一步的。所以那年的一切都好像是那麼的自然。

  儘管現在回想起來,回想起在那些個逝去的歲月里認真的生活過的我。當在透過車窗,看到的那些個綿延一片的黃的山坡,黃的田地,黃的舊村莊以及那些個因人去樓空而徒留了的、黃的斷牆殘舍。一種憐愛的感覺,油然而生,難以割捨。相對於記憶里那些個曾經生活過的過去,那些個曾經增添了我的童年,少年以及部分青年的生活里的星星點點,清晰而模糊,都像是有印象,卻想不起的細節。但那曾經的遍山的綠,溝壑山間的到處的山花爛漫。那一切的美麗,猶如雕刻般的,最是清晰難忘,最是我永遠希望留下來的記憶。所以我的所想和我的所寫以及我所產生的憐愛,那都是伴隨着我永遠希望留下來的記憶而自然產生的。

  山路顛簸,車也顛簸。那存在於車窗外的黃色世界也跟着顛簸着交替而過,就算有了些許的綠,但那隻能用很淡很淡去形容了。而且是只能遠眺才能意會的到的。近瞧,你只會看到的是一株株瘦弱細小的野草,在那風中頑強的搖擺,但又是那麼的無奈無助。

  開墾荒地的痕迹都還清晰可見,而且是滿山遍野的,更大範圍的說那就是從山底到山頂,都滿滿的存在着。就連好多水平夾角都不到四十度的山坡,都被披上了這種土黃色波紋狀的如虎皮般的外衣。我不想再去評價父輩們的那種吃苦耐勞的精神的難能可貴,也不會再去回味細想當年的辛勤勞作。因為是生活,最根本的保障不就是你得先解決溫飽問題嗎?而作為農民,擁有土地,那就是他們的生命,那就是能解決他們當時所有能生存下去的問題的根本。他們辛勤的去損傷,他們對本身就十分脆弱的植被的破壞,我除了嘆息,我還會再去多說嗎?

  就因為從小到大,從未有過多的飢餓的記憶,我也不會多說的。儘管那些個違背自然規律的衝動,在那些個以生活為首要的歲月里,都是那麼的自然而然。猶如那年的搬遷,也都是那麼的自然而然一樣。

  就像今天,當我面對這一切,我也會自然而然的多出許多的憐愛和感嘆。

  我真的不會再去多說的。

  2

  世間的許多選擇都好像自有它的深意,就像我眼前的這片綠。我不會無端的發此感慨的,因為我現在所站的位置,以及存在於我眼前、我所能看到的這一切。

  回來的路上,就因為等一個人,我就有緣站在了我現在的位置。就這個位置,視野是向著去時的相反的方向,也就是跟來時的方向是同向的。但就這一個輕微的視角的轉換,卻讓我猶如進入了油畫般的世界。夢幻般的感覺,黃綠盡顯,涇渭分明。

  能看到的眼前的這一片綠,連我都有點陶醉了。以前說是工作忙碌點,又好像理由不怎麼充足。理論上工作再忙,也不會影響為欣賞美麗景色而佔用了的時間的,因為那其實就是一次美的享受。

  也就是在這一片以湛藍佔據主導的明媚天空,我真的被眼前的美、驚呆了。有點醉,而且是很沉醉的那種,更貼切的說那就是迷戀着的那種陶醉。

  眼前的這片盆地式的平川地貌,就像是一個巨大的平底勺子,與勺子不同的是它的底部是被那成片的綠色盛滿了。

  我就站在這勺子的邊緣,而且是高出勺底很多的。是處在山畔的丘陵頂端,近似俯覽谷底。不同的是我的腳底下是正宗的土黃色的,有的綠色也只是那零星的瘦小的野草的點綴。成片的來看,就很淡很淡的那種,有點忽略的綠,但都掩映在那裸露中的溝壑嶢峴中。仰望遠山,淡青色的山脈伴着這土黃,呈帶狀般有層次感的逶迤遊走。

  也許都是為了這片綠,東西綿延,看不到邊。若不是有這土黃圍繞,我還就相信了,這綠洲就是只有江南僅見的。

  但這裡確確實實就是西北的腹地,甘肅的中部,一片因黃河提灌后才誕生的希望之地。看了就都會讓人充滿着令 人振奮着的希望,都會產生一種叫衝動着的慾望,都想去盡情的擁抱。

  興電工程是有功的,是黃河提灌后、那如母親的乳汁般的河水,讓這裡的每一寸生命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人類的偉大不就是在征服自然的同時改造着自然嗎?

  3

  公路兩側的陌生的行人很多,大多數是回民的打扮。

  來來往往的小車也很多,有點熱鬧,都在接送着這樣的陌生。為了每一茬枸杞果的黃金採摘,你得搶,而且管吃管住、搶着接送。上上下下,吵吵鬧鬧。

  又是一年枸杞成熟的季節,那大紅的枸杞果,紅的透明,紅的燦爛。在那如倒柳般的枸杞小樹冠上,晶瑩的紅杞果都滿滿的攀附在枝條之上,讒言欲滴,惹人艷人。和着那一個個摘果者的燦爛的笑臉,就算你能說出什麼,他們也都是笑的。

  就因為豐收的喜悅,就因為那辛勤的勞作,就因為距離美好生活的一步步臨近。也因為他們的心裡都裝着夢,所以他們微笑着。他們都在成筐的稱量他們的希望。彷彿那一張張鮮紅的紙幣就映襯在他們美麗的臉上。映襯在那一粒粒晶瑩透明的枸杞果里。這一切都是那麼的正常,都是那麼的從容,那麼的有規有矩、和諧自然。就像這些個從西面八方蜂擁而來的陌生。不會是枸杞的成熟召喚了,也不會是枸杞的清香吸引了。是為了想要更美好的生活下去的動力推動了他們,是為那一個個對幸福的嚮往召喚了他們。

  但我倒認為,其實召喚了他們的最恰當的也就是存在於他們心中的那美麗的“夢”。

  4

  夏日的天空,最受人喜愛的也就是那一份份清爽了。而這隻有了雨的饋贈,你才會享受得到。那雨後的清香、那雨後的清新、那雨後的湛藍、以及那雨後的一切萬物生靈,都是會讓你美美的享受到的。

  可這樣的雨後,就在這幾年經過的時光歲月里,我所能看到的真的太少太稀有了。所以用那“如油般的珍貴”來形容,是不奢侈的。

  西北的這片丘陵山地的神奇就在這裡,就在這七月,在溫度上你是感覺不出有一年四季的存在。但在那顏色上,你完全可以分辨的一清二楚。因為從山頂到川底,也就是淡青、黃、綠這三種顏色。那淡青,冬的神韻。那淡黃,春秋的享受。唯獨那翠綠,它體現的不但有夏的成就,更是人類改造自然的產物。

  自然界里的很多現象,一旦存在是很難改變的,猶如這連年的乾旱。而能改變的卻只有人 的心情和人類的活動。就像對待這片綠洲的眷戀,每一年,每一季都是用那麼多的幸福美麗、交替着。沒有一棵小草會忘記,也沒有一片葉子去猶豫。就像那曾經的由綠到現在的變黃,那遠山的淡青,那山畔平原的土黃。就像呈現在我眼前的現在的這片綠洲

  我不會勉強的想讓自己的記憶永久倒流。我只想要說明的是,人只要一生下來,生活的遊戲就意味着開始了。它不會隨着環境的變化而中斷活下去的慾望,而且為了生存,你就得很好的活下去。就像為了生存,我們曾經破壞了我們賴以生活的環境,同樣為生活,我們也能再去創造一個新環境。

  為了生活,都是為了心中的那份美好的嚮往,都是建立在自然的基礎上的 ,你不能違背,你只能改造。所以說改造了自然,那就是改造了我們的生活。

  而我們的夢想就是寄托在這樣的平台上的。擁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時不帶有任何違背自然的規律,我們會創造、更會去幸福的改造。

  因為我們的“夢”能在順其自然的過程中實現,這才是最長久和最難能可貴的。

您正在瀏覽: 能順其自然,就是最好
網友評論
能順其自然,就是最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