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天是除夕,一聲聲溫馨的祝福叩開了新年的大門。

  辛苦了一年,全家也該團團圓圓吃頓年夜飯,好好的吃一頓充滿喜氣的年夜飯,喝一杯期盼已久的迎新酒。這是我內心深處的一個心愿,然而對於我現在的處境來說,這樣的願望卻顯得極為奢侈,這份心愿在我打工之年成了遙遙不可及的夢想。

  今天承蒙二嫂盛情邀請,我去了她們家裡吃午飯。在去吃飯的路上,顯而易見地讓人感覺到,這個平時浮躁、喧嘩的以勞務工為主的移民都市,現在似乎得到了一點安寧。街道上少了往日絡繹不絕的行人,只是偶爾能看到幾個零零散散的穿梭於馬路一角,看不到往日馬路兩邊雜亂無章的地攤擺設,也聽不到地攤老闆招攬顧客的喧囂吆喝聲,不禁讓人感受到了一絲清涼。相比之下,超市裡倒是瀰漫著濃濃的年味,超市門口張燈結綵,大紅燈籠高高掛着,吉祥的裝飾和各種各樣的對聯以及精美窗花,應有盡有,營造出一派過年的喜慶氣氛。

  我走到二嫂家門口,二嫂已帶着溫馨的笑容站在門口迎接,二嫂招呼我們進屋,屋裡已經有很多人,大多都是我認識的,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着明媚和溫暖的的喜氣,整個屋子都充滿着溫暖的氣氛,幸福的氣息蘊藏在屋子裡的每一個角落。二嫂請了很多親人和朋友來吃飯,每一位進到屋裡的人都給原本溫馨的屋子增添了幾分溫暖的氣息。

  二嫂的屋子比較寬敞,屋子裡兩張一大一小的桌子擺上了火鍋,旁邊陳放着許許多多的配菜,看上去極為豐富。電磁爐開始給已經煮好的火鍋底料加熱,鍋內緩緩升起几絲熱氣,頓時一股股迷人的濃香味從鍋內散發,迎面撲鼻而來,聞着心都醉了。鍋內悠悠升起的熱氣,在人們歡快的說笑聲中不停地搖擺跳動,我注視着那輕悠、緩緩上升的熱氣,卻被它引領着我的心靈也歡快地扭捏舞動!

  說實話,這樣美好的午餐,在過去的一年裡還沒吃上三次,看着鍋里煮的那些美味佳肴,我早就流淌了一肚子的口水。所有的菜都已準備好了,只等人一到齊就可以大享口福了,這可是今年以來難得的一次午餐,等下動起筷子來,可不管孔、孟的儒家禮儀了,先狼吞虎咽地吃上幾口再說……!!!

  吃過飯,開始給家裡的老媽打電話送祝福,我從老媽的聲音里似乎聽到了新年的美好!

  走出電話亭,感覺整個城市都充滿了新年的氣息。在電話里的祝福聲,聲聲動人心弦,手機接收到的祝福信息,條條暖人心窩,還有上收到的祝福短語也是溫馨感人。彷彿覺得新年氣息正在以一種不可阻擋的陣式向大街小巷的各個角落蔓延,它似乎是無孔不入,並一直延伸到我的內心深處。新年的氣息正在溫暖着我這顆漂泊的遊子之心,使我把過去發生的憂傷和快樂,都淹沒在這濃濃的歡快中。

  新年的氣息,總是飄忽、微妙,不可捕捉也不可觸摸。我伸開雙手想試着去觸摸它,卻怎麼也摸不到;我用雙眼去拼湊它的模樣,卻怎麼也拼不出它的形狀;我用耳朵去聆聽它的聲音,卻發現它正從四面八方向我走來、瞬間牽動我的心。我雖不能看到它也不能觸摸到它,但我卻很幸運地感受到它的到來!

  灰暗的亮光漸漸消失,新年的氣息在天黑時刻隆重登場。城市的上空升起無數像星星一樣閃動着的火光,那是孔明燈,是人們正在許願,他們正在放飛夢想!城市的某個角落正傳來時而零散,時而倉促,時而朦朧,時而洪亮的鞭炮聲。到了零點,絢麗的煙花在城市的上空綻放,本是漆黑的夜晚瞬間閃爍不停,綿延不絕,我看着艷麗的煙花,喜悅之情隨之在心裡怒放!震撼人心的鞭炮聲一陣一陣地從城市的各個角落散發開來,不停地在我的耳畔繚繞,隆隆的鞭炮聲響徹不停,把帶着點安靜的城市引入沸騰,震憾着我的每一根神經!頓時,一種激動、跳躍的歡快感油然而生,所有的心情都在鞭炮聲中變得激昂,所有的憂傷在此刻都變得黯然失色,所有的枯萎似乎將從此萌芽。我微微閉上眼睛,靜靜地傾聽新年到來的聲音,默默地感悟此時的幸福時光。

  這個夜晚,鞭炮成了新年到來的宣告,絢麗的煙花理所當然地成了新年的點綴,而祝福聲則成了新年的最好陪襯!

  新年到來的鐘聲已敲響,我雖然沒有鼓掌,沒有歡呼,也沒有太多的欣喜若狂,但今晚我看到的煙花很美,我聽到的鞭炮聲振奮人心,我收到的祝福語句句扣人心弦!

  二0一二年一月二十二日

您正在瀏覽: 除夕
網友評論
除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