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情系豌豆角 

情系豌豆角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情系豌豆角

  劉麗娟

  “丫頭,看這豌豆角多飽滿、多新鮮啊!”下班回來的老公一進門就興奮地喊着。老公知道我喜愛吃豌豆角,每年豌豆角一下來,他總買來讓我嘗鮮。

  聽到“豌豆角”這三個字,一種特殊的情懷便油然而生。於是,摘葉、沖洗、上鍋、大口品嘗……坐在旁邊的老公嬉戲說“看你那饞樣,真有那麼好吃?”

  是的,香氣撲鼻、清爽可口、甜美舒口的豌豆角,吃出了童年的美好回憶,吃出了別具一格的滋味。對豌豆角那種情有獨鐘的愛又一次在心底滋生蔓延。歲月磨練的腦海里便浮現出家鄉的豌豆花藍瑩瑩的背影,浮現出翠綠翠綠的豌豆角,不由地想起了快樂的童年和童年快樂的事情。

  ? 豌豆角,在那個飢荒貧窮的年代里,是我們每個山裡孩子的美好夢境,是情深意濃的好“夥伴”,是心有靈犀的至情密碼。

  ? 豌豆角是我童年裡撒滿夢中的路。小時候,我們山裡的孩子最盼豌豆角的成熟季節。因為成熟的豌豆既可當糧充饑、又能當經濟作物換錢,豆秧、豆殼炸碎還可以當飼料,可以說全身是寶,因此,村裡種豌豆的戶家較多。但大人們又害怕小孩們偷吃,往往種在離路邊較遠較偏僻的地塊。那時幼小的我成績優秀,充滿男孩秉性,還講義氣,父親又是生產隊隊長,村裡同齡的夥伴都對我是言聽計從。偵察地塊、觀察長勢……我對他們都有分工。哪家種有豌豆角,在哪塊地種,總被我們摸得一清二楚;豌豆發芽、成長、開花、結果、長熟,同樣被我們掌握得一清二楚。

  豌豆角開花時,雖然給我們無盡的愉悅,大飽眼福,但我們盼的是能早些結果。豌豆花韻味獨特、與眾不同。我們常常在放學時、星期天割草時去觀看那漂亮的豌豆花。清楚地記得豌豆花如同一隻只米老鼠的耳朵,點綴在婀娜多姿的豌豆藤上、豌豆葉間,紅的、紫的、白的、藍的、灰的、黃的、還有紅白相間的,像無數閃亮的眼睛、璀璨的星星,張揚着蓬勃的活力與清逸的氣韻。在各色的豌豆花中,我尤為喜歡那種藍藍的花兒,清麗不嫵媚,樸素不媚俗。像海魂藍一樣深沉,像靛草藍夾雜着灰暗,像晴空藍一樣高遠。加上圓圓的青綠色的豌豆葉,織成了繁花似錦的綠地毯,讓我們看得如痴如醉。微風吹過,豌豆花彷彿是一幅精美的群蝶飛舞圖,使我不禁吟詠出“曜曜紅日春風過,疑是翩翩蝴蝶飛”的詩句來。一朵豌豆花就是一張盛開的笑臉,那美麗的畫面,總讓我心情悸動。那隨風吹來的淡淡清香更讓我們饞涎欲滴地想到那些顆粒飽滿、餐桌上那綠如翡翠、清香撲鼻、味美可口的清炒豌豆!自作聰明的我總讓夥伴們一人說一句話來讚美豌豆花,誰說得好,每人就替她割一大把嫩草作為獎勵,當然奪魁者非我莫屬……

  當豌豆花謝之時,一朵朵豌豆花便化作了一隻只月牙狀、顆粒飽滿的豌豆角兒,接着就慢慢地成熟了。

  四五月間, 豌豆角終於成熟了。正是荒春季節,也是大集體時家家戶戶最缺吃的時候。一到豌豆角熟的時候,大人們雖然會給我們煮上一鍋解解饞,看護的鄉鄰也會摘幾把讓我們分着吃,但還是想盡法子防我們進地偷吃。不是在地邊紮上高高的刺籬笆,就是在我們放學時或明或暗地看護。飢腸轆轆的我們在焦渴中又盼來豌豆掛角的日子,那份難以割捨的情結,不僅僅是果腹之欲,更是小小的心裡難得的享受和滿足。為了吃上豌豆角,我們真是費盡心機。我吩咐夥伴們只能吃,不要踩折豆秧;不能貪得無厭,要一起分享果實……我們頭戴上自編的草“帽”,潛伏到豌豆地里。啊,滿地的豌豆碧如翡翠,飽脹圓潤,迎着暖醺醺的風,笑着等待着我們。夥伴們一個個撒開腳丫,奔向豌豆地。動作溫柔輕巧,如朝聖般,平常的粗野戾氣無影無蹤。一雙手怯怯的,微微地發抖,顫悠悠地伸向豆秧,捉住豆角。嫩嫩的豆角觸摸在手,彷彿是嬌生生的小寶寶,酥軟感動由指間流遍全身。於是有的直接連莢填進嘴裡,有的左手往嘴裡塞,右手往口袋裝。這時所有的動作是那麼嫻熟、那麼流暢,那麼和諧。豌豆地里我輕輕地剝開如水般柔嫩的豆莢,只見翠玉般球形的豆果,靜靜地躺在綠色的帳篷里,晶瑩潤澤,柔和靜穆,唇畔嘴角溢滿祥和溫柔,彷彿還在做着甜蜜的夢呢。

  ??多麼豐饒而美妙的滋味。嫩嫩的綠莢裡面沒仁或仁小如米粒的,主要是吃莢,青絲絲的,略有甜味;莢皮青綠腰身輕微鼓起的,輕柔地剝去薄薄的外殼,送豆入口,唇齒微動,舌尖伸展,一股清幽幽柔滑甘爽如一汪水順着咽喉流入心底。顏色稍微疏淡的,豆果圓潤飽滿,鼓脹溜圓,如珠如玉,瑩綠抹上一層微白,躺在嘴裡,唇齒磨合,舌尖旋轉舞動,汁水不多,如濃濃的奶酪,淡淡的豆腥在口中蔓延。吃飽了,輕輕地摩挲着豌豆苗,讓內心的感謝留在豌豆地。

  有時我們會特意支走看護人,故意和他一起回家,其他的夥伴便盡情去摘豌豆角,飯後上學時再分享美味。為避免家長打罵,我們總是偷偷帶上大茶缸、小口鍋,把摘來的豌豆角在河沙灘上煮着吃、炒着吃。這時候你把豌豆剝開來,瀰漫的香氣直往你鼻孔里鑽,一把接上一把下肚,那個香勁、那個美勁、那個爽勁,真是難得的佳肴啊!有時,燥熱的午後,大人們都歇晌了,我們總會如約而至。中午的太陽火辣辣的。那無垠的豌豆地敞開豐美的懷抱,一如既往地等着我們湧來。放鬆的愜意和貪歡舒展着,清脆的笑聲飄揚在午後的溫熱的豌豆地。眨眼的功夫,渾身上下所有的衣袋就鼓鼓囊囊,飽脹得好像馬上就要破裂,連同圓溜溜的肚皮。

  ??伴着一年一度的豌豆角,在大人焦灼而無奈的眼睛里,我們快樂地成長,度過了那饑饉而悠長的時光;伴着一年一度的豌豆角,我們愚笨的腦袋增長了智慧;我們乏味的童年留下了無盡的樂趣。

  樸素、柔美的豌豆花,碧綠、瑩潤的豌豆角,如翠似玉、甜美爽口的豌豆籽,你是我童年親密的夥伴,是我生命舒美的溫床,是心靈深處撫慰滋養我成長的不竭源泉,是永遠閃爍在我美好幸福生活中的多彩的夢。

  作者簡介:劉麗娟,女,68年出生,漢族,大專學歷,中共黨員。河南省南陽市作協會員。先後在《熱風》、《河南教育》、《河南農村報》、《中國人口報》、《南陽電視報》、《南陽工人》、《躬耕》等雜誌、報刊發表散文、小小說40餘篇。現供職於內鄉縣城關鎮中心學校。

  地址:內鄉縣城關鎮中心學校 劉麗娟

  通聯:

您正在瀏覽: 情系豌豆角 
網友評論
情系豌豆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