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一米巷口,萬丈紅塵難追憶。

一米巷口,萬丈紅塵難追憶。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一捧黃泥敷青瓦,煙雨樓閣閑人家。

  一米深巷處和睦,萬丈紅塵此天涯。

  文/藍歌

  青煙晚霞薄暮景,銀杏黃楓葉美時。俏回首,江南雨正忙,落絲絲涼意,侵寒夜悠悠。笑語嫣然,紅塵事不休,斷心頭瑣事,離別深秋,離別巷口,離不了紅塵萬丈的思念情愁。靜看文字深處,寫我一米巷口的淺念。當晚風吹走我的憂愁,玫瑰花凋零的時候。一米的巷口,可有我紅塵中不朽的守候。

  灰色的磚,青色的瓦,砌立一座江南獨有的樓閣式房子,說它獨有,因為它有山水作伴,不顯凄涼景色,不顯景色缺陷。獨有它的韻美,深諳意幽。是一個看了,就很忘記的地方,是一個住了,就難話別地方。沒有琳琅繁瑣的商鋪,只有不叫賣,不張揚的開着窗子的小店,這裡有生活中所需的物品,走到窗子底下,說一個你要賣的東西的名字,店主便會拿給你,付錢走人,簡單輕快的生活,讓人流連。在這裡不會有大街上的車水馬龍,只有蜿蜒悠長的青石板路,看不到頭兒,是到了哪裡?是山上,還是樸實的人家裡面?說不清楚,又道不明白。

  走近樓閣,它靠着山而立,伴着水而坐。不言不語中,有着沉着冷靜的魅力。讓人靜靜的看着,小聲的談論着,它的歷史,它的建築風格,它的前客是什麼人。

  這個巷口,有一米多寬,裡面住了好幾戶長久的人家,想是不喜歡城市的煩躁,就住在這裡了,卻是不錯的房子。清靜自然,有一種恬適靜美的感覺,住久了,會讓人喜愛吧。來這裡是為了那個女子和這裡的風景,那個說這裡安靜,適合你住下的女子,常常去書店竊書的女子,相遇即如此短暫,就讓這份美,靜靜的留在時空里吧。那麼際遇是不是讓人難以忘卻呢,

  門口有一個婆婆,靜坐在藤椅上,懷裡是她喜愛的貓,懶散的趴在她的身上。時不時晃晃腦袋,讓人看了心生憐愛。那個她喜愛的貓看見我的到來,,伸長了脖子聚精會神的看着我。這個貓是在為主人問話嗎?

  我開口說,:“婆婆,我要在這裡住下,您能不能為我收出一個房子。”

  婆婆說:“可以呀,已經有個屋子了,單獨的一室,你去二樓吧,靠山的一面,左第三間。”

  山林水秀,看你如墨的眸子,靈光閃動,素衣黑髮,蕩漾在風裡,感嘆着世間的情愁怨事。你說際遇如此,在一個地方住下吧。好好的去享受山林的美麗,好好的去感受物事靜美的年華,何不在這裡去愛去恨呢。你輕言的話,在這霧裡緩緩飄揚,纏了你,纏了我。外人走不進,裡面的人走不出。是不是圍城裡鎖了你我的心?又轉念想,傾一刻霧消人散。發掩眸,我靜思紀念那一刻際遇如風,吹走了所有,留下了長相思,苦憶容顏的夢。讓我獨自做着夢。不醉不醒於人世。

  紅塵若夢,嘆梨花欲迷花。終是誰使弦斷,花落肩頭,恍惚迷離。一米的巷口,紅塵的守候。身寄山情,水逝思念。那個如墨的江南,扶窗靜看,那景色迷人,那水流急促。卻也是不變的風景靜守。那個婆婆喜愛的貓不知何時跑來,瞄的一聲嚇了我一跳,那美麗的思緒突然消失,貓兒幾何時來的,我心思轉亂。走近它,在走近,把它抱在懷裡,走下樓去,我看着米黃色的貓,想起我養的兔子,死的時候傷心了一陣子,便去還給了婆婆,急忙的回來我的房間。心裡都是兔子的影子。紅塵有離有別的,可心裡還是揣測不安着。

  玫瑰乾花,還是那麼的香,我把它泡在我的酒瓶子里,放了一些冰糖,我在書上看到,這樣泡的酒,會有玫瑰的香味,喝起來有很順口。是個不錯的酒方,讓我尋到了。就迫不及待的自己做了來,一星期後就可以打開喝了,這個巷口有了酒的香氣,那該多好,煙霧朦朧的山林,籠罩在窗沿,文人有醉酒花月下,今日就醉在墨跡江南如畫吧。

您正在瀏覽: 一米巷口,萬丈紅塵難追憶。
網友評論
一米巷口,萬丈紅塵難追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