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賣豆角的女孩

賣豆角的女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賣豆角的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下了一夜的雨,早晨起來空氣里沒了昨日的燥熱,變得涼爽起來,我站在院子里,望着清的象一汪水一樣的天,望着庭院周圍青綠繁茂的樹木,風微微吹來,吹在身上涼涼的,很舒適的感覺。我心靜如水,聽着外面街上傳來的嘈雜的車聲、小販的叫賣聲也變得是那麼入耳了,感覺這才是生活。

  誰要豆角,新摘的豆角——,這吆喝聲水靈靈的就在我的門外,是一個女孩子的聲音,聽聲音不過十幾歲的年紀。從這一聲清脆的吆喝我是聽出了學問的,她的一聲新摘的豆角就把他和那些菜販子區分開了,我們這一帶的農人們在他們空閑的小塊土地上,種些黃瓜茄子豆角之類的蔬菜,換些零花錢,他們的菜極少噴洒農藥,又都是現摘現賣,新鮮,因此人們大都願意要。

  十幾歲的小姑娘正是上學讀書的年紀,可是就開始了做小買賣,開始為爸媽分擔起了生活的擔子,我想她的家庭一定有困難的。

  去買她的菜吧,我想既然這個小姑娘有困難,去買她的菜就是對她的幫助,想着我出了門,喊道,賣豆角的········

  賣豆角的女孩十幾歲的年紀,蹬着三輪車,聽到我喊,回過頭來一愣,是你,李老師

  我也一愣,張曉燕,是張曉燕,我的初中二年級的學生,今年十五歲,班裡的學習尖子,英語成績全市第三名,剛剛退學不久。

  從初一開始每一季都有學生退學,初一時我帶的班級學生六十二名,到現在要升初三了,班裡剩下不到四十名學生,學生們退學的原因各不相同,可我對於張曉燕的退學感到有些意外,張曉燕是班裡的尖子生,我對她有些偏愛,她退學后我讓她的同學捎信想讓她回學校,後來知道了張小燕退學的原因,是因為張曉燕的爸爸在外打工從樓上掉下來把腰椎摔壞了,生活不能自理。

  老師······,您買菜啊,我不知道您的家在這······,張曉燕想不到會在這裡碰到我,有些不好意思。

  短短几天不見,我發現張曉燕這個十五歲的小姑娘比在學校時黑了許多、瘦了許多,我問她家裡的情況。

  張曉燕臉上多了一絲憂鬱,她說她爸爸現在躺在床上還不能動,醫生說他爸爸這輩子要殘廢了 。

  一時我無語了,我很想找一些話說安慰她一下,可我能想到的話我覺着說出來在這個小姑娘面前是那麼的蒼白無力。

  看看都忘了老師買豆角了,張曉燕有些不好意思地說著拿幾把豆角遞給我,這是我媽媽種的,老師拿去吃吧,剛摘的,新鮮着呢。

  我有些猶豫着接過張曉燕的豆角,下意識的摸摸口袋,還好,有三百多塊錢,我掏出來都給了張曉燕,張曉燕不要,我便扔在張曉燕的三輪車上說,老師也幫不上你的忙。

  張曉燕說啥也不要我的錢, 我說,這是老師給你的,聽老師的話,張曉燕死活不行,最後她象徵性的留了十塊錢,老師,您的心意我知道了,張曉燕說,現在家裡困難些,媽媽在家要照顧爸爸,等過一段時間,爸爸能自理了,媽媽也能掙錢了,等我和媽媽倆人掙錢了我們家就好了,張曉燕說著話看着初升的太陽,一臉充滿希望的樣子。

  張曉燕很願意和我聊的,她問了我一些同學的事情,我看到她說到學校時一臉的羨慕。說實話張曉燕如果繼續學業是很有前途的。

  張曉燕和我告別了,望着張曉燕遠去的背影,聽着張曉燕喊賣豆角那脆生生的童音,我覺得心裡酸酸的,有許多話想說出來,可又想不起該怎樣說起。

您正在瀏覽: 賣豆角的女孩
網友評論
賣豆角的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