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小宇宙》觀后感

《小宇宙》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小宇宙》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看過一部法國的科教紀錄片《小宇宙》,凡是看過這部影片的的人都會為之叫絕。它的絕不在於有什麼尖端技術,也不在於有什麼絕妙的解說,更不在於有什麼神奇的創造。它的絕就絕在它的視覺新穎、畫面生動、色彩艷麗,音樂動聽。而更絕的是他細微的表現了小宇宙中的昆蟲的繁衍、生存、以及它們不為人知的情感,觀后無不為之感動。

  你看那對外型笨拙的蝸牛,當它們從不同的方向走到一起的時候,它們先是用觸角相互傳達信息,然後嘴對着嘴象人類一般親吻,隨後兩個柔軟白皙的身體並緊疊在一起,感情是那樣的纏綿、細膩、和諧。當我們目睹這一情景的時候,你是否會自問我們有如此真心實意親密的情感交流嗎?特別是那些海逝山盟、愛得死去活來的男女們,你們有過如此心心相印愛戀嗎?蝸牛不能用語言表達,但它們默默無聞的行為卻勝過一萬句:我愛你……

  再看那個被人類冠以惡名的屎殼郎。它是那樣的細小柔弱,可它為了生存的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多麼的令人敬畏。它為了把一個糞球搬回家可謂是歷盡千辛萬苦,特別是當糞球被一根樹枝栓住的時候,它居然想出了一個絕妙的辦法——把球下面的土慢慢扒開,然後從另外一邊使勁的推。這個動作不但讓人們看到了它的頑強,更讓我們發現它還有相當的智商。一個小動物有如此的精神,我們人類是不是應該少一點懦弱,多一點屎殼郎精神呢。

  當然,昆蟲的世界也不是世外桃源,無法抗拒的外力總是向它們襲來,各種誘惑和陷阱也總是在誤導它們。如花果的侵吞,蜘蛛的獵取,以及風雨的摧殘。即便是在它們相互之間也有爭鬥和拼殺。鐵甲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兩隻鐵甲在樹枝上不期而遇,在相互對視之後便隨即大打出手,最後落個兩敗俱傷,不歡而散。其實這樣的場面在人類也是累見不鮮的,但我們無法知道它們是為什麼而戰,也許他們就象人類的一場拳擊比賽,僅僅是玩玩而已。

  在《小宇宙》這部片子里,感人的場面實在太多了。象螞蟻的勤勞令人敬佩,它們不懼雄雕的兇殘,也不畏覓食的艱難,他們為尋找食物快樂的四處奔波。還有蜘蛛的撲食動作,是那樣的熟練、麻利、乾脆,蚊子之類的落在它的網上,那真實插翅難逃。

  這許許多多的小生命在它們的宇宙里快樂的生存,不屈的抗爭,無不令人稱奇。在有生命的世界里,人可謂是至高無上的,我們不曾羨慕它們,更多的是鄙視它們。然而當你看完這部片子,你的觀念一定會改變,你不但會更加敬佩它們,也會更加熱愛它們。從某重意義上說,人類世界還遠不如昆蟲世界那般平和、寧靜、美麗以及友善。但願我們人類能從片子里得到啟發,在大宇宙里多一份友好、少一點敵意;多一份和平、少一次戰爭;多一份歡樂、少一些憂傷,讓我們在同一個世界里,唱同一首歌,做同一個夢……

您正在瀏覽: 《小宇宙》觀后感
網友評論
《小宇宙》觀后感 暫無評論